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独行客,原来你也曾是被呵护的小孩

晚在煮盐水花生准备赏月时,我突然想到:万里独行客这个词。

其实我爷爷就是一老实巴交的农民,绝对跟侠士不沾边。但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特别适合他。

用万里独行,一是他已经离开我二十六年了,在我的记忆里的确是相隔万里了;二是他一生独行,在我为数不多的记忆里,他总是一个人干活,他寡言,对待儿孙并没有特别的亲近;三是他从小父母早忘,后来送给别人做养子,从来是客,心在飘泊。

来自网络

他在家里仿佛是隐形的

我会用写来表达自己已经有几十年,但是却从未正式写过关于爷爷的故事,因为无从说起,他在我们整个家族里、家庭里,太隐形了。

在他过世前,我记忆里关于他只有为数不多的画面。

一是我很小的时候,六七岁前,他砍柴背去街上卖了,会买猪油饼子回来分给我吃。我猜他买猪油饼子一是因为香,二是因为便宜,不像肉饼还要几毛钱一个。

他一贯是节省的,这是我印象里唯一看见他的花销。以他那么节省的性情,是不是为了买给小孙女呢?现在想来,我的确没有留意过,他的包裹里,还有没有其他的饼子?我下意识以为他不亲近人,是不喜欢我的,我太馋饼子了,所以他分我。

二是我大一点,读书下学回家吃午饭,看到他在农闲时的田埂上打柴,就是那种小灌木,不好割,但是可以为冬天储备柴火。我吃完饭回学校路上,会把婶婶喊他回家吃饭的话带到。我那时已经害羞了,第一遍声音不够他没反应,一遍遍扯着嗓子喊,他从灌木丛里伸出头望着我,我就知道把话带到了。

我奶奶是生气他的,常常骂叨说爷爷不会回话。我倒是对于他的沉默没有太多介怀。

来自网络

他死在是个“好人”上

他发生车祸的经历我没有亲眼见证,但是从家里人、村里人口中听了个七七八八。

那年我十岁,爸爸在镇上承包了一片工地,爷爷去帮忙做小工。那天早上天蒙蒙亮,他去工地路上,遇到一个骑摩托的醉汉,别人撞倒了他。

路人说,他爬起来说没事,让人家走。中国好路人不干了,“你撞人了,还是个老人,怎么也得去医院检查没事才能走!”

后来,他被送去镇医院,医院停电;后来他被送去县医院,再后来进了手术室,再后来他就再也没醒过来。

年幼的我听了别人说,那个撞他的年轻人因为家里有关系,赔了一点钱,就出来了。而他这个好人却死了,永远离开我们了。

我听到村人的议论,当时气到爆哭,觉得太不公平了!命运对他太不公平了!

来自网络

他一生坎坷,老来却无福消受

某种程度上,他是村里老人羡慕的对象。年轻吃了太多苦,年老了儿子成器,女儿、媳妇孝顺,别人都等着看他享福。

然而,天不遂人愿,村里人来参加他的葬礼都说:“太可惜了!这么好的人,吃了一生苦,却享不了福!“

他们说,你爷爷真是个遭业人啊!(可怜)他从小无父无母,你姥爷(他养父)心情不好就把他吊起来打。

他们说,你爷爷人好脾气有点倔!跟你奶奶过不拢,好不容易小儿子成家了,有了孙子,人却不在了!

他们说,怎么好人没有好报呢!多好的人,老天不长眼啊!撞他的人居然关几天就放了!

再后来,从奶奶日后几年的哭完爷爷哭自己中,我逐渐补全了他早年的生命故事,除了与村人一样感叹他命苦,也没有太多了,毕竟我们相处的太少了。

来自网络

他值得配一个好结局

为什么想起写他?因为他一直是我心里放不下的想念。这份想念是我觉得该给这样的人,一个幸福的结局啊!

直到我昨晚梦里梦见我三个朋友,一个愤怒外显,一个愤怒压抑,一个看不出来他愤怒,但是他的作品处处都在用对立、抗争表达自己。

我突然想意识到,我身边的男士大多是愤怒压抑的,甚至都看不来他有愤怒。这个与我爷爷有什么关系呢?

我在想一个从小被虐待的人,一个经历战争、饥荒的人,一个无父无母的人,他还能做一个安分守己的好人,是需要多大的勇气呢?同时,他又压下去多少愤怒、多少无助呢?

前些年,医生诊断我猝死体质时,我最不甘心的是觉得:我勉强也算个好人,为什么让我遭遇这样的人生?当时,我觉得自己何其无辜,怨气冲天。我当时也想到爷爷也是好人,就这么不明不白死了,难道我也要年纪轻轻重复同样的人生吗?

当然,我比他幸运的是我历劫重生,虽然不知未来的结局如何,但是早已改写了过去的结局。

来自网络

他也曾被人放在心里

一直以来,我其实是怨我奶奶的。为什么就不能与这个无父无母的人好好相处?为什么总是任由自己的脾气闹我爷爷?多少给他一丝寒夜里的慰藉,让他的心不至于太冰冷啊!

今年初,我听姑姑谈起往事时,才知道最开始他父母走后,是村里的一位婶子带着他们兄弟俩。后来,哥哥为了防止被抓壮丁,把他送给别人做养子,因为当年如果只有一个男孩是不用去当打仗的。

只是很小的一件事,我从姑姑口中听到的是他兄弟对他的保护,也足以让我慰怀,他来这世间一场,终究是被在乎的,当然我们这些后人都是惦念他的。

小时候,我总是无法理解他哥哥家里有什么事,他总是要拖家带口去帮忙。现在,我慢慢理解家对这个万里客而言,是一生的期待与向往。

只是这个家并不是他后来与妻子、孩子组成的家庭,他一生的渴望都在他未被满足的那个故乡之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毒辣的太阳晒得柏油马路增增地冒着油光,晒得那街市上叫卖的小贩都无心做生意...
    柳飘飘写作屋阅读 533评论 6 4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