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感叹:拼爹就是拼钱啊。小孩感叹:拼money?我们不需要,那是大人之间拼干爹的游戏!

孩子不是比我们晚出生的人,

而是比我们活得更长的人 。

十一长假快到了,很多家长已经为孩子准备好了出行计划。带着孩子去旅行,目的都一样,让孩子多见识见识外面精彩的世界。

如果真的准备好了为孩子去旅行,就请不要在旅途上跟孩子说这样的话:

“好啦,别闹了,再闹以后就不带你出来玩了”;

“你以为我想出来啊,出来玩不都是为了你,看给我累成这样,你还不领情,早知道就在家待着得了”

旅行不是背着包带着钱就出门了,尤其是为了孩子的旅行,出门前,把头脑也带着,请以孩子的角度去审视,这是不是一次属于孩子的旅行,摆正身份,大人只是个配角,而不是三国里的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

一位平生酷爱历史的父亲,经常给他7岁大的孩子讲历史,希望他将来能跟自己一样热爱历史。

一天,老爸突然来了兴致问了儿子一个问题:“老爸跟你讲了这么久的历史了,你来说说你最尊重的一位历史人物是谁?为什么?”

儿子想也没想,脱口而出:“屈原!因为他给我们留下了伟大的精神遗产,比如,我们为了纪念他,不仅有假休,还有粽子吃。不像其他历史人物,背不会他们写过的“段子”你就不让我吃饭!”

老爸当场血吐一地...

当然,这只是个笑话,但却反映出大人与孩子间不同的世界观。

大人认为哪位人物能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就是伟人;

孩子认为,谁能给他们减负、增添乐趣才算是他们心目中的英雄。

你跟7岁大的孩子扯一些之乎者也,他能感兴趣才怪。

都说,最好的教育就是共情的陪伴,在忙碌的生活中,能抽出时间陪孩子已经是巨大的付出了,还要什么“共情”,到底啥是“共情”啊.a.啊?

2015年9月28日是超级月亮日,一位天文爱好者带着他心爱的天文望远镜,和他刚上小学的儿子远赴西班牙,去观察这一盛景。

当晚,父子俩在一座古堡的天台上看到了全世界最大最亮的月亮,父亲兴奋不已,跟坐在身边的儿子一起遥望天空。脑补一下这个温馨的场景吧。这比《爸爸去哪儿》要浪漫一万倍!

可是一旁的儿子看上去并不开心,因为他兴奋的老爸一直在跟他说一些他根本听不懂的话。

比如,老爸说:

“儿子,我们今晚看到了1948年以来最大的月亮。”儿子很兴奋,因为他听懂了,他和他老爸很幸运。

然后,儿子好奇的问了一句:“为什么今晚的月亮这么大这么亮?”

然后,儿子就后悔了,因为,接下来老爸说的话就像在自言自语(如果下面老爸说的话让你产生反感,你可以忽略不看):

“知道为什么这么大么?原因就是,这是一次月亮在满月的时候赶上了近日点。具体来说就是月球绕地球转并不是很完美的圆形,而是椭圆形,高中数学我们就学过椭圆,地球就是在这个椭圆上的其中一个焦点上,所以月球绕到焦点这一侧就会离地球很近。

我们也常说月球距离地球38万公里,这个距离只是一个平均值,实际上近地点是35.6万公里,远地点是40.7万公里,你看还是有很大差异的。而且....(我也写不下去了,此处忽略35.6万字,因为儿子早睡着了)”

儿子睡了不是因为他困了,你觉得高中知识很简单,别忘了你身边坐着一个刚上小学的孩子;你跟他扯38万公里以外的事,他估计连从你家到学校有多少公里都没有概念!你说,他除了睡觉还能干啥?

同样是2015年9月28日超级月亮日,一位小学老师和他7岁的儿子站在家里的阳台上仰望天空。一会儿,父亲对孩子说:“回屋吧,孩子,很遗憾,今天是个阴天...”

