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家族、进阶

抗住黑暗的闸门.jpg

距离上一篇文章已经过了半年,每当自己积累到特定阶段,积累的东西有足够的价值,才有分享的欲望。因为无论是对于自己做的产品还是写的文章,都会有精品的要求。不然可有可无的东西,一点意思都没有,对自己的要求也一向如此。

第一部分:孤独的自己

每个人大部分的烦恼是因为钱,钱也能解决大部分的烦恼,这个事实我懒得解释。不过我想说的是,我们经常会因为钱不够多,羡慕别人、别人的父母,责怪自己、责怪自己的父母,埋怨社会,埋怨自己的命
可是,我们都看到的只是“钱”的多少对比出来的结果,其实“钱”的背后是整个家族的积累体现在你身上罢了。
所以,从家族积累的角度去解释几个事实

1、家族积累的知识、金钱、教育视野、商业经验、政府关系,甚至家族所在城市发展,影响了大部分人80%的未来发展
2、每个人一出生就有差距,不只是基因的差距,还有家庭、生活环境的差距。社会很公平,因为这就是真相,一个家族中总有那么一两代人是最辛苦,承担最多的。所以造福了子子孙孙
3、如果自己之前每一代都很平庸,那也没办法,无论是否接受,事实都是这样。埋怨改变不了任何事实,只能与自己和解。别人的家族千辛万苦的积累,有幸集中在自己身上,那就是幸运和感激。如果家族没有积累的话,只能自己重头积累
4、从家族积累的角度来看,对于处在这一代的人来说,确实承担太多,确实落后别人太多。可是,家族里总有一个人要憋大招,这个人就是你。如果自己内心深处真的有一股气在,扛不住也要抗。这一类人才是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生活的鲜血。

第二部分:财富的传递

在我看来,财富分为两类
一、显性财富——物质财富:钱、房、车、股票等等
二、隐形财富——认知财富:学习能力、为人处世、眼界等等

所以我看待一个人的财富,是站在这两个进度进行思考。因此就可以得出几个有趣的结论:
1、在北上广深工作的人,显性财富不一定很多,但是隐形财富一定很多。他们积累的认知财富,对自己的孩子的发展至关重要,能力培养、生活城市选择、工作行业选择、投资理财等等
2、大部分父母给孩子的财富,是显性财富,因为父母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其实更重要、更长远能帮助孩子发展的是隐形财富
3、只要有一个好机会,隐形财富多的人,很容易同时获得相对多的显性财富
4、给女孩选对象一个建议,如果自己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情况下,选择隐形财富多,显性财富少的对象

如何让家族积累能够有效传到下一代,是非常关键的事情
我爸是家族
第一个从农村到小城市做生意
第一个在小城市买房、买车
第一个培养出两个本科生小孩

我是家族
第一个本科生、探索应试教育学习方法
第一个摸索实习的路
第一个独自思考选择行业、规划求职
第一个在大城市工作、生存、处理上下级关系
第一个学会投资理财
第一个选择城市、规划买房、把户口转到有潜力的城市
第一个...

一路走来,大部分关键路径的决策,都是靠自己学习、摸索、观察,小心翼翼尝试出来。
所以我清楚,以后孩子该如何教育和引导,很多路是自己磕磕碰碰走出来的。
1、在孩子小时候,选择一个好的城市,给孩子好的老师,好的教育,好的朋友圈子
2、慢慢以身作则,在孩子的关键语言成长期,带着孩子说英语
3、和孩子一起玩游戏,会引导他玩好这些游戏,甚至分析游戏背后的一些规则
4、慢慢发现这个孩子喜欢什么、擅长什么,对什么方面感兴趣。如果是编程的话可以引导学习代码,找打这方面的机构。如果是舞蹈、绘画的话也行。总之要玩就玩得深,玩的溜
5、初中、高中是探索自己、了解自己的关键时期,一方面做好孩子的性教育,正确认识性。另外一方面是带着孩子多看书、多出去外面走走。慢慢养成学习的能力、好奇心、了解不同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6、大学的话,看孩子的志向了。政界?商界?科研?如果是商界,就要建议还是多和这个领域的牛人交流,尝试实习,尝试拿出自己的作品。如果是其它我不擅长的领域,我也能找到对应领域的牛人,带着孩子一起去请教
7、高中、大学时期,孩子要开始慢慢接触理财了,拿小几千小几万,让孩子玩玩股票、玩玩数字货币。清楚市场的玩法、博弈、规则,分析背后的原因。
8、大学所在城市的选择、工作所在行业、职位、城市的选择,以后买房城市的选择,都非常关键,背后总有一些好的分析模型可以帮助孩子做出更好的决策

所以某种程度上,家族积累,除了把显性财富带给孩子,隐形财富才是最关键的。

东西永远教不完,因为孩子肯定会遇到无穷无尽的问题,不可能靠父母来一一解决。
所以重要的是教给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他在特定领域抽象出一个模型,批量解决问题。查理芒格有做好投资的模型,张小龙有做好产品的模型,读书有好的模型,认识自己有好的模型,如何幸福也有好的模型。

问题无数,时间有限,如何化解?
有限时间,几十模型,批量解决!

