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达人成长记

多日未曾玩演讲,近几日便练了练,并浏览了一本书,名为《演讲达人成长记》。遂写写读后感,提要钩玄。

演讲可分为三层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刚接触演讲时,觉得什么都是对的,什么都要学习,便"吸星大法"一般地吸收,泥沙俱下;然后,发现学的都是别人的东西,很多不太适合自己;最后,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不用想着怎样把肢体语言做到位,不用想着用什么样的语音语调,更不用去想下一句要讲什么,而是整个人与演讲融为一体,用灵魂去演讲,自然、连贯、直抵人心,一如"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如果读者觉得自己已达到第三层境界,则无须学习以下的技巧。若未达到,则这些技巧可以作为他山之石。

一."逻大呦"原则。

逻,即逻辑。演讲要有清晰的逻辑结构,不可使人觉得云里雾里。即兴演讲的常用逻辑结构有以下三种:

平行结构:即按照过去、现在和将来这样的时间顺序,或者按照北京、上海、天津这样的空间顺序来做演讲。

POP结构:Position(分析现状)、Option(不同选择方案)、Proposal(推荐解决方案)。这是一个漏斗形结构,从分析问题到解决问题。

PREP结构:Point(论点)、Reason(原因)、Example(举例)、Point(论点,升华)。

大,要大量输入信息。要想迅速输出有价值的信息,首先要大量地输入。多听、多读、多写、多思,身上带个小本子或者智能手机,把有意思、有意义的信息统统记录下来,给大脑尽可能多地装东西。厚积而薄发,博观而约取。

呦,即压力下迅速组织语言的能力。关于提高压力下迅速组织语言的能力,最实用的方法就是受刺激。脑子受到的刺激越多,反应就会越快,当然,是良性刺激。例如,参加一些高水平的比赛,进行即兴演讲的训练。

二.演讲开场方式。

在此分享ISD开场方式:Interaction(互动),Story(故事)和Drama(戏剧)。 Interaction,与观众互动。可以连续向观众提问,问题尽量简单有趣,比如做关于旅行的演讲时,可以问众:“你们喜欢旅行吗?最喜欢去哪里旅行?我可以推荐很少人去过但是去过就不想离开而且非常便宜的旅行地点,你们想听吗?”这三个问题抛出后,可以很容易地让观众参与到你的演讲中,勾起观众听下去的兴趣。

Story,讲个有趣故事。比如,作者听到一位美国朋友主题为"Dig(挖)"的演讲。开头说,他小时候一直喜欢在院子里面挖坑,不停地挖,后来妈妈说:“不要挖到中国了。”这个开头很幽默,也会引起观众的兴趣。

Drama,戏剧开场。比如,作者曾听到过一篇主题为《生活》的演讲,演讲者从口袋里拿出一根麻绳,然后演唱80年代著名电视连续剧《篱笆女人和狗》的主题曲:“生活是一团麻,那也是麻绳拧成的花。生活是一根线,也有那解不开的小疙瘩呀。”

三.说服演讲技巧——ANSVA法

Alan H.Monroe博士曾经提出过一个ANSVA演讲五步说服法。比如,你想说服朋友和你一起跑马拉松。

第一步,Attention (注意力) 。在演讲一开始就要抓住观众的注意力,然后把他们的注意力往你的主题上引。比如你可以扛一个马拉松大旗进入会场,保证吸引眼球。

第二步,Need(需求) 。你可以像刚才一样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分析他们为什么要跑马拉松,每个人的需求可能不同,因此可以尽可能多地列出需求,比如有人要减肥、有人想健身、有人想借此交朋友、有人觉得跑马拉松具有人生意义、有人想挑战身体极限、有人纯粹为了谈恋爱、有人想陪伴同事一起跑……

第三步,Satisfaction(满足)。 列出需求后,就要提出满足大家需求的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就是跑马拉松!最好给出科学的依据来论证该解决方案确实可以满足大家的不同需求。

第四步,Visualization (视觉呈现) 。为大家描述一幅采用你方案之后的画面,让大家清晰看到自己将要产生的变化。比如可以说,跑完马拉松之后,你就可以重新穿上大学时代的裙子了。当然,要客观属实。

第五步,Action(采取行动) 。最后,通过一个漂亮的收尾让大家立刻采取行动,也就是报名马拉松!

四.7、38、55

在沟通中,内容的吸收55%是因为肢体语言等外在因素,38%是因为语音语调等声音因素,而内容用词仅仅占了7%。在此重点讲述肢体语言等因素。

推荐三个经典手势动作: 1.切菜式:双手或单手垂直,像切菜一样上下移动。 2.画圈式:双手由里向外画圈。 3.奥巴马式:这是奥巴马常用的手势动作,即,并拢拇指和食指。

同时,眼神交流也是重要因素。教给大家一个"坚定3秒钟"原则,也就是每一次的眼神交流要坚定,并持续3秒钟!如果觉得3秒钟太刻意的话,也可以坚定地看着观众,看到他/她有反应为止!然后随机换下一位眼神交流对象。如果在只有几十位观众的小场合,眼神至少和每个人都交流一遍;如果是100位观众以上的大场合,以和前排观众进行眼神交流为主,因为他们离你最近,而且往往是VIP。同时,最后一排也要照顾好。

