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磕”三两事

写下这个题目,又到了凌晨00:30分了。在动笔之前,有一丝的犹疑,想直接睡觉算了。可进行了一番心理建设之后,决定还是跟自己死磕一下。

既然想做好“写东西”这件事,自然不得不完成今天的任务,而“今天”于我而言,指的是还没入睡前的时间点了。

尽管现在还很困,但是为了要完成今天的任务,我不得不强迫自己打起精神、跟自己死磕。但我也知道,这样的我并不是孤独的,此时此刻也许有很多人跟我一样,在与自己死磕。

网上的那些坚持日更的人、一年读100本书的人、甚至每天读一本书的人,他们中的每个人一定都有疲惫不堪想要放弃的时候。可是,放弃一次,就不叫日更;放弃一次,就不叫死磕。


2017年,余文乐闭关十个月拍摄的健身主题短片《余文乐的灵与肉》正式发布。在这部短片当中,六叔赤裸上身,完美的展现出他的肌肉线条和巧克力般的腹肌,同时短片也展示了他地狱式的训练场景。可以想象得到,余文乐那十个月是怎样与自己死磕的。

2016年,薛之谦成为微博段子手,在综艺节目中大面积曝光。节目中的薛之谦,没有一点偶像包袱,极尽耍宝调侃之能事。有一些节目制作的幕后金主,下令必须要请到薛之谦和大张伟,可见“北张南薛”的影响力。就是这样一个,接段子一个月赚到的广告费比之前他当歌手一年赚的还多的薛之谦,对音乐的执着,一点没改变。可以想象得到,薛之谦是怎样抓住一切机会与自己死磕的。

2015年,袁姗姗在TEDxNingbo所做的《在网络暴力中捍卫自己》主题演讲。在这个演讲中袁姗姗坦诚地描述了自己怎样从一夜成名,到因角色遭受网络暴力,再到如今积极践行公益、通过运动健身成为马甲线女神的。同样可以想象得到,袁姗姗是如何顶住压力与自己死磕的。


死磕是对自己的一份承诺,对事业的一种坚持,是现在社会上所倡导的“匠人精神”的表现。

但死磕绝不是钻死牛角尖,死磕的是目标,变通的是方法。这在科研领域体现的淋漓尽致,死磕目标,变通方法,屠呦呦发现了青蒿素。

死磕不一定非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在小事和细节上的死磕,往往更能体现价值。

曾经看过一个视频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编排的《洗手舞》,感觉他们选题的角度很新颖。尽管不在四川地区生活,但对华西医院也是有所耳闻。再通过网络了解,原来这所医院单点规模名列世界第一。同时,也特别提出,华西医院在抗感染方面处于全国领先的地位,而他们之所以能够领先,凭借的不是先进的技术、特殊的流程和高端的设备,而是全院上下长久死磕的一个工作细节——严格执行“七步洗手法”。这就是华西医院领先全国的秘诀。

洗手算是一件小事,可按照“七步洗手法”去规范操作并长此以往,就不是一件容易坚持的事情,如果是坚持一天、两天,很多人都能做下来,可要一辈子都这样去做,这就必须死磕到底了。

死磕自己,成就自我。


有些人也口口声声说要死磕,但他们死磕的不是自己,而是别人。

一个男性朋友讲述了自己的一段奇葩经历。他经别人介绍结识了一位女士。相处几个月之后,觉得女方脾气秉性不适合自己,就提出分手。尽管双方什么事情也没发生过,女方还是向男方要了两万块钱。拿到钱之后,女人嘴上说的很大气,祝福对方,还说“分手也是朋友”云云。

可两人分手之后,也许是女方找不到新的恋情,心里无处发泄。就开始对男方进行不间断地骚扰和谩骂。男方想尽办法躲避、忍让:更换了手机、拉黑QQ和微信等等。可女方更加的变本加厉、不依不饶,甚至打电话到男方单位对男方的领导进行骚扰。

不得已,男方只好辞掉工作,去到了别的城市。可女方竟然通过“给对方支付宝转账一分钱留言”的方式对男方进行谩骂,并很嚣张地说,已经掌握了男方目前的联系方式和各种信息,想找他很容易,她说要跟男方死磕到底。

男方发现自己的个人信息被泄露,觉得事情很严重,只好报警求助。调查发现,是这个女人通过自己在电信运营商和银行等单位工作的各种狐朋狗友,非法获取了男方的手机号码、银行账户等个人隐私。于是男方进行投诉举报。

最终的结果是,这个女人的朋友由于违规被单位开除,并列入从业黑名单。由于这女人不是直接过失方,男方没有继续追究她的责任。但由于她那近乎心理变态的死磕,害得自己的朋友丢了工作,相信她也不会太好受吧。

死磕别人,害人害己。


宋丹丹小品里面有句话“女人就是要对自己狠一点”。其实,无论何种性别,作为独立的个体,在这信息过载的社会里面想要快速成长,没有点死磕的劲头是不行的。

我在死磕自己,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海菲寺 图 | 网络 校对 | ANDY 全文 7800字 阅读 10 分钟 2017.9.9 七月十九•...
    海菲寺阅读 2,919评论 21 39
  • Ⅰ 演唱会邀请薛之谦是大张伟很早就计划好的,也不是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只是因为他俩关系确实不错。 关系不错吗?大张伟...
    七屿海阅读 421评论 0 1
  • 路人林夏是一介草民平常游荡在大街小巷,街上每天发生的事情他都了如指掌。到了晚上林夏换上夜行衣腰间挂着块令牌,江湖...
    小林译事阅读 346评论 0 0
  • 恋爱骗局 1、 走下出租车,冷风灌进何谦的衣领,哆嗦过后,他感到鼻尖一凉。 抬起头,N市的天空已经...
    小水人阅读 1,190评论 1 6
  • 雨打着窗,我睡意全无。 在这个百无聊赖的晚上,我真实地看到自己的灵魂在游荡,他固执地冲撞着我脆弱的心...
    盛夏的果实李秀英阅读 578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