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基础小白到第一篇书评成功上稿:刻意练习从来不是说说而已

关注笑薇读书”,每天带你一起学习和成长。

笑薇老师、各位小伙伴们,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又有机会和小伙伴们一起分享。

这是我写的第一篇出版社书评,也是第一篇上稿文章。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小伙伴们的“点赞、评论和转发”,你们的支持实在太赞了。

我的总结能力不是很好,可能说不出什么干货,但是还是想和大家分享下我第一篇上稿书评的自我总结、反思和写作心路历程。

01

小声的和大家说一句,当时笑薇老师告诉我,稿子被出版社收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不是高兴,而是很想问一句:“老师你是不是找错人了,我们班有两个同样名字的呢!”

后来老师说上稿同学做分享的时候,我也还是这样的想法。但我还是很认真的回想了下,我写这篇书评和写其他书评时候有什么不同,还真让我想到了两点。

第一点,及时性。

我在国庆节假期看了3本书,《局外人》《清单革命》《关键对话》,这三本书都很不错,但是却没有第一时间输出书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看完了没有很好的利用好第一黄金时间。

看完一本书的时间,就是第一黄金时间,往往是印象最深刻,也是思路最清晰的时候。这个时候能有效的抓住,把主题、提纲都一口气列好,往往对于后面的案例添加和写作都起到很好的作用。

我的第一篇上稿书评写得相对比较顺,也是我当时抓住了这个第一黄金时间。

看完书,我就用WORD按照“黄金圈法则”把写作框架给列出来,因为写得不是很熟练,我在写的时候,还总是会把书评六要素先列上,然后一块块的去填充。

方式是有点笨拙,有点刻板,但是对于我这种下笔困难户来说,作用还是很立竿见影的。

第二点,引用名人名言,并且有意识调整案例的选择。

我在填充案例的时候,遇到的一个很困扰的问题,就是我不会讲故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写故事案例,我总是先把自己给尴尬得不行。

后面我就想,没有办法像小舒、策组长或者小慧他们那样,熟练的写故事案例,那我就用名人名言做引子吧。

就这样,我在每个亮点里面就插入名人名言……

但是,光用这些肯定是不够的。

课上笑薇老师多次和我们强调:要有用户思维,找到读者痛点,用身边的事情做案例,让读者找到共鸣感……

因此,我填充案例时,就开始有意识地去调整、去选择合适的内容。

用笑薇老师点评的话说:“看得出来,这篇书评你用心了。”

我这篇书评问题还有很多,写得不够流畅、口语化还很明显,但是至少是一个好的结果,不是吗^_^?

02

我们点评班的很多小伙伴之前在私教班的时候就开始上稿了,现在提高班更是,群里天天都能传来各位小伙伴上稿的好消息。为大家高兴的同时,也对自己吊车尾的表现深深不满。

其实就像之前第一次分享时说的一样,我们的时间花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而我,恰恰就是在一段时间专注做一件事上,做得不够的表现。

刻意练习从来不应该是说说而已!

因此,本周开始,我要求自己每天拆解一篇书评,给自己定了个21天小目标,把之前没好好拆解的文章全部找出来,一篇篇的重新拆一遍。

总结

对于我来说,目前写作还是停留在理论层面上多一些,写得还是太少,还需要做更多的刻意练习来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

加入笑薇老师写作私教班是我书评写作的一个起点,但是相信绝对不是终点。写作这条路,我还有很长的练习之路要走。

用笑薇老师鼓励我们的话说:“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所以,各位亲爱的小伙伴们,我们一起加油!

作者:王安迪,一个专注个人成长,喜欢读书看电影的80后姐姐。 

感谢你读到最后,我是笑薇,坚持阅读三年,成功实现经济独立,时间自由,阅读改变了我,也希望它能照亮你未来的路。

最近我建了一个读者交流群,专门分享好书和成长干货,如果你希望和我一起读书,精进成长,欢迎私信,我们认识一下。备注:阅读。带你和更多有趣的灵魂相遇。

了解我更多请戳:

学习书评写作两个月,单篇稿费700+,和你分享3点心得 - 简书

遭粉丝怒怼“那么累干什么,把孩子带好不就行了?”谈谈我的想法 - 简书

第一次书评投稿,阅读量10w+、稿费1400,分享两点心得 - 简书

刘同:能持续努力,并自我改变的人,最厉害 - 简书

写作四年没赚到钱,我明白了一件事:你能写什么,是命中注定的 - 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