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4)

                【20180602    星期六】

        最近两周的我,早出晚归,倒头就睡。本该坚持的小日记一篇都没有写。趁着周六上午难得的空闲,将两周的事情写一写,权作周记吧。

        这是集团的青年教师展示课,本周一举行的,本想多听几节课,可惜事与愿违,光是坐在办公室里便觉喘气困难,就更不用说再“跋山涉水”去听课,教室里“人满为患”,坐着就难受的不行。考虑到自己的身体状况,上午上了两节课后,我便在下午去听了两节课。一节是潍坊瀚声国际学校杨雨老师的课,一节是本年级刘丽君老师的课。杨雨老师是从峡小经过选拔去瀚声的,这是一位读书甚广、思想独特的老师,其学识之丰富往往令我汗颜。刘丽君老师则是一位拥有丰富高年级教学经验的老师,做事踏实,娓娓道来,让人眼前一亮。在两位老师的课堂上,在“任务驱动,情境体验,真实探究”的课堂要求下,我获得了很多启发。同时,针对自身的教学实际,我也反思了当下存在的问题。首先,孩子们对任务的设置是否真的感兴趣还有待调研。现在常用的往往是写小片段,写诗歌,写颁奖词,写封信等。说句心里话,相当一部分孩子对诗歌、颁奖词这些根本不了解,也写不出来,一看到任务就觉得难,觉得不可能又如何真的激发他们的兴趣?其次,情境的创设丰富多彩,孩子们乐在其中,探究过程确实“火”了不少,但是一节课上下来总有一种混沌的感觉,不清爽。细思之,在探究过程中,孩子们往往把最后的任务作为展示重点,忽视了最开始的文本研读、方法引领。教师往往也下意识的把最后完成“任务”作为头等大事。如此一来,前面的文本探究就成了摆设,只为了让听课的人知道有那个过程。以刘丽君老师的依依惜别课为例,孩子们展示时,应该把自己阅读的文章是哪一篇,这篇文章创作的体裁,这种体裁的特点先展示出来,然后再分享自己创作的作品,如此学以致用得以体现。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自己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体会的也不深刻,还是需要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不断的摸索到底怎样做才更好。总之,学是一辈子的事,不断试误才会不断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三上午,聆听了六年级曲顺顺“小老师”的一节周易课,受益匪浅,初次接触周易,深觉其博大精深,小老师娓娓道来,其淡定从容的教学深深地打动了我。说两点感受吧。第一,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永远都要怀着一颗谦卑的学习之心向前再向前,回想去年开学时,自己对不能继续在低年级教学耿耿于怀,曾迷茫,曾挣扎,甚至抵触,如今细想来,真不该!六年级的一年,我确实学到了以往不曾有过的深刻,也意识到了何为“井底之蛙”,优秀的人比比皆是,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深藏不露”,都是闪闪发光的宝藏,等待着我去学习,去发现。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很了不起!第二,孩子们的大胆、自信深深地感染了我。面对自己从未接触到的知识,四年级的孩子们毫不畏惧,大胆的猜想,大胆的发言,大胆的创作,并不因为害怕错误而有丝毫的退缩。反思自己坐在孩子们中间,是不是这节课都当个“闷葫芦”了?因为担心说错了丢人因此一言不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自己都做不到积极参与其中,又为什么强迫孩子们大胆发言呢?时刻给自己提个醒,推己及人,不断成长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某小只到了36周了,两周没有去检查了,心里惴惴不安。上周五的中午经历了第一次假宫缩,疼得我躺在床上直冒虚汗。当时心里害怕极了!因为不懂,所以很担心自己是不是要生了。("▔㉨▔)汗 !一边疼得揉着肚子,一边默默地给某小只和自己加油,躺着越来越疼的时候,我坚持着坐起来,感觉肚子慢慢地被拽着往下,再往下,心里的恐惧也一点点扩大,持续了大概8分钟,我却觉得好像度过了一个小时,当疼痛慢慢减轻,才意识到自己紧张到手心里全是汗,等变成隐隐作疼,我终于可以松口气了。迫不及待地拿起手机,把自己的感受百度一下,才知道弄不好就是假宫缩的表现。休息了一个小时,醒来后便觉得好受了很多。于是,慢慢地放心了。原来,当妈妈是这样的感觉。原来,我的妈妈是这么的不容易。妈妈说得对,真的等到自己当了妈妈后才会真的懂得妈妈到底是有多心疼自己的孩子,又是怎样疼自己的孩子的。妈妈常念叨要不我去照顾你吧!言语中的愧疚与不安让我心疼不已。妈妈是爸爸的。我一直这么认为。因为妈妈生病的时候,爸爸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以前不理解,埋怨爸爸脾气不好。一看不到妈妈,爸爸就到处找。我觉得我可以,妈妈就待在爸爸身边。就像婆婆也要待在公公身边一样。都说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满意,实际上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妈妈想使劲对女婿好,然后希望女婿会将心比心使劲对自己的女儿好。这样妈妈就放心了。也听别人经常说婆婆是如何如何难为自己的儿媳妇,因为婆婆害怕自己辛苦养大的儿子被一个外人给拐走了。可是,我的婆婆却从没有这样的想法,一切都为我们让路。回去了,好吃的好喝的摆着,回来时,大包小包的吃的、用的塞满车。时不时问问他,儿媳妇喜欢吃什么,还缺什么东西,从不让我操一丁点心。感谢两位爸爸妈妈,把我们照顾的这么好,我们的某小只真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

