带5个娃考上哈佛的女医生告诉你,比起时间管理这点才更重要

时间有限,想做的事情太多怎么办?干脆一起做了。

这是吉田医生给出的答案。

如果你记得2年前火遍社交媒体的那篇帖子,可能会对吉田穗波这个名字有印象,她就是那个“全职工作、生5个娃、考上哈佛”的超级妈妈。

和许多日本女性一样,吉田喜欢大家庭,在全职担任医生的同时,抚养着2名可爱的女儿,第3个孩子也即将降临。

然而,大女儿突然患上肺炎,吉田发现自己分身乏术。这让吉田反思,“若想改变现状,只能继续成长。”

随后,吉田在全职的情况下用半年时间考上哈佛,带着3个孩子赴美读书。2年后顺利毕业,迎来第4个女儿。回国后,吉田把她的经验写成书,同时第5个孩子呱呱坠地。

这个不是她,文尾有吉田本尊的照片

小糖在国庆回家的路上翻完了这本小书,发现在吉田医生提及的林林总总中,最有借鉴意义的是以下3点——

1、不要冷静,乘势而行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越是忙的时候,想做的事情越多。

悠闲时没什么迫切想做的事,吉田发现反倒是带孩子焦头烂额的时候,特别会萌生出“真想去听音乐会”、“好想学外语啊”这样的想法。而且与日俱增,越忙碌越渴望。

有一天,她突然意识到,自己从未有过这么强烈的情绪,“为什么不干脆利用这股干劲呢?”

最忙碌的时候,其实也是能量最强,精神头最足的时候。吉田就是在这时下定了“明年要留学”的决心,并立刻准备复习资料和联系留学机构。

迟迟不行动,其实是在心里纵容着这样的自己,觉得因为困难所以不去做。事实是因为不去做,才困难。

当你产生“想要做点什么”的强烈想法,可能是早起、看书、学一项新技能,这是你开始一件事的最好时机,别让它白白溜走。注意,不要多想,先跑起来,边跑边想。为了不让关键的第一步成为心理上的负担,尝试从容易着手的简单事物开始。


2、不要专注,想做的事同时进行

时间管理学中有一个说法:成功的关键就是找到你最想做的10件事,然后划掉其中9件。

吉田医生却反其道而行之。

她说自己有三大人生支柱:“想继续工作”,“想去留学”,“想成为很多孩子的母亲”。当三者存在冲突,她无法决定任何一个的优先级,就索性一起做了。

“如果有多个想做的事情,就同时进行。”吉田医生在Ted演讲上说,“我认为这是实现想做事情的秘诀之一。”

她在工作的午休时间填写女儿的入园资料,一周请全职主妇帮忙做三天晚饭,孩子在家时绝不工作,抓住女儿们起床前的时间准备托福考试。

因为同时做多件事,所以更精心地利用时间。不同事情之间也互相形成好的影响,医生的工作让她更明确留学的需求,和孩子的高质量相处赋予她更大动力。正因为如此,吉田给自己的书命名为《就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能办到》。

如果你发现自己很难从诸多事情中挑出一个重点,不妨试试同时进行,一个都不舍弃。碎片时间做该做的事,整块时间做想做的事。同时要放弃大包大揽的想法,全部独立完成是不可能的,人类社会因协作而延续至今,你需要寻求别人的帮助。

3、不要执着,满足于短暂但愉悦的时光

“你和生活最完美的关系,就是接受不完美。”

吉田的故事在朋友圈被不断转发,多数人关注的都是她的“超级时间管理术”。但看完吉田的演讲和书以后,我更确信,吉田医生出众的并不是时间管理,而是对心情的管理。

在这个强调速度的时代,我们做什么事都恨不得一步到位,一旦受到妨碍或迟迟不见成效,就会焦躁不安,活像一只炸毛的猫。

吉田医生懂得“不执着”的奥义。

不执着于一次完成。午休结束发现只填写了几行资料,也可以转换想法为“这样也行”,“取得了一点进展”;

不执着于100%高效。复习外语时候孩子不停吵闹,也可以安慰自己“即使只能做一点,也很幸运了”;

不执着于全程参与。想去的读书会只参加40分钟也要去,“简单点也可以”,“小规模也可以”的话,很多事情都能顺利地实现。

很多人有做事一次完成的习惯,但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baby step可能是更好的策略。一旦放弃坚信的“必须要做得完美”的念头,转换成“不彻底,不充分也可以”,你会发现自己能做的事更多了。越是负担重的时候,越要理解自己,体谅自己,才能将事情一个个顺利地解决。

baby step,可以说很形象了哈哈哈

结束语

尽管有吉田医生这样的人存在,并不代表你也要做一个全能多面手,讲述她的故事是为你呈现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选择,以及其背后的代价。

事业、学业、家庭三者兼顾,意味着她每一象限都无法100%占有,陪伴孩子的时间被压缩,下班后的同行会议要放弃,留学也只能争取及格毕业就好,更不用说每天多线程工作的艰辛。

换做是你,能接受吗?

如果看完以后,你想的是“我才不要这么生活”,那么你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而如果你发现自己也有同样的期待或困扰,吉田医生的故事可以给你一个开始,至少可以让你产生这样的想法:“如果她能做到,也许我也可以。”

吉田女士本尊

(๑╹ヮ╹๑)ノ 嗨,我是夏小糖,公众号“我是夏小糖”的创始人。我相信能让你获得幸福的只有你自己,而我能做到的就是将探索幸福的道路呈现给你,它们可能有多种样貌,但相同的是,每一条都能帮你发现自己,理解自己,取悦自己。

我在简书上还有这些文章,你可以看看~

生活在别处

为什么说你的努力一文不值 |电影

3个生活在伊朗的女学生,是地狱也是天堂 |旅行

一个女生,15天,如何在岛上隐居 |旅行

如何享受关系

10年爱情实验,幸福伴侣需要“违反一点天性”|心理

为什么你身边的那个人就是最好的?|电影

认识自己

明明什么也没干,却还是很累 |心理

我居然不知道自己得了抑郁 |心理

你的一切挣扎,不过是想要逃离此刻 |心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