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的一次产品改动,普通人能从中获得什么?

今天微信发布了一条消息:订阅号内容改为信息流。

如果你不在互联网圈,你可能没注意到这个信息,也不懂信息流是什么意思。我只需要告诉你,你如果使用的是苹果手机,更新到最新版的微信后,你点击订阅号以后,将会呈现出这个样子:(Android 系统的同学稍后就更新)

微信官方示意信息流截图


该消息发布以后,朋友圈“哭”声遍野,因为微信这一举动触动了不少人的利益,尤其是已经成为大号的利益。过去不少大号都是按照位置售卖内容,单条价格根据性质不同,售价在1万-100万之间不等。但是目前这样的改版方法,直接从产品展示形式上打击了很多广告主的信心。以后广告主投放都只能盯着前两条投放了。

但是也有不少人支持这一种做法,当然是偏向属于成长型的账号用户。

但我今天不想去分析微信这一个政策的变化,作为行业从业人员该如何思考和应对。我想给我这个公众号的订阅用户:你们。谈谈如何从这一波微信改版中,作为一名用户获取更多的好处。

我想说的有三个观点:

1

取关大量的微信公众号,关注精品阅读,将自己的信息筛选能力提升一层

只要你是一个常用手机的人,你就一定能感受到一个现象,那就是现在信息已经完全爆炸了。你手机里有多少条公众号的未读信息在等待你查阅,可是你打开后发现很多就纯属于消磨时光。获得心智和认知的提升已经是最高级别的要求了,很多信息连最低级信息告知都做不到,更不要说有趣,能逗乐大家了。

微信这个产品更新,就是适应这一波阅读焦虑感而设计,它从内容侧去逼迫写作者(就像我这样的写作者)必须产出精品内容,否则将面临用户大面积的取消关注。

因此,顺着这一波产品更新,作为用户的各位,就应该把以前关注的各种无用的大号统统取消关注掉。保留你们最喜欢观看的公众号,保持每日的信息阅读输入。当然,你如果喜欢看明星的,就保留明星,喜欢看搞笑的,就保留搞笑的。你需要自己为自己的信息输入渠道负责,挑选能让你提升认知和愉悦生活的账号。其他的都可以作为烦恼通通取消。

我之所以这样劝你,是因为我常常意识到,取决于一个人层次高低的一个很重要的入口,就是每个人阅读信息的来源和能力。用在我们生活中,我们常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平时都在聊什么?那群人平时都在聊什么?一看就不合拍。

仔细去回想,我们接受的教育也是从接受信息开始,每个人的修养,看待世界的观点,对待生活的态度,都是从接受信息开始塑形的。

所以,作为普通用户,筛选你信任的精品渠道非常重要,其他的无关痛痒都可以取消。

2

像微信一样过滤自己的朋友圈信息

如果你已经准确理解信息输入带来的影响后,在过滤到订阅号信息输入以后,你就该自然地举一反三切入下一个信息入口:朋友圈。

有人说朋友圈是我的私人生活区域,我想发啥就发啥。当然,想发啥就发啥,可是你没法避免你的朋友会发不少垃圾消息。

正向一点思考,你需要去找到你朋友圈里最擅长分享优质内容的朋友,长期关注他们的朋友圈,养成看订阅号的习惯一样去看他们的朋友圈。

顺便透露一个小秘密:如果你的微信好友超过 2500 个,你的很多好友发布的朋友圈不会出现在朋友圈信息流里,你需要和他们在朋友圈互动,才能展示。

3

勤更新软件,至少掌握一个 app 工具的细节使用

第三点是这个时代的特点。我在这个公众号里表达过很多次:个人无法逆转时代大势。

在当下正在走的大势是什么?就是手机对于我们生活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很自然每个人都应该面临一个问题:

如何用好手机?

这是一个被很多人低估的问题。

我们很多人不是互联网的从业者,也不是手机公司的软件团队出身,没必要懂得那么多。但是我希望每个人至少都能懂得一个工具类型的 app,比如微信。

懂得一个 app 的方法非常简单,你把这个 app 的所有能点击的地方都点击试试看,不要怕点错,点错了就退出好了。我相信你会对微信这个 app 有许多新的认知。

比如很多人不知道微信里是可以 AA 群收款,微信里也可以扫描你不认识的英语单词翻译,也可以扫描你周边的场景定位你的真实地点。还可以关掉你的朋友圈小红点。在朋友圈浏览的时候,双击顶部两次可以快速回到朋友圈顶部;也可以在有多个未读消息的时候,双击左下角的微信,就会逐一展现是哪些未读信息。

所有的这些细节都可以掌握一下,对你平时的生活会带来惊喜。

以上就是我今天想说的内容,如我在引言里说的那样:

进化的过程就是接受世界变化的讯息,然后思考做出反馈。

今天我从微信的产品更新这个小事件切入一个角度,期待你也能有类似的思考和反馈。

最后分享我前段时间看到的一句话:

经济不好时,所有人都希望有一个强力的领导能带领他们走出困境;在经济繁荣平稳时,人们会产生一种身份焦虑,怕自己过的不如别人。

——来自于 1955 年政治社会学家李普赛提出的李普赛特理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