回到屋里,孩子很沮丧,父亲推来了一个教学用的白板,问儿子:

“孩子,现在的这个月亮上有一个英雄,你知道吗?说着,父亲画了一个圆圆的大月亮” 孩子听到英雄在月亮上,抬起了头。

“这个英雄叫月球车?这是中国人送上月球的第一个东西。它在月球上工作了将近1000天。嗯,这是一个宇宙探索英雄。” 接着,爸爸又在月亮上画了一个月球车。

“爸爸,你为什么在英雄身上画个兔子啊,这样就不像英雄了”。

孩子心目中的英雄胸前应该是超人的大S或是一个蝙蝠才对。

“因为这位中国的英雄名叫“玉兔”啊,他的名字来源于中国古典神话,认为月宫中住着一只兔子。所以月球车玉兔并不是“外来者”,这个英雄其实是“回家了。”

孩子听到月球上竟然有他认识的大耳朵兔子,共鸣产生了。

“你是说..大耳朵兔子?为什么月亮上会住着大耳朵兔子呢?”儿子好奇的问。

“月亮上的这个兔子啊来自于战国时代的楚国,楚国有个大诗人叫屈原。就是我们吃粽子来纪念的那位。他写过一首诗,当中提到月亮的时候,他写了这样一句叫“顾菟在腹”。

顾呢,是回顾的顾,兔呢,是草字头下面一个大耳兔,这个字本意是一种杂草,腹就是小肚子。连起来就是说,顾菟这个东西,在月亮的肚子上。

那是不是说顾菟就是姓顾的兔子呢?其实不是,顾菟实际上是指蟾蜍,也就是癞蛤蟆。当然,也有说是老虎的。因为顾菟这个发音跟古代楚国方言里的“老虎”很相似。不管是老虎还是蛤蟆啦,反正顾菟里有个菟。

后来,到了秦汉初年的时候,大家就真的当成兔子的那个兔了,月中玉兔就这样被流传至今。”

我想,这个老师家的孩子以后肯定不会认为屈原只为我们带来了假期和粽子。

这还没完,这位老师又问了孩子,中国人说的兔子在英文里就有两种说法,一个是rabbit,另一个是hare,这是为什么? 从hare和rabbit来分析家兔和野兔都有哪些区别?“狡兔三窟”又是怎么一回事?

一个没见着面儿的月亮,一块丰富的白板,从历史到英语,从英语到动物学,从动物学到成语。 成就了孩子的一次神奇之旅。

共情是给孩子灌输知识吗?不是。

是让孩子站在大人的角度去理解世界吗?也不是。

孩子不是比我们晚出生的人,而是比我们活得更长的人 。

我们无法预知他要面对的世界,所以过去的知识和经验都可能失效。

爱因斯坦曾经说,“所谓教育,就是一个人把在学校所学全部忘光后,剩下的东西。”

剩下的是什么?是研究事物的能力 。

都说孩子从小要多长见识,这是考验家长钱包的时代,我觉得这应该是个考验家长共情力的时代。

《西游记》里的三徒弟沙僧有个固定的台词:

“大师兄,师傅说的对啊”;

“二师兄,大师兄说的对啊”。

......

现在育儿知识遍地开花,今天听到《凯叔讲故事》里的育儿经,觉得有道理,说得对啊;

明天听到《最强大脑》里DR.魏的家庭教育宝典,觉得也有道理,说的对啊。

别人说的对,有道理,参考可以,但不能照搬。他们是针对全国宝宝讲的一种普适性的道理,然而,我们自己的宝宝可是全宇宙唯一的,各有各的特点,不费心思,捡现成的,宝宝们都不答应。

不管谁说的对,在《西游记》里,最终,妖精还得猴子打,经还得和尚念。

有时候,我们为孩子付出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与孩子的成长确实不能成正比,但不要责怪孩子不争气,应该是我们自己哪里出了问题。

有人说,这世上没有钱摆不平的事儿,钱的确能解决很多大人之间的问题,即便这样,也买不来孩子的未来。

十一长假伴随着中秋,整理行囊,带着孩子去旅行吧!

文字整理:超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熊是森林中公认的厨艺最好的动物,只因为他会做红烧肉而其他的动物都只能做清蒸。大熊出品的红烧肉色泽鲜亮,软糯适中,...
    沾夕鹿阅读 359评论 1 2
  • 产品需求是产品的源头,只有把源头把握好才能使保证整个产品流程的顺畅,那么怎么才能把握好产品需求呢?根据本人的阅读和...
    溪之微阅读 750评论 0 11
  • 年华,是追思的记忆 记忆,是逝去的年华 夕阳落幕,荡涤了浪花 浪花散尽,荡涤了心灵 仰望天空-- 每一次日出,都沉...
    司文秦阅读 356评论 2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