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重看《还珠格格》,皇后才是后宫真正的可怜人

很多人认识乾隆皇帝的继后辉发那拉氏,是从1998年的《还珠格格》开始的。

那一年,在电视屏幕里,有个如花似玉的民间小姐夏紫薇带着从小一起长大的俏丫鬟金锁到京城千里寻爹,认识了大杂院里的女侠小燕子。

紫薇与小燕子一见如故,为表诚意,她将自己的惊天身世和盘托出。

这突然间的坦诚不要紧,故事却从此跌宕起伏离谱传奇起来,小燕子糊里糊涂的被封了格格,紫薇忍辱负重入宫成了宫女,命运顿时仿若一团乱麻,想解解不开,不解又不甘。

幸好,在她们的身边,遍布着无数的脑残粉和神助攻,这些人或贵为妃嫔阿哥或卑如太监宫女,都各自怀着能说的或不能说的目的在为她们积极奔走,舍命护她们周全。

但在偌大的后宫,偏偏就有那么一个人,火眼金睛不识时务,时时节外生枝,处处使绊刁难,令这两个格格的宫廷生活如履薄冰诚惶诚恐,这个人,就是不得人心的恶皇后辉发那拉氏。


01

被爱情毁掉的皇后

近两年乾隆继后的形象渐渐生动起来。

在《延禧攻略》里,佘诗曼扮演的继后是一个深情恭谨的女子,即便被迫黑化却始终不忘本心,因此断发时的寥落格外令人心疼惋惜。

在《后宫如懿传》里,周迅扮演的如懿是一个与弘历“兰因絮果”的女子,她爱过亦恨过,到最后,爱恨为何物,她统统不在乎了。

只是,无论在哪个版本里,她都是深爱着乾隆这个“大猪蹄子男子”的,这是她一生悲剧的根源,也是尊为皇后,最大的忌讳。

相信乾隆与她,曾经也是有过一段美好时光的。

在《还珠格格》里,皇后对容嬷嬷说过,“曾经,他什么话都听我的。”而乾隆在剧中难得的一次与她和睦相处时,亦深情的回忆说,“想你被册封为皇后的那年,朕昭告天下,说你‘孝谨性成,温恭夙著’”。

想来,皇后曾经也是个温柔的解语花,她十六岁便嫁进了宝亲王府,正是豆蔻年华如花美眷,即便没有你侬我侬,至少当得起相敬如宾四个字。

所以,在富察皇后去世后,身为娴贵妃的她被册封为皇后,成了后宫最尊贵的女人。

其实,以她的家世和容貌,凭她皇后和儿子十二阿哥的身份,她完全可以云淡风轻的笑到最后。

可是,她太爱自己的丈夫了。她越爱他,就越是生气,因为她发现,她的一生挚爱竟然是个风流成性“见一个爱一个”的男人。

不仅在民间有他无数的风流韵事,他的后宫亦不断的有新人进来,而且那些新晋妃嫔个个如花似玉舌灿莲花,将他哄得团团转。

这其中,有一个她最讨厌的女人,被后宫之人称为令妃。


02

她是眼光最毒的人,也是后宫最清醒的人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令妃成了她的心腹大患。就是这个令妃,在小燕子受伤昏迷之际,极力迎合皇帝,说小燕子的眉眼像极了他,这在皇后的眼里,简直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不得不承认,皇后是整个后宫最清醒的人,也是眼光最毒的人。

初见小燕子,她便一眼看出“这个民间格格来路不正,八成是个冒牌货”;

紫薇入宫,她三言两语便敢断定“小燕子和新进宫的紫薇金锁分明是旧相识”;

如果这还不算厉害,那当她耿直在乾隆面前举报“小燕子和五阿哥之间有些暧昧”时,便不得不说,她做皇后是名副其实的,因为她真的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

