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第三十五章 以“道”滋养生命

原文

三十五章

执大象【1】,天下往【2】。往而不害,安【3】平泰【4】。

乐与饵【5】,过客止【6】。道之出口,淡乎其无味,视之不足见,听之不足闻,用之不足既【7】。

【注释】

1.大象:大道。

2.往:归往。

3.安:相当于乃、于是的意思。

4.平泰:平,和平;泰,安泰、安宁。

5.乐与饵:音乐和美食。

6.止:使...停下脚步。

7.既:尽。

今译:执守大道,天下人皆来归往。归往而不相互伤害,于是大家都和平安泰。音乐和美食,能使路人停下脚步。而“道”的表述,却淡得没有味道,看它却看不见,听它也听不着,用它却用不完。

《道德经》与生活智慧

有道的治理者如果能执守大道,会给人民带来平静无扰、安宁祥和的生活,追求幸福自由的人们,纷纷归往。在道的照护下,人们之间不会相互伤害,各安天命,各得其所。老子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类似桃花源的理想国,令人心向往之。

治理国家那是领袖所为,距离普通人的生活有些远,作为平凡大众的一员,如果懂得为人处事遵循“道”,也会成就非凡的人生。

新东方教父俞敏洪谈到他的创业合伙人时,讲起一则趣事:

我大学时每天都拎着宿舍的水壶去给同学打水,把它当做一种体育锻炼。大家看我打水习惯了,最后产生了这样一种情况,有的时候我忘了打水,同学就说“俞敏洪怎么还不去打水?”可能有人听了会替我觉得委屈,但是我并不觉得打水是一件多么吃亏的事情,因为大家都是同学,互相帮助是理所当然的。当时我并没有想过要得到什么回报。

又过了十年,到了1995年年底的时候“新东方”做到了一定规模,我希望找合作者,就跑到美国和加拿大去寻找我的那些同学。我为了诱惑他们回来还带了一大把美元,每天在美国非常大方地花钱,想让他们知道在中国也能赚钱。后来他们回来了,但是给了我一个十分意外的理由:“俞敏洪,我们回去是冲着你过去为我们打了四年水。”他们说,“我们知道,你有饭吃肯定不会给我们粥喝,所以让我们一起回中国,共同干新东方。”

利他之心合于道。愿意给予、乐意为他人付出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有时候并不需要做很多,即便是对他人一句鼓励,也可能是一种极珍贵的力量,甚至可能改变他人的生命。随手播下善意的种子,别去在意它是否发芽,因为你并不会损失什么,也许不经意间,你收获的是一片森林。懂得给予,愈加富足。

孟子曾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多助之至,天下顺之;寡助之至,亲戚叛之。一个人的心量有多大,构筑的圈子和影响力就有多大。自私自利之人,众叛亲离,难成气候。这便是执道而使天下往的道理。

然后老子话锋一转,慎重提醒:道的作用虽然大,表面上看,却没有音乐和美食那么吸引人。音乐和美食常常令人驻足,挪不开脚步,因为它们能为感官带来即刻满足,这样的诱惑让人很难抵抗。

相比音乐和美食带来的愉悦感,“道”太过平淡无奇。我们游走于繁华世界,感官被色、声、香、味宠溺着,压根想不起回归到质朴中去,甚至我们会鄙视质朴,觉得太过粗糙简陋,所以“道”,被无视和遗忘了。

若是要品尝“道”,其味犹如纯净水一样寡淡,很难让人注意和觉察到它的存在,就像我们几乎忘记了,水是构成生命物质不可或缺的要素。

老子是个看长期的人,他曾说过“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道德经十二章》),可见老子并不赞同过度沉溺于感官的娱乐中。老子看来,朴素的生活才更真实,平淡从容才与“道”相符。

一首曲子再好听,连续听上几天也会感到厌倦;一种食物再美味,吃太多也会倒胃口。所以音乐和美食总会有个度,只能是生活的调味品,绝不可能像水一样,成为生活的必须品。

“道”虽然看不见,听不清,难以用感官去感受它,却无处不在,取用不竭。

我们那颗不羁的心,需要回归到平淡而本真的生活,才能体会“道”之无穷妙用,否则忙忙碌碌却凄凄惶惶,如无根的浮萍,如断线的风筝.......

与道同在,生命就有了源源不绝的养料。

被“道”滋养的生命,不匮乏。

注:1、原文部分参考书目《老子注译与评介》(陈鼓应著) 2、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