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2】关于关键词“岳湛”的诗词

开篇依然提醒大家出行时要注意防护呀。各个历史时期都有着人物熠熠生辉,他们未必独领风骚,时常有人与他们齐名,或者说人们更倾向于比较人物。本篇就来聊聊关键词“岳湛”涉及的诗词。

《蒙求》唐 李瀚

瓘靖二妙,岳湛连璧。

【依然是熟悉的《蒙求》,其中收录了诸多三国魏晋时期的人物典故,“瓘靖”指的是卫瓘、索靖,“岳湛”指的是潘岳、夏侯湛,这俩人被人夸赞“连璧”】


《鹤联句》宋 欧阳修

上霄降灵气,锺此千年禽。幽闲靖节性,孤高伯夷心。颉频紫霄垠,飘颻沧浪浔。

岳湛有仙姿,钧韶无俗音。毛滋月华淡,顶粹霞光深。目流泉客泪,翅垂羽人襟。

腾汉雪千丈,点溪霜半寻。纤喙砺青铁,修胫雕碧琳。岩栖干溪树,泽饮卑朱泠。

鸾皇自埙箎,燕雀徒商参。独翅耸琼枝,群舞倾瑶林。病余霞云段,梦回松吹吟。

静嫌鹦鹉言,高笑鸳鸯淫。金清冷澄澈,玉格寒萧森。洁白不我恃,腥膻非所任。

稻粱不得已,虮虱胡为侵。天池忆鹏游,云罗伤凤沈。风流超缟素,雅淡绝规箴。

相亲长道情,偶见销烦襟。西汉惜冯唐,华皓欲投簪。南朝仰卫玠,清羸疑不禁。

端如方直臣,处群良足钦。介如廉退士,惊秋犹在阴。几诮鹰隼鸷,羁韝俄见临。

还嗤凫鷖贪,弋缴终就禽。乘轩乃一芥,空笼仍偶金。片云伴遥影,冥冥越烟岑。

长飚送逸响,亭亭出霜砧。蓬瀛忽往来,桑田成古今。愿下八佾庭,鼓舞薰风琴。

【潘岳、夏侯湛这俩人都以文采、容貌著称于世,《世说新语·容止》中也记载了他们的俊美容颜】


《书韩干二马》宋 苏轼

赤髯碧眼老鲜卑,回策如萦独善骑。赭白紫骝俱绝世,马中岳湛有妍姿。

【“岳湛”虽然不是一个人,却也成为了美貌的代称】


《次韵赵观使鸳鸯梅》宋 王十朋

奴视纷纷晰与休,芳心那肯贮离愁。结成冰玉岳湛侣,开伴纻罗施郑流。

影照婵娟如并卧,枝横清浅似双浮。不知他日调金鼎,胜得樱桃气味不。

【相应典故能表达褒义已经是世人对此的认可了】


《庆上人以再闻诵新作突过黄初诗为韵作十诗见寄次韵酬之·其九》 宋 李彭

子居招隐岩,妙解招隐诗。济胜良有具,幽讨捷若驰。

秀峙王郎子,斲句时相依。异世得岳湛,连璧真妍姿。

【所谓“妍姿”即美好的姿容,这点人们在潘岳、夏侯湛身上深有体会】


《怀素青帘斗将二帖歌》元 郝经

贾侯爱玩看不休,不肯插向万卷楼。壁间一双岳湛璧,洒落神俊悬清秋。

【词人们赞叹潘岳、夏侯湛的容颜,但也仅针对这一方面】

关于关键词岳湛的诗词,就到此为止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