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女士,我好想你啊

请允许我  陪你一起慢慢变老

文/你的彼得兔

总是有人在写到“母亲”的那瞬间,用尽了华丽的辞藻和言语去描述,这个世界上最伟大最无法替代的人物。

恕我无能,不知道哪个词可以把王女士形容得最贴切,我只想静静的,讲故事。

1.

1995.4.17,当王女士还是个傻的天真的孩子时,手里多了一个扭动着很是不安分的小身体。那个六斤的小肉团,就是我。

我好奇地打量着那个在我面前仔细到想要把我看穿的人,两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面面相觑。蓦然的我咧嘴一笑,看呆了我的亲妈。

王女士后来跟我说,就是这甜甜的一笑,征服了她。这辈子,甘愿为奴。

你把太多的第一次都给了我。第一次为人母,第一次给小孩子喂奶,第一次给小孩子换尿布,第一次因为我的发烧寝食难安,第一次因为我的咿呀学语欢呼雀跃,第一次因为我突然站起来摇摆不定的走路身影拍手叫好。

因为小小的我需要更好地照顾,王女士不后悔辞去了自己的工作,看着我长大。我们每天在家里坐在沙发上吃着烤芋头看着《还珠格格》,我站在学步车里做你的小尾巴看着你做家务,会在你双手抱着我的时候伸手触摸你立体的五官,过着只羡鸳鸯不羡仙的生活。有太多的第一次,贯穿着我的成长。很庆幸,在我成长的时间轴上,都有你温情的参与。

你总是兴奋地给我拍照,一张又一张,多少内存都不够你用,却吝啬于在风华面前留住你的笑容。你总是满足的给我买衣服,一件又一件,多少衣柜都不够你用,却吝啬于在镜子面前留下你的身影。你说你小时候没有得到的,都想在我身上弥补。

你说你老了,我不信。每次,十指相扣出门逛街的时候,大家都会说我们像姐妹。也不知道是夸你年轻还是嫌我老气,但是我总爱听。听到这句话我比你都开心,我希望你永远都是这般耀眼的小姐姐模样,永不老去。

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我长大了,你未老;我有能力报答,你仍健康。你陪我长大,我陪你老去。岁月静好,繁华落尽,洗尽铅华。

2.

“要报志愿了,想好去哪里上高中没有啊?排名前两个的高中你赶紧挑一个,上个学真是一点也不积极啊。”

“妈,我想去那个寄宿高中。”想都没想,脱口而出。

说得太快,不是因为随便,而是这个答案已经在我脑海里排练了无数遍。我就是单纯的想逃离我妈的关爱,自由自在的在高中活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嗯,也好。锻炼一下自己,独立一点是好事,反正离家也不远。”说这句话的时候,你心里是不是也有些许的难过和不舍?

后来,也确实是在当初的选择里撑起了自己的一片天。不过是,终日与郭敬明为伍,与苏小懒为伴。

后来,总是想家。不放过任何一次可以回家的机会,虽然没住几天就被你亲自送回学校寝室。想吃家里做的我喜欢的饭菜。虽然学校食堂有我喜欢的椒盐鸡块,但我还是偏爱你做的土豆丝,里面放很多的肉。

后来,到北京上大学,来伦敦念书。除了寒暑假,我再也没有机会回家睡在被我堆满衣服的小床上。

“妮儿,你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吧。反正快放寒假了,晚自习别上了,新出的电影《失恋33天》,晚上回家一起看啊?”

“好啊,我回家陪你一起看。”

3.

王女士总是说我跟我弟就是她这辈子的骄傲,一生的牵挂,是她的全世界是她的宝贝。

是的,我们是她的宝贝,但是她却从来不叫我们宝贝,嫌太矫情,太肉麻。偶尔的一次叫我跟我弟宝贝,我以为王女士的微信号被盗了,我弟也一脸嫌弃的说“哎呀妈妈你别这样”。

前不久我在朋友圈po了一张我画的铅笔画,是一个小孩子依偎在麋鹿的怀里,闭着眼睛做着香甜的梦。有人问我,这幅画有什么寓意。这幅画,画出来的,无非就是一种安全感跟依赖感,可以任意用在亲情友情和爱情。

没有点赞,没有评论,王女士只是默默地在她的朋友圈里发了我的铅笔画。写到“某人小时候若是肯坚持,不怕吃苦,如今可能也是一个某美术学院的大四学生呢,等我老了没事干也可以卖卖画。”读着嫌弃,品着甜蜜。

小时候因为在家里白墙上的信手涂鸦,让懂我的王女士看出了那是小兔子还有小粉象。当下,我就移步到了美术工会。那个时候学画画的我,几岁记不清,只记得我看谁,都是仰着头的。

小小的身体,跪在板凳趴在桌上,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来,散在我面前的蜡笔盒里,铺在涂满色彩的画纸上。画完一幅画,拿给老师看,修改之后得到老师的大拇指,再选下一幅画,一画就是一整天。不哭不闹,欣喜融入了画纸上的世界,打开了儿童画的大门。

现在只身一人在国外,心静下来,就想写点心里的章节。或许是因为第一个点赞,或许是因为第一条评论,或许是因为第一次被打赏。从刚开始的第一篇文章石沉大海无人问津,到现在可以轻松被各大主题主编收录名下被更多的人看到,似乎又看到了那个坐在那里甩着小腿专注画画的小女孩。

越长大越知道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王女士,也会发现我的潜在能量,开发并支持我。

4.