家族积累少的当代青年们,扛住黑暗的闸门,向新生的地方去。
然后把好的模型,传递给下一代,把剑交给能挥舞它的人!

第三部分:生活难题

人生五大难题:爱人、父母、朋友、赚钱、自己【了解自己做自己让自己幸福】

今天主要是回答对于赚钱的思考和模型

如果自己的收入构成100%来源于工作,那么大概率赚不了什么钱,也大概率攒不了什么钱。并且工资的上涨,工作岗位所在公司、行业,是有周期的。自己的年龄增长也是一种限制。所以一旦到了特定行业周期、年龄阶段,这部分收入就变得非常不稳定。

因此这个赚钱的模型是不健康的。

好的模型应该是:收入=工作+买房+股票(基金、股票、数字货币)
这三者在价格上都是有周期的,工作有周期、房价有周期、股票有周期、数字货币也有周期。

工作:

1、在一家公司成长、搭建能力模型,同时关注外面的机会,对行业的机会、变迁要敏感。潜伏期?成长期?衰败期?
2、现有公司成长有瓶颈、创造价值有瓶颈后,筛选、判断、分析,找到一家高速成长的窗口期公司
3、你的能力模型,在之前的公司不稀缺,但是找到那些觉得稀缺公司,加入其中的关键岗位,换工作大概率是有几倍的薪酬、期权回报

买房:

1、根据国家政策、规划,不同城市的人口流动、发展,找出未来高成长性的城市买入,甚至城市也要选择未来高成长性的版块,被低估的地方才是最具有价值的地方
2、买房是一种低首付,低利息,高杠杆的投资
3、房价也有周期,提前几年开始观察和准备,准备好户口和现金流

股票:

1、股票、数字货币,更复杂,需要系统性学习,我也不多说
2、我只买入我了解公司的股票,这样才能拿得住,无论是涨还是跌
这是我当初对snap的分析:
从战略层面看snap,短期肯定会有波动,但是我等待的是一波大的爆发。分析清楚后的耐心等待
从17年11月12元持有到18年2月,终于迎来爆发。持有3个月52%涨幅的股票Snap


9391520166918_.pic_hd.jpg
9381520166917_.pic_hd.jpg

另外期待一下无忧英语
因为一开始它做的是成人英语教育,方向不对,一直在亏钱,股价惨不忍睹。目前转型有一段时间,开始做K12儿童英语。所以长期看好它,因为现有的股价估值是基于它的历史。现在它改变了,K12已结被好未来、VIPKID验证成功。持有它从赚20%,到亏20%,一直到现在亏7%,期待2018的表现

关于买房、股票、数字货币,我的理解是
买房、股票、数字货币,错过了低价买入的周期,就耐心等待下一波周期。准备好购房资格、现金、对股票的观察,无论房、股、数字货币,能否赚到钱是你买的够不够便宜!
所以按照现在数字货币的价格,清空2/3的数字货币,等待下一次时机,耐心等待几个月。而买房需要等待的周期则更长

因此现金流就在买房、股票、数字货币中流动,根据周期进行调整。要耐心等待,不要急于一时,要布一个大局,要在足够便宜的价格买入。控制好仓位,分批建仓。

父母在我毕业时,没有给我显性财富的筹码,隐形的财富筹码也是靠自己去慢慢积累。

初始筹码的多少,牌的好坏,不是我们能决定的。

但是人生不只是一次赌博,而是千千万万次。想要在人生这场长跑中获胜,那就必须磨炼出,比别人更优解决各类事情的模式、打法。五年、十年积累下来,相信十一年赚的钱会超过之前的十年累加。

有些事情想通、看破、接受,其实对自己的心态帮助很大的。在那一刻开始,心开始静下来,斗志开始在燃烧。

终有一天,我将通过我努力学习和积累到的模型作为杠杆,去撬动那些本属于我的东西。属于少年的光荣与梦想。

杭州社保已经在交,不靠父母一线城市买房首付也够了

端起两酒杯
一杯敬过往,一杯敬未来

下次更新时间未知,有关键的成长才会想写,如果负责的产品方向成功了,也许会写一篇文章仪式感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