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嬷嬷吉祥,为您点个赞

一提起容嬷嬷,那个蛇蝎心肠,下手毒辣的经典坏人形象便会浮现在我们眼前。李明启老师不愧是优秀演员,资深戏骨,将容嬷嬷这一嚣张跋扈的恶婆婆刻画得入木三分。

现实中的李明启老师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

十多年来电视台在假期不断重播《还珠格格》,本不太喜欢看台湾电视剧的我,也断断续续看了个大概,故事还是那个故事,人物还是那个人物,一切都没变,可是渐渐发现我对剧中一些角色的看法却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当年看到容嬷嬷欺负小燕子和紫薇,对这个老太婆恨得咬牙切齿。可是现在我却觉得一直以来或许都错怪了容嬷嬷,因为小燕子本身就是一个十足的心机girl,而且经常犯错,明知故犯,一错再错,容嬷嬷对她的惩罚简直是罪有应得,粗略分析了一下,小燕子至少犯有以下罪状:

1. 见利忘义,冒名顶替。

小燕子受好姐妹紫薇之托,要将信物交给皇上,好让他们父女相认。可是在阴差阳错被误认为是“大明湖畔夏雨荷”的女儿后,她看到富丽堂皇的王宫,认识了一个天下最有钱的“爹”,还有那么多奴婢喊她格格,于是她没有选择说出真相,而是选择冒名顶替,继续做她的“格格梦”。本来一句话就能解释清楚的事儿,她却任由所有人误会,还开开心心得游街,让紫薇满大街追着轿子骂她是骗子。

2. 无知无畏,扮猪吃虎。

小燕子作为一个混市井的女飞贼,没有什么文化教养,只知泼皮耍赖。皇上安排纪师傅教化她,也不好好学,就知道整天装疯卖傻、胡搅蛮缠,故意说错成语、歪解诗词、故做调皮,逗得皇上哈哈一笑。动不动一哭二闹三上吊,整个一副无知者无畏、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嘴脸。没文化怎么了?还有理了?你没文化就得原谅你?如果脑残一次还可以理解,可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错,而且是明知故犯,那就不可原谅了。她整天打着正义的幌子到处捅娄子,然后再让别人帮忙擦屁股。她不懂“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裤衩”的道理,如果没那能力就别充英雄好汉连累身边的人。

3.认贼作父,勾搭阔少。

小燕子的哥哥萧剑,一直想刺杀乾隆,因为乾隆搞的文字狱害得他们家破人亡,所以皇上算是他们的杀父仇人。或许小燕子不明真相,或许是因为皇上无意害萧家,总归她是认杀父仇人做了爹。如果说认贼做父这顶大帽子扣她头上稍显勉强,那与五阿哥相好总是真的吧,如果五阿哥不是皇太子,没权没钱她会爱吗?为什么不选择同样爱她的尔泰呢?好吧,是因为五阿哥射了她一箭,更疼她。

4. 极品坑爹,花样作死。

小燕子先是骗皇上说是他女儿,混了个格格身份,然后联合大家一起骗皇上,最后眼见皇上对她的“贴身宫女”紫薇产生感情,还要将紫薇的心上人尔康许配给塞娅公主,她与五阿哥碍于“兄妹身份”也没多大戏,被逼无奈才说出真相,让皇阿玛白白浪费了许多感情,还差点破坏合亲大计,也害得大家与她一起受罚。她后来犯得错越来越离谱,三部《还珠格格》基本每部都是“坑爹”的剧情,欺君之罪呀,这不是花样作死的节奏吗?

5. 私通异族,亡命天涯。

小燕子一伙儿与外族勾结,费劲巴力,将皇上的宝贝心肝儿——“小干妈”香妃送给回疆小伙儿蒙丹,给她“爹”扣了一顶大绿帽子,然后拐跑皇上亲生儿子五阿哥直接跑路不敢回去。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到天涯后才知道红尘做伴活得也没那么潇洒,当惯了格格,受不了各种苦了,又想回宫当格格。可明明做错了事,还想尽办法要她爹求她们回去,这乾隆也是贱得没谁了。

以小燕子犯下的种种罪过,挨容嬷针扎都是轻的,以前觉得容嬷嬷太过分了,现在才知道容嬷嬷早早就看透了她的心肝脾肺肾,洞若观火,明察秋毫。容嬷嬷吉祥,请收下我的膝盖!

也许有人觉得紫薇无辜,其实她心机比小燕子还要深,毕竟有文化。想想她为什么隐瞒了“大明湖畔夏雨荷”后面两句“蒲草韧如丝,磐石是不是无转移”而没告诉小燕子?而且对付尔康与皇上,紫薇也是满满的套路。一个男人“犯了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误”,珠胎暗结生下私生女,找上门来要分家产,合法妻子不同意,然后就说合法妻子歹毒,这还有天理吗?还有王法吗?

而我们的容嬷嬷忠心护主,保护皇后娘娘合法权益也算无可厚非吧?《还珠格格》从头看到尾,感觉也就容嬷嬷和皇后还算正常的。

容嬷嬷,我只能帮你到这里了,一大批小燕子的脑残粉正赶过来……

我疯言疯语说这么多,不会把我关进精神病院吧?怕怕!!不过也好,“间歇性精神病证明”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

注:谢绝转载转发,欢迎订阅朗月明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