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董卿

今天老同学付玲打来电话,我们畅谈了四十多分钟。她提到她想写一篇关于主持人的境界的论文。我就跟她说起了我最喜欢的女主持人是董卿。付老师认了真,让我一定把我的话整理出来发给她。


二十一年前,我去浙江台面试的时候,董卿刚刚离开浙江台去了上海。听面试的领导说,他们就想招一个董卿那样的主持人。

那时,董卿成了浙江台的一个励志传说。我不止一次地听到电视台的编导和摄像对她的赞美。我办公桌的玻璃板下还压着一张董卿的大照片。

因此当央视青歌赛上,董卿甫一出场,我就立刻认出了她。

直觉告诉我,董卿一定会出大名。果然,她很快就主持了春晚,并成为央视的当家花旦。这么多年,我一直喜欢看董卿主持的节目。

就在几天前,我家先生在看《挑战不可能》时嘀咕了一句:“董卿怎么变得这么漂亮了?”这不由得引起了我的注意,要知道我先生对娱乐圈一向是没有什么好感的。

是的,董卿越来越美了,我也说不上她是哪里变了。

前天晚上我和女儿追看了三集《挑战不可能》的“年度挑战王”的评选节目,一直看到凌晨十二点半。

这三集《挑战不可能》是全年最有影响力的挑战者之间的PK,我之所以同意女儿看这么久电视,是因为这些挑战者实在太励志了。我和女儿一边看一边赞叹不已。但是董卿的光芒一点也不亚于这些挑战人类极限的奇迹创造者。


她不是在做节目,也不是在表现自己。她没有台词,也没有剧本。她所有的表现都是自然流露,是她的天性使然。在台上的那个她吃惊地张大嘴巴的表情、含泪的眼睛、挑战过程中担心地捂住嘴巴,挑战成功后如释重负的笑脸,都是那么真实、真诚,没有一丝一毫地做作。

她跟嘉宾的对话真情流露,每一句话都那么妥帖、浑然天成,却又文辞优美、含义隽永。

不知道她的生活里发生了什么,她已经进入到了自由王国的境界里。

我感觉她是知行合一的。

她的心是坚定的、通透的、敞亮的、敏锐的、温柔的、善良的。

她的身、心、灵是和谐的。

她的感觉是自然流动的。

她的语言已经感觉不到技巧了,就是真实地说话和交流。

她身上有一种很温暖、很强大的正能量气场。

她是真性情的。

我感觉到董卿已经超越了倪萍、杨澜、周涛、朱迅、鲁豫这些一流的主持人。

倪萍衰老的病态让人心疼;杨澜还有些端着,让人觉得有很强的优越感;周涛温婉优雅得有些不真实;朱迅的气场不够沉稳大气,声调也有点偏高;李思思还缺少沉淀;鲁豫在有些嘉宾面前控不了场;王芳太瘦,形象不美,声音不够温润;谢娜文学修养不够,语言直白;李湘有点张狂;朱丹衣品不高;方琼反应机敏,但不够知性;李静气质不够优雅;金星是真性情,但有失厚道……

这些不足,在董卿身上都见不到。

她现在无论形象、气质、素养都堪称完美!

她是中国女主持中的NO.1。

主持人最终拼的是做人的境界。

她跟美国女主持人奥普拉一样,是一个从内心活出来的美好女子。

我不知道她是何时化茧成蝶的。

董卿已经不是作为一个主持人在主持节目 ,而是作为一个美好的女子,在节目里真实地去经历一切。

也许这就像武侠小说中说的“无招胜有招”吧!

难道这也是主持人的最高境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