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小孩「哭」

得知我调到上海,一位将近10年没见的朋友邀请我周末过去吃中饭,这当然是愉快的事情。上海交通挺方便的,地铁似乎也没有广州那么拥挤。(样本对照是上海轨道3、7号线与广州的3号线)。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当年迷恋安妮宝贝的文艺女青年已经安静地做起了全职妈妈,带着她3岁半的儿子在地铁口接我。小男孩调皮,黑不溜秋像挖煤的,地铁口到小区5分钟的路走了足足半个小时,一路上捡树叶摘小花踢小石头,嘴里也叽叽喳喳说个不停,一看就是高智商的表现。

刚进门就聊起来家长里短:表妹在老家市里法院工作,90后,青春靓丽,相亲到一个高富帅,但是高富帅10多天都没有搭理表妹,对此表姑很着急,天天催表妹主动点,似乎高富帅已然是做女婿的不二之选;再有表哥公司昨天开业,过年回不回家,现在能抢车票了吗?身份证过期了上海不能代办,但好多省份可以,孩子在上海读书需要人才积分之类……

这就是生活,平平淡淡。梦想这种事情,总归是要衣食无忧才能去谈的。马斯洛早就说过,自我实现是高级需求,在此之前先要吃饱喝好。

小男孩调皮,满地打滚各种耍赖挑战他爸爸妈妈的极限。他妈妈跟他商量是否取消下午的画画活动,反正去了也是在那里睡觉,小男孩果断回答「不要」并表示「打你哦」。之后越玩越疯,拿到什么砸什么,往他爸爸身上砸,把他爸爸惹火了抱着就往门外走要放在外面冷静冷静,这时候在厨房的妈妈出来打圆场了,说理教育加利诱,核心观点是不听话就不带你去画画了。

有点出乎意料的是3岁半的孩子还是喂一口吃一口,面前一台ipad放着动画片,她夫妻俩都是高知人士。转念一想,理论和实践是两回事,少子化时代,父母疼孩子,有时候真拗不过他们。

从幼儿能理解父母的语言与非语言反应的那一天开始,管教就成为父母很重要的一件工作。管教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孩子学习并建立良好的行为习惯。有的孩子很乖,有的孩子很皮,其实孩子好不好教,和心理学领域所提出的天生「气质」有很大的关系。一般来说,活动量大、坚持度高、反应强度强的孩子,比较容易带给父母行为管教上的挫折。

活动量大的孩子静不下来,做事比较冲动不考虑后果。父母要给孩子具体的容易理解的规范,让孩子知道什么行为是可以接受的,什么是绝对不行的。父母要提供更多发泄精力的机会,让孩子充分活动后晚上才会比较容易入睡。

坚持度高的孩子喜欢唱反调,很有主见,不愿意顺从,爸妈要建立清楚的家规避免天天为了小事和孩子僵持不下。在婴幼儿阶段最好在家里提供一个宝宝可以自由探索的安全环境,以免整天都在对孩子说「不行!」「不可以碰!」「不可以去那边!」。

反应强度强的孩子在事情不如自己意时就会大哭大闹用情绪操控父母,我在超市见过一个案例:小朋友吵着要买玩具车,爸爸蹲下来温和地解释「家里已经好多车车了,我们出来是帮妈妈买菜的,不是来买车车的」,小孩子不管,越哭越厉害,公众场合很尴尬不是,这时候的第一反应应该都差不多,那就是迅速灭火让小祖宗停止哭闹。于是爸爸妥协了:「好了好了,这是最后一次了,下次不买车车了哦」

最后一次,嘿嘿,小朋友等的就是你这句话呢。当孩子试图要操弄父母时,父母最好的态度是「温和而坚定」,不用生气也不必大吼大叫,态度可以维持温和,但表情是坚定的。保持心平气和,说话愈小声愈好,只要重复原则即可。例如小声地说:「哭哭也没有用,不可以就是不可以。」当孩子看到父母不为所动的态度,就知道已经踢到铁板了,再哭闹也没有用。

每个孩子的天生气质不同,在幼儿阶段会出现的行为问题也大不相同。父母如果能了解孩子的特质采用适合的管教策略,就不会因为缺乏方法而感到挫折无力,进而产生愤怒的情绪用打骂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将自己所喜欢、不同风格的单品,结合自己个人风格,混搭于一身,出来的效果也是别人不能轻易复制,也是最能展现自己风格的...
    ParisHe倩倩阅读 104评论 0 0
  • 最近在做一个 React Native APP PasswordAssistant的时候,需要用到数据持久化存储,...
    who_young阅读 1,074评论 0 0
  • 飞速运转的时间巨轮,瞬息万变的人间万象。 在追求速度和激情的年代,智慧与时代迅速擦出火花,经济效益成了标杆;人...
    银萍阅读 384评论 0 0
  • 四肢无力、身体渐冻的我,以前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成为一名“特种兵”!感谢开心团队让我有这样一个机会,挑战自我...
    飞翔的蜗牛_曲晶阅读 3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