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批判性思维的几个观点

批判性思考是一种科学的理性的思考,是一种更高级的思考方式,老百姓不需要科学思考,不需要批判性思考,因为其实日常的生活并不需要太多的思考,很多人按照既定的模式,在处理日常的工作够用了。但是跳出了舒适区,跳出了圈子以外的人,需要批判性思考,外面的世界很危险,批判性思考可以有效的帮助你避开陷阱,避开风险,形成自己特立独行的且正确的观点。这就形成了人与人之间的差别。

不正确的思维有几种方式:

1. 奇迹思维。我们在日常的生活里面,我们可以去努力创造奇迹,但是不能去指望奇迹。

指望奇迹的人容易被天上掉馅饼的事情给砸了头,反而毁坏了自己已经累积的成果。


2. 一厢情愿,愿望思维, 又或者是故事思维。 认为自己是故事的主角,所有的事情是按照自己的情绪,按照自己所想的方向去发展。但是我们往往忽略了真实的世界,它是一个复杂的世界,具有多重的因素,因此并不可能事事如自己的所愿。所以十件事情,八九件不如自己所望,这个才是真实的世界。

讲完了不正确的思维方式是怎样的。那么什么是正确的思维方式呢?

首先批批判性思考的前提是我们要有智识上的诚实。就是当我们展开一个思考的时候,我们要客观理性的去想,当下我所展开思考的目的是什么?然后沿着这个目的展开思考。在一个思考活动中,我们不可能做到既要,也要,又要。这个个思考活动中一定是有一个关键的目的,最主要的因素,这个因素决定了你的思考以及之后的行动。 举个例子而言,这个星期天的时间安排,你既想要陪孩子,又想要去社交,又想要娱乐,还想要自己去学习。但这个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当你去计划周天的时间安排的时候,就要想清楚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然后以这个最主要的目的为前提展开整个的一个思考,那么你才会得结论。一件事情下来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的,那这里面我们就是要面对自己智识上的诚实,弄清楚自己究竟要的是什么。


其次,批判性思考需要我们分清楚什么是事实,什么是观点,什么是立场。比如同样一件事时,不同的人对它会有产生不同的观点。 在美国的中小学生教育里面,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 在一个案例当中,首先就会指导大家去分辨什么是事实,什么是观点。针对事实你可以有不同的观点,这个观点来源也很多,可能来源于你的立场,也可能是偏好,甚至是利益。所以我们要能针对同样的一个事实,有不同的观点,这个非常正确的,并且观点应该是随着事实的变化而发生变化,而不是固执己见坚守一个哪怕是过时的观点。

当然立场很多时候会决定了你的观点。 因为立场涉及到个人的利益的, 但立场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应该随着事实的变化而发生变化。有人说因为改变立场或者改变观点而感到羞愧,其实这是不应该的,因为事物都是在不断动态发展的,事实也是不断呈现的,随着披露的事物去改变自己的观点,甚至是立场,这个一个非常与时俱进,诚实的处事方式。


我们谈语言,换位,妥协。在一个以事实为依据的一个世界里,其实任何两个发生辩论的人,在尊重事实的前提下,是可以达成最终的一个协议的。1. 理是存在的,2. 这个世界是讲理的,3. 人可以理解世界的理4. 我们希望讲理对我们有好处。因此,我们在尊重事实,尊重理的情况下,大家应该是最终可以达到一个协商的结果的,这就需要我们互相的换位思考,甚至于一定程度上的妥协。


在现实的世界里,商人和政客是最善于妥协的,学者呢是最愿意被人说服的,其原因是什么?他们理解这是个复杂的世界,放弃了自己的故事和一厢情愿的思维。反观老百姓是不愿意妥协的,不愿意被说服的,因为他们没有时间花在思考上面,放在批判性的思考上面。所以妥协,从某种程度上并不是坏事,妥协是一种更高级的一种智慧,从更大的格局,来协调这个复杂的社会,从而达到更高利益上面的一种达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