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5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基因检测,让你更懂如何保命

有一个小男孩,在波士顿的郊外长大,他叫做约翰·伯克利(John Berkeley),那一年他四岁。

一天,他在花园玩的时候,摔了一跤,把他的后脑勺上摔出了一个包,这个包在后来的几天都没有消散。他的父母带他去看了医生,诊断结果是“横纹肌肉瘤”,一种罕见的癌症,它生长的位置就在约翰颅骨底部骨骼上附着的肌肉中。

在接下来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不停地进出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这个研究院是以一个患肠道淋巴瘤的小男孩的名字命名的。他们有相似的命运,都患有罕见的在儿童期发病的肿瘤。

约翰接受了外科手术,从颅骨上移除了一个高尔夫球大小的肿瘤,并接受了1年的放疗和2年的化疗。他永远难以忘记被绑在“桌子”上,身体被结结实实缠起来接受仪器治疗的痛苦经历。

直到这个勇敢的男孩重新拥有了强健的体魄,这个家庭的麻烦才看似终结。其实不然,他还有一个弟弟,约翰的故事诡异地再现在弟弟的身上了。同样是在花园玩耍,同样是被磕碰了一下,弟弟的腿上长了骨肉瘤,他截肢了。而约翰的父亲,在经过几次肉瘤的折腾后,于2007年死于胰腺癌。

基因科技让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为什么夺命的癌症连续降临在同一个家庭?

是恶魔的诅咒,还是命运的安排?

伯克利一家获得了弗雷德里克·李(Frederick Li)等癌症学家的遗传咨询,三位深受癌症折磨的人被证实均患有李弗劳明综合征( Li-Fraumeni syndrome,LFS),一种家族聚集性的癌症。对于这一类疾病来说,绝大多数患者的所有细胞都与生俱来地包含突变的P53基因,有突变的精子或卵细胞发育的受精卵,随着细胞分裂,使得最终胎儿身体的所有细胞都包含P53基因突变,导致其在几乎任何年龄都极易罹患癌症。

P53基因:基因组的卫兵,防癌的卫士

正常情况下,P53基因启动P53蛋白调控细胞周期,它如同看家护院的爱犬一般时刻检测着细胞的“身体状况”。当细胞DNA受到损伤时,P53蛋白就会引发细胞周期停滞状态,继而诱导细胞衰老或凋亡。

而当细胞出现异常分裂时,P53蛋白也会毫不留情地清除这些异样细胞,以限制染色体不稳定性的产生。就好像含在士兵嘴里的自杀药片,一旦发现士兵想要叛变,就会自动融化。

另外,为了维持基因组的完整性,除了以细胞凋亡的利器来消灭出错细胞外,P53蛋白还可与多种序列相结合,如反转录转座子,通过调节基因的表达水平以降低肿瘤发病风险。

显然,功能正常的P53蛋白作为基因组的“守护天使”,确实做到了全方位、无死角的保护基因组。然而一旦它突变黑化后,不仅会提高基因突变产生的频率,还会降低基因修复的能力,引发多种肿瘤的发生。

研究证明,约有一半的肿瘤与P53基因有关。也就是说,P53基因检测对早期发现癌症、早期预防癌症意义非凡。检测P53的变异情况,可以从遗传角度评估癌症风险,对于高风险人群,可以及早采取有针对性措施进行后天预防。

认识杰玛健康,不再恐惧癌症。

独有专利的分析程序和算法跟踪基因研究最新解读数据

采用专利的分析程序和算法,综合分析与某一种表型或症状相关的多个易感基因,通过从一星到五星的评级方式,评估受检者针对某一种表型或症状的基因健康状况,从而对受检者患病风险进行预测、评估和其他科学性解读。

随着生物科学和医学发展日新月异,几乎每一天都有新的疾病相关位点报道。针对生物医学发展的这个特点,我们专门为您推出了基因检测的增值服务:如果未来有新的疾病易感基因或者新的疾病与基因的相关性得到确凿证据的支持,我们可以利用您的现有基因数据为您进行新的遗传分析并提供咨询,而无需您再次接受基因检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