每一年里最开心的,就是我的生日当天了。每年我都会收到来自不同时期不同朋友的祝福。

以往的生日都有家人陪伴,离家上大学之后,每一年的生日,陪伴我的就是大学的朋友们,还有一如既往的祝福短信。生日越过越大,王女士给我的短信祝福也越来越长。2016年我20岁生日那天,看到王女士的祝福短信,我体会了什么叫笑着,流泪。

那个短信,我放在备忘录,留到了现在。这是我最珍视的,王女士对我最含蓄的爱。王女士说:

闺女,20岁了,生日快乐!今天一整天我眼前一直在闪那个20年前躺在床上听见我声音回头笑的小脸,那个笑容在脑海里定格了20年,并且一生难忘。每每想起心里就会暖暖的很幸福,感激上苍赐我这么可爱的女儿!从那天起开始享受你带来的惊喜。

月子里天天抱在怀里鳖瞅蛋一样看也看不够,你也咿咿呀呀的和我"瞎聊"。

两个月了,你居然会翻身啦!把自己浑身憋的通红,颤颤抖擞地好容易趴过来,小头抬起来就咧开小嘴,瞪着大眼笑,觉得自己自豪着呢!

三个月了,你把你爸爸吓一跳。你信吗,有一天早上,你喊了十几声"妈妈"。因为我太累,你爸一直惊喜地让我看我闺女多能耐,可是我睁不开眼。这是我一辈子的遗憾,我当时就是应该看一下一个三个月的小孩怎么喊的妈妈,因为等我第二次听你喊妈妈的时候,你已经7个月了。

四个月了,你第一次生病了。你爸出差12天,你拉9天肚子,当时我都崩溃了,连着挑疮,从此也落下了着急生疮的毛病。那时你也有心眼了,看见喂药的小匙子就把嘴闭得紧紧的,哭都不张嘴哭,你能想象一个四个月的小孩闭着嘴呜呜着哭有多笑人多可怜人吗。

五个月了,你可以自己坐在学步车里各屋周游,真是神奇啊。

六个月时,会坐已是小菜一碟,因为五个半月你就会坐了。

七个月,我终于可以随心所欲的说“叫妈妈”,你绝不会让我失望,还得板正我的脸看着我叫。

八个月,终于又病了,打了一个礼拜的小针,又不喊人了。

九个月,天太冷,从小不尿床的你翻来覆去地尿床了。

十个月,我们搬了新家,我打扫卫生的时候你就在学步车里跟着我,我一边和你说话一边干活。

十一个月时的某一天我很偶然的把你放在地板上,你竟然抬起腿来跑了,把我高兴坏了也惊奇坏了,怎么会一点征兆都没有的就会走路了呢。

一岁了,两岁了,三岁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时间就这么一点一点的过去了,你也一点一点的长大了,我也一点一点的老了。闺女,大了就要有自己的思想了,妈妈也该放手啦。你的人生需要你自己做主,你要有自己的主见,做出正确的决定。你会有一个美好的明天,快乐的人生。

20岁,是新一次的启航,祝愿你掌好自己的舵,朝着一个对的方向努力向前。闺女,妈妈如你小时候一样的爱你,无论你在哪里,无论你多么不理解我,我都站在你背后。

我想,没有人比我,更幸运了。这辈子,下辈子,下下辈子,我都会投胎做你的女儿,逃不掉了。长大了,不能总做父母的小棉袄,要成为他们的防弹衣,更要成为自己的铠甲。

5.

“闺女,你写的文章越来越有感觉了,读起来很温暖很舒服。”

王女士近几年丝毫不掩盖对我的赞赏了,一点点的小成就在她的眼里都成了幼儿园里老师奖励的那一朵小红花,天大的喜事。像是想把我小时候的缺点弥补回来那般,嘴角弯起的弧度也渐渐增大,真是越来越不矜持了。

“哦,是嘛?妈咪,那我把你写进我的文章当次女主角吧?”

“可以,那你把我写成一篇散文吧。”

是不是在你的心里,就想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一篇散文。坚毅中带着细腻,威严中带着端庄,优雅中带着孩子气。想不出该用什么形容词描绘你,就像那抹飘渺的烟,恬淡,静谧。

“妈,我写完了。你快拿去看看,别又说我没找你审核里面有没有写你的‘坏话’。”

“哈哈,好的,我看看啊。”

真的写完了吗?根本就写不完。一辈子那么长,我还有那么多的话没有说,我还有那么多事情没有做,怎么会写得完。有结得了尾的文章,却是写不完的人生。

日渐长大的我,已经明白了你在我身上不求回报只愿我好的期望,已经理解了那些都是你用自己经验积攒下来的忠告,更懂得了每次离家前你嘴角微笑的真正含义。王女士,你可知道,现在有眼泪在我的眼眶里打转,滑落。

悠悠的云里有淡淡的诗,淡淡的诗里有绵绵的情,绵绵的情里有暖暖的爱,暖暖的爱里有轻轻的风,轻轻地风说我想你。

亲爱的王女士,我好想你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