在皇后心中,认定了小燕子和紫薇是令妃党,认定了格格是假格格、新来的宫女是妖艳贱货,认定了她们和五阿哥福家兄弟整日在漱芳斋关起门来是在策划着惊天大阴谋。

她有幸猜中了这个故事的大概,却发现自己在后宫成了被边缘化的异类。

她深爱的男人乾隆皇帝被忽然找回女儿的喜悦冲昏了头脑,把她耿直的忠言逆耳视为嫉妒成性,他不仅不相信她,反而与她更加疏离。

堂堂一国之母,输给后宫里那些长袖善舞花言巧语的美人也罢了,却还败给了来路不明的民间野丫头,这对于皇后而言,真真是天大的侮辱。

1998年的我们很单纯,天真的认定这个世界非黑即白不是则非,但20年晃晃悠悠的过去了,如今再看《还珠格格》却恍然发现,其实皇后才是那个后宫真正的可怜人。


03

继后的心事,其实很简单

有人在知乎曾经问过,“皇后为什么讨厌小燕子和紫薇?”

其实,这个问题很容易回答,因为皇后讨厌两个民间姑娘,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第一,  小燕子和紫薇是令妃党。

令妃背后是大学士福伦一家,十五阿哥永琪与令妃也很亲近。

她们之间早就有了龃龉,一个是尊贵的皇后,一个是得宠的妃嫔,皇后党与令妃党势如水火不相上下,所以当小燕子和紫薇的突然进宫打破了两派平衡时,皇后自然就坐不住了。

第二,严肃端庄的皇后最重规矩,看不惯民间野丫头。

去过故宫的人都知道,后宫密密麻麻的房子里住着无数的妃嫔宫女太监,各宫的吃食用度、皇家的婚丧嫁娶、命妇的朝见往来,每一桩每一件都需要皇后来定夺。

如此繁冗的日常,若没有规矩,岂非乱了套。

可是小燕子偏偏最不守规矩,她张口闭口“你”和“我”,对着皇后大呼小叫,膝盖上藏着“跪的容易”,漱芳斋里常年吃肉喝酒,,男男女女唱歌跳舞狂欢到深夜。

这样的胡作非为,丝毫不把皇后放在眼里,换你做皇后,难道不讨厌她吗?

第三,  小燕子和紫薇的出现,击中了她的软肋。

小燕子入宫成为格格,是因为皇帝认定她是夏雨荷的女儿,夏雨荷是谁,是他在民间的一段风流往事露水情缘,说白了,对于皇后而言,夏雨荷就是野小三。野小三生下的女儿,她能喜欢?

而紫薇初入宫,便与皇帝下棋下了整晚,茶也喝了歌也唱了,字也写了诗也吟了,若紫薇不是乾隆的女儿,大概下一步就是投怀送抱了吧。

一个才貌双全的姑娘入宫做宫女简直太可疑了,而且这个宫女偏偏还是是令妃送进来的,目的是什么?早已受到冷落的皇后自然第一念头想到,紫薇是来争宠的,是来与她抢男人的。

皇后的心事,其实再简单不过,她讨厌这两个姑娘,其实都是因为,她深爱的男人,深深的伤了她的心。


04

重看《还珠格格》,才读懂了皇后的可怜与孤独。

紫薇有尔康,小燕子有五阿哥和尔泰,她们还有令妃、皇帝、福伦一家、大杂院的柳青柳红和漱芳斋的明月彩霞小桌子小凳子。

可皇后身边,只有容嬷嬷和一个一心要亲近漱芳斋的十二阿哥。

她太孤独了。

时光寂寞,大概坤宁宫的每一块砖她都数过摸过几百遍吧。她容颜渐老,爱人新欢不断,她头上的珠翠华丽无双,却蚀骨的冰寒。

为了十二阿哥,她做了错事,是一个母亲的苦心;为了容嬷嬷的性命,她肯跪下来恳求,是因为主仆情深;为了皇帝她发疯失去了理智,是因为她在内心还存着一丝丝的眷恋。

只是她的爱,笨笨的,蠢蠢的,直不楞登的,丝毫不能挽回男人的心。

有人说,在《还珠格格》里,皇后是最恶毒最残忍的人。但其实,她也最可怜。

在琼瑶奶奶的故事里,小三永远美丽懂事,正室永远恶毒嫉妒,可若你读懂了皇后的孤独,便不会再觉得她面目可憎。

她也曾豆蔻年华,莞尔温柔,她也不愿变成深宫怨妇。

若有的选择,也许她的心愿也会如甄玉娆那般,“我宁愿嫁与匹夫草草一生,也断不入宫门王府半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