        我们搬家了。这两周忙得就像世界大战,这也是为什么两周以来倒头就睡的原因。他是个特别爱干净的人。凡事都想亲力亲为。新家里的角角落落大都是他和婆婆擦的,物品的摆放都是他一个人完成的,其他人摆放他不放心,后来我才知道每一样物品在摆放之前他都擦了一遍才放心地摆上。从开始搬家的那天他就从没有在12点前睡过觉。往往都是我起夜的时候,还看到他那边有亮光透出。婆婆偷偷跟我说:“我自己都从来不知道他这么细,装修房子以来我才知道原来他这么细。”我在旁边默默地笑,我也不知道原来他这么细,细的我看着他忙就头疼,不想理他。他是个特别倔强的人。也是后来我才发现,原来他特别的倔强。都说婚前各自都藏着掖着,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在对方的面前,结婚后便原形毕露了,我发现说得真对!每次看到他因为忙碌或者心情不好皱眉头,我都好想生气啊(︶︿︶)=凸!因为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以前我也特别的容易生气,特别的容易皱眉头,特别容易发脾气,妈经常说“有什么事情慢慢来,越急越出错,急什么急”。为此,我也深受其害。看到他不耐烦或者一脸不情愿的样子,我自己的火气就蹭的上来了。我自己是一个特别容易将就别人的人,他是一个有点腹黑的人,火星撞地球,就容易产生矛盾。比如这次搬家,好多人来帮忙,他内心里其实是拒绝混乱局面的,就像强迫症一样,他喜欢慢慢来,自己一样一样的慢慢收拾慢慢摆,可是,时间不等人,只有先搬过去才会腾出更多的精力去收拾和整理,都是好心好意地想帮他减轻负担,毕竟我大着肚子蹲下不方便。可看到他那倔强的样子,我就恨不得不理他。事实上,也确实懒得理他了。(︶︿︶)=凸,两个人确实需要好好磨合,才能更好地收敛自己的脾气,更好地生活。不过如今,我能很明显地感受到他脾气好了很多,会时不时让着我了,有问题也会知道跟我商量,会拿出时间来跟我聊天,倔强的劲头过去也知道自己不应该。他是个很怕麻烦却又特别坚持自我的人。以前我以为他不怕麻烦,一样一样的事情一点都不愁,如今我发现,每个人都不能免俗,都怕麻烦,只不过他能硬抗。班里的事情很繁杂,他这么心细,大事小事都操心,还凡事爱叨叨,可是还是坚持下来了。一天下来,每次都喊脚疼,原因就是走的路太多了,脚都磨出泡,然后变成了老茧,出力不讨好的事只要交给他他就干。这个矛盾的家伙!有的时候真的特别的崩溃,别人都出去玩啦,每逢节假日便秀恩爱啦,或者至少经常出去改善一下生活,可他周周都被安排的满满的,哪来的时间?有时间还不如多睡会,能去趟超市就谢天谢地了。他确实也真的受苦了。这不,自己感冒了发烧到38度都不知道。就是这个老惹我生气的人,本该恼火到家的,可是,我却一点都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他该多么操心才能把事情一样一样想好怎么做,该多么独立才能时时记得靠人不如靠己,该多么艰辛才能走过那些自己一个人奋斗的日子啊!慢慢来,都会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等到大多数的辅导都走了,大多数首导都去查宿舍了,在办公室呆了一晚上闷得慌,于是等待他去查宿舍,然后回来接我回家的空档,我来到了三楼的台子上,突然就发现了那束光透过栏杆照射过来,我疑惑地走上前,发现除了路灯的幽幽灯光并没有什么光是如此夺目的。那这光哪来的?我退回到之前的位置,瞬间光芒万丈!原来不同的角度看去,在一些事物的作用下,光会呈现出不一样的形状。心中的梦也是一样,会在外界的作用下呈现不一样的形态,可是,只要坚持梦想,梦还是那个梦,努力便会成真。这不,楼下的路灯也会在不同的角度全都呈现出不一样的光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在看《图解儿童逆反心理》一书,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们的情绪管理,针对我最近的学习吸收状态,需要由简入繁的学习,就选择了简单点的它。这个“愤怒之巅”让我不仅看到了父母与子女之间产生矛盾的原因,还看到了教师与孩子之间产生矛盾的原因,理解与沟通确实非常的重要。共情不仅仅要放在嘴上,更要放在心里。当我们真的与孩子进行心与心的对话,与孩子的情绪链接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才会发现孩子的想法,孩子产生愤怒的原因,顺势利导,会帮助孩子更好的处理自己的情绪。越对抗越尖锐,双方就离得越远,从而一发不可收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是六一儿童节,肚子里有宝宝以来的第一个儿童节,一大早就看到了摆在桌子上的哇哈哈,感谢办公室培华小哥哥的儿童节礼物,我自己都忘了ㄟ( ▔, ▔ )ㄏ!咕咚咕咚两三口就报销了。晚上,自己骑电动车去买了份小零食,作为儿童节对自己的奖励。某个人在学校看学生,大晚上还去聚餐了,我自己在家里拿快递,拆快递,烧水,吃饭,外带打扫卫生扔垃圾,感觉自己自己棒棒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以自己2016年在一年级时参加的集团第二届青年教师展示课的绘本《阿呜国王的儿童节》来结束这一上午的记录吧!保持一颗童心,就会拥有更多的儿童节!把自己当成孩子,便会拥有更多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