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通Git不得不了解的基本概念

如果你仔细阅读了之前一片文章 花10分钟开始使用Git 你可能会有如下几个疑问:

  1. 为什么“下载”源代码到本地确切的说是“创建一个远程代码仓库的一个本地克隆“?
  2. 为什么对同一个文件的不同更改要多次执行git add?Git这样设计是出于什么考虑?
  3. 如何知道git add了哪些文件?
  4. 为什么git commit之后还要执行push操作才能让其他人看到你的改动?
  5. git add之后想撤销怎么办?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先来了解下Git的基础概念和设计理念。初看起来Git和其它版本控制工具并无二致,其实设计理念完全不同。一旦你了解了这些内容便可以更加高效的使用Git。可能有同学看到概念二字,下意识就会觉得这会不会很难?其实不然。因为Git设计初衷之一就是:简单。基本上你只要像看小说一样就能理解这些内容。

Git有别于其它版本控制系统的特点

  1. Git本地代码仓库记录着整个项目的历史
    这就使得Git几乎所有的操作都在本地离线进行。在没有联网的情况下可以进行查看历史记录,对比版本不同,提交本地仓库的更改等操作。这是SVN和微软的TFS所无非比拟的优势。想象下,如果你的公司源代码服务器保存在局域网内,你不在公司的情况下,采用传统的源代码控制工具SVN或者TFS,几乎没法进行任何操作。

  2. Git版本历史不是记录各个版本的差异,更像是记录快照(snapshot)
    Git中每个版本的历史记录都像是一个快照。在用户看来,每个版本就像你对某个时期文件系统拍了一张照片一样。当然为了优化存储对于没有改动的文件,Git也不会每份快照都重复保存的。

Git的三种工作区域

这个部分内容是关于Git最重要知识,乍看起来可能会觉得有点复杂,因为git引入了暂存区(staging area)的概念,这是其他源代码版本控制系统所没有的。不过也正是暂存区的引入使Git变的更加灵活。Git的三种工作区域分别是:

  1. 工作目录(Working Directory)
    你能从文件系统看到的文件,和你系统其他目录没有什么区别。

  2. Git仓库(Git Repository)
    在被Git管理的项目下,有个.git文件夹,该文件夹里面存储了所有和该项目相关的所有历史记录。每次git commit的结果都被保存在这里。

  3. 暂存区(Staging Area)
    可以理解成git所提供用来暂存被改动文件的存储空间[1]。简单来说就是每次git add添加的文件都是被添加到这个暂存区内。暂存区内所存储的文件会被下次执行git commit的时候作为一个新版本提交到Git仓库。如果你直接在工作目录里修改了文件,简单git commit[2]是不会被提交到Git仓库的。暂存区机制的好处在于可以多次暂存不同甚至相同的文件改动,想commit的时候批量commit即可。一个文件一旦被暂存了,相当于git复制了该文件此时的版本到暂存区,你可以继续改动工作目录的同一个文件,暂存区的文件不会被修改,除非你再执行git add暂存最新的改动,每次git commit执行也只是提交暂存区内的文件,工作目录内文件无论修改与否git都会忽略,只commit暂存区的文件版本。

你也用不刻意去记忆暂存了和改动了哪些文件,只要简单运行git status即可以显示出哪些文件被修改了,哪些文件被暂存了,一目了然。

Git三种工作区域和各种命令对其影响

关于远程代码仓库

通过之前对git代码仓库的描述,我们知道git commit其实只是提交了新版本到本地代码仓库,要想其他人看到你的改动,之后必须push到一个公开的server上才可以。实际上这台server上的代码仓库和你本地的代码仓库并无二致,只是大家都用这个server上的代码仓库作为标准版本而已。

结束语

如果你觉得有的概念枯燥和难记,可以结合之后的文章[实例分析和练习]来看。
相信此时你应该能够轻松回答本篇文章最开始的大部分问题问题。其中#5限于篇幅打算在下一篇文章中详细阐述。

参考文档

  1. Pro Git book
  2. git - the simple guide

  1. 暂存区里面的文件实际上也是被保存在.git文件夹下的。

  2. git commit其实也提供了-a 选项直接把工作目录中已经修改的文件自动放入暂存区再提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git的安装 1.1 在Windows上安装Git msysgit是Windows版的Git,从https:/...
    落魂灬阅读 12,580评论 4 54
  • 秋风萧萧起,夜光皎皎寒。 天上清辉减,人间入梦浅。
    海芝昕阅读 227评论 0 4
  • 一问:世上有没有喝醉了还想喝的酒?是什么酒?二问:世上有没有喝醉后再也不想喝的酒?是什么酒? 大凡爱酒之人都只求喝...
    明媚XYZ阅读 2,874评论 1 9
  • 星期四的早晨,阳光像往常一样,毫不吝啬地透过米黄色的窗帘,打在地板上。整个屋子也明亮了起来,洋溢着暖暖的气息。 在...
    乌托邦1990阅读 262评论 0 2
  • 早上你走之后,我又睡着,以后做了一个好长好长的梦。梦里面,跟你一起走着,见到你的两个姐姐,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是两个,...
    榛子那个女孩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