五.故事讲述——MCD法

对于演讲中的故事,要坚持MCD法。M是Message,信息;C是Content,内容;D是Delivery,呈现。

信息:演讲的核心目的是要告诉观众一个信息,这个信息往往是一个哲理、一个感悟或者一个价值观,比如“追求梦想从来不晚”、“爱他,就表扬他”、“承诺是必须的”。

内容:世界冠军们的演讲结构基本都是总-分-总,开头吸引观众注意力和兴趣,主干展开,层层递进,结尾总结并升华。在此,推荐2001年世界冠军Darren LaCroix题目为“Ouch”的演讲,他要传递的信息是:Move Forward(不断前进)。他在演讲中列举自己在前进中不断跌倒,然后因为疼痛不断放弃的故事,结果一事无成。后来他想到,很多伟人曾经比他摔得还要痛,但没有像他一样随便放弃,而是爬起来,继续向前,最终获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最后他领悟到,痛是我们成长的必须,每次摔倒并爬起来的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次前进。

呈现:世界冠军们往往会设计流畅的肢体动作和抑扬顿挫的语音语调,这就是“演讲”中的“演”。2003年的世界冠军Jim Key传递的信息是“It's never too late to follow your dream(追求梦想从来不晚)”,他为这个信息设计的肢体语言是对应“It's never too late to follow your dream”的手语,信息和手语在演讲过程中重复了几遍,在演讲的结尾处他没有说话,而是使用手语!全场观众跟着Jim Key的手语节奏,大声说出这个信息,精妙至极。还有,Darren LaCroix每一次说到“Ouch”时的语调都可以让观众切身感受到他的疼痛。他设计了一个跌倒动作,在演讲的开头部分整个人跌倒在地,观众不明白为什么,在完成主干部分的演讲后,他在结尾处再次跌倒,然后慢慢爬起,告诉大家,从跌倒到爬起,我们已经向前迈了一步!

六.视觉辅助——BMW理念

有时,演讲会用到PPT作为视觉辅助。对于PPT的制作,推荐BMW理念。

B是Big,表示使用超大字符。PPT的目的是辅助演讲,为了起到最佳辅助效果,我们应该让每一页的作用最大化。因为观众看到文字后的第一反应就是去阅读、去理解,这样会分散观众对演讲的注意力,导致大家既没看明白文字内容,又错过了我的演讲。让这些文字很容易理解,方法是尽量减少单页上的文字数量,并使用100磅左右的超大字符。

在PPT里,要多用图片和视频。我们的左脑负责处理文字信息,右脑负责处理图形图像,观众对多媒体内容的理解和记忆要远远优于文字信息。本着对观众负责的原则,我们还是尽可能多地使用图片和视频吧。当然,在使用图片和视频的同时,可以通过简单的文字来辅助。

M是Media,表示使用多媒体。你应该已经发现了,我的PPT里几乎全是图片和视频。同样的内容,用文字描述可能需要几十或者上百字,但可以用一张简单的图片来概括。我们的左脑负责处理文字信息,右脑负责处理图形图像,观众对多媒体内容的理解和记忆要远远优于文字信息。本着对观众负责的原则,我们还是尽可能多地使用图片和视频吧。当然,在使用图片和视频的同时,可以通过简单的文字来辅助。

W是WOW,表示做出让观众张嘴惊叹的PPT。制作出一份PPT和准备一篇演讲一样,需要提前构思好,以尽可能多地抓住观众的眼球。在此推荐一个叫Prezi的PPT专业制作网站(prezi.com),可以免费在线制作非常炫的PPT,它的跳转翻页效果令人啧啧称奇,制作方式很简单,非常容易上手。

以上的演讲技巧,仅供参考,并不是投之四海而皆准的不二法门。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演讲的本质是将自己的所感所悟、所思所想从我心到你心。技巧只是枝节,真心和真情才是演讲的根。"至诚无息",要练三寸之舌,切记有一颗诚挚之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编号013 BY刘璕 这本演讲类的书籍,是以小说的形式呈现的,明线是以王闯从演讲的恐惧者到演讲达人的成长历...
    泥土的美丽微笑阅读 858评论 1 2
  • 这本书以普通男和智慧女恋爱故事为线索,表述了一个演讲达人的成长过程。很多演讲的技巧穿插在故事中,通俗易懂,作者用心...
    兰德朱迪阅读 2,139评论 0 8
  • 各位小伙伴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讲书是《演讲达人成长记》,这本书一看名字就知道是关于演讲的哈,但是我今天不止想给大家...
    利萍阅读 803评论 0 3
  • 一 观众喜欢什么演讲演讲? 幽默和励志的自己的故事,悲催也是幽默。 MCD法 Message,讯息; 一个哲理、一...
    夏天_e010阅读 372评论 0 2
  • 任务:每天搭讪一个陌生人,不管男女、 无论老少。要求:1.过去从未谋面 2.聊天要超过五组对话 3.得到对方姓名和...
    夏天_e010阅读 1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