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大家都在做年终总结,今年的你是不是又在重复去年的路?

喂,醒醒,2016年已经结束了,下笔写日期时要改6为7了。

上班族们都在埋首年终总结,这一年又这样迷迷糊糊的过去了。

我最怕的就是这一年,想不起自己都干了些什么?

不好也不坏,重复着去年的路。

年初的目标早已遗忘,不是没有焦虑,没有努力,但更多的是懒惰,最后只好宽容而冷静的看着自己。

以下是我2016年的一些领悟,愿对你我都有益。

关于家人

对待家人的态度反映的是你的为人和品性。请永远留给家人耐心和爱心

毕业以后,请不要把自身的缺陷,以及工作、婚姻的不如意归咎于原生家庭的影响,你早就不是一个不能自主的宝宝了。

梦想是富二代,爹妈给不了你,就努力让自己的孩子成为富二代吧。

不要苛求家人对你要百分百的支持和理解,两代人相差了2、3十年,他们的价值观不适应于互联网时代,你们的互联网加思维他们也打心里犯怵和排斥。

父辈们不要带着农耕思维,希望孩子放弃自己的梦想和追求,走公务员或教师等安妥之路,晚辈也不要把带孩子的义务强加在父母身上,他们理应享有自己的晚年生活。

不是所有父母都是合格的父母,也不是所有子女都是合格的子女。如果可以,尽可能原谅彼此。如果不能,就不要绑在一起,各自安好即可。

关于恋爱

恋爱可以早一点快一点,但滚床单一定要慢一点,实在忍不住,也请记得要戴套。安全第一。

爱一个实力均衡的人,仰视和俯视的爱情都很难走得长远。

霸道总裁一言不合就壁咚二话不说就买单的套路电视里看看就好,不要脑补到现实生活中影响正常判断。

恋爱很重要,但永远不是最重要的。不会大过天,只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而已。所以,如果分手了,请体面一些,爱的时候全情投入,走的时候潇潇洒洒。放过自己,不要撕逼,毕竟你们曾温暖过对方的青春岁月。

还有,“面包我自己挣,你给我爱情就好“的这种想法,自己知道就好,但不要喊出来,因为无形中会降低男友对你的付出,如果能有两者兼顾的完美,干嘛要拒绝?

关于婚姻

没有该结婚的年龄,只有可以结婚的爱情。

所以不要七姑八姨的碎嘴和年龄的妥协而走进一段婚姻,

长久的年月磨合敌不过三观的不一直,草草了事,多数还是失败告终。

即使组合成了一个家庭,也要保有双方的私人空间,“亲密有间”会让你们的相处更愉快。

可以参考父母的意见,但做最终决定的还是你自己。

生不生孩子,生几个孩子,如何教育孩子,只需要夫妻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即可,而不是要两个家族达成一致。

倘若婚姻亮起了红灯,出了问题,不要躲避,及早解决,更不要以孩子为由,勉强耗上一辈子。孩子不会感激你们,只会留下痛苦的心里阴影。

不要为了怀孕了就贸然结婚,也不要为了孩子就隐忍不离婚,一个对自己都不能全权负责的人,也无法给孩子正面负责的示范。

关于友情

不要让自己的圈子狭窄到只有家庭,多交一些正能量的朋友,参加一些社群活动,增加结识志同道合朋友的机会。

好的友情不是他应该要对你虚位以待,而是你来我往的经营。不要“没事各忙各,有事才联系”, 平时有空多聚聚。也不要占朋友的便宜,朋友的付出也是有价值的。

要学会给你的朋友分类,哪些是可以一起吃喝玩乐聊八卦的、哪些是可以一起合伙赚钱的、哪些是可以在深夜睡不着时电话骚扰听你倾诉的……没有一个人可以完全负担你所有的情绪。

关于工作

钱多事少离家近的理想状态也许根本就不存在,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老老实实的在每一份工作里积累经验寻找价值。即便周围都充斥着项目融资、合伙创业的一夜发财梦,也请踏踏实实做好手边事。

你在工作中的委屈不是换一家公司就能解决的,在你擅长某样技能之前没有资格说不喜欢。

在职场待的时间越久,你越会发现情商的重要性。即使你再讨厌公司里的某个同事或领导,也要维持表面的平和欢愉,不要在公司附近说同事、老板的坏话,这是大忌。

不要怀疑领导的能力,不要偏信“潜规则”,比你高位的人,也许有你看不到的本事,给你这个位置,你未必能做得比她好。

不用羡慕自由职业者,他们大多比你忙比你累,收入不一定有你稳定,不自律还能分分钟把自己耗成废柴。

关于消费

在自己能力承受范围内,尽量买更好的物品。

因为到头来你会发现,贵的东西,貌似只有贵一个缺点,而便宜的东西,也只有便宜这一个优点。

多提高自己的审美,美盲被文盲更可怕。走更远的路,看更大的世界,这不止会让你更努力的赚钱,也会减少你买便宜货的次数。

不管任何时候,都不要贪小便宜,马云爸爸都说了,免费的东西往往是最贵的。

在能力承受范围内,你要真心喜欢一样东西,第一次因为各种原因没买,但过后依然对它念念不忘,即使它华而不实,也去买下它,心动一刻值千金。


最后再向2016,说三个字:

谢谢你!

这个“你”,包括,自己、家人、朋友、同事。

回头看看,世界向来五味杂陈。

辞旧迎新的日子里,与过去挥手作别吧,

步伐坚实目光坚定的走向2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家伙,以为这几天可以逃开煌叔的魔爪。不用写文章了,没想到啊,刚出狼窝,又入虎口。子斌老师又开使催啦。而且...
    众筹的砖阅读 393评论 0 0
  • 【原文】子曰:“弟子(1)入(2)则孝,出(3)则弟,谨(4)而信,汎(5)爱众,而亲仁(6),行有余力(7),则...
    宋红利阅读 209评论 0 0
  • 她和他相差有三月,她和他是在网上结识的,聊着聊着,就这样,两个人之间也聊出了感情,都觉得对方不错,于是就在...
    无念666阅读 25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