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你与它的距离就在一念之间

…………

你可知"MACAU"不是我真姓

我离开你太久了,母亲  

…………

对澳门的第一印象是当年这首七子之歌


在港澳台的世界里,澳门一直是个没有存在感的存在。就连大多数人的澳门签注也是沾了港澳通行证的光,跟着香港签注顺便给办的。这些年,我的澳门签注也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过期,对这个近在咫尺的地方一直没去过且没有太多想去的欲望。因为身边的人都在说,澳门没啥意思,半天就能逛完了。

前几天无意中看到一篇写跨年的文章提到澳门,突然就勾起了我的兴趣,于是乎决定要去澳门看一看,是不是真的传说中那么没意思。

澳门,原本是一个小渔村,16世纪中叶葡萄牙人抵澳定居,1887澳门沦为其殖民地,直到1999年12月20日回归祖国。四百多年深厚的中西文化底蕴,澳门很好的将其保留了下来,使它充满浓浓的葡国风情。长期以来,澳门生活着三个泾渭分明的群体,分别是中国人、葡萄牙人和土生葡人。这里科普一下,[土生葡人]是指在澳门当地土生土长的葡裔人士及其后代,尤其是自明朝开始移居澳门,并长期在澳门居留的葡裔人士。

澳门包括澳门半岛、氹仔和路环两个离岛。老城区位于澳门半岛,新城在氹仔一带。一般游览主要在这两块地方。如果你有一天的时间,可以各自留半天。如果想要深入尽兴一点,起码要各自留一天的时间。

我是预留了一天的时间,原本以为挺充足的。逛完才发现一天时间远远不够。澳门值得细细品味和逗留,这样才有机会撞见不经意间的惊喜。惊喜之外,澳门是一个对比异常鲜明的地方,很小却很震撼,弹丸之地内创造出N个世界之最。澳门就在强烈的冲击下矛盾又共存着,和谐而统一着。

新与旧

一般进入澳门从半岛老城区开始。老城区位于澳门北面,不止有名的大三巴、妈阁庙,整个历史城区都被列为了世界文化遗产。这一片区的建筑多为老旧不堪,时光仿佛还停留在上个世纪。窄窄的街道,老旧的房屋,数不清的小巷子,最适合走街串巷式的游览。

进入氹仔新城区,则仿佛是穿越到另一个世界。灰暗色调瞬间变成金光闪闪,视线再也无法平视,都是让人仰望的奢华酒店。用新旧两重天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中与西

悠长的混搭历史,让澳门既有传统的中国文化,也有洋气的西方文化。随处可见的路牌、标识等都是中葡双语。博物馆里可以看到过去人结婚的服饰都是东方旗袍和西式婚纱相结合。就连澳门机场的开幕仪式,也是既请了佛教大师开光,又请了天主教祝圣。有意思的是,也许这一秒你还在街边的一个小庙里面烧香磕头,一转身就要走进西式的教堂里唱诵祷告了,这种寺庙与教堂并肩的景象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不多见。

小渔村与国际大都市

澳门面积三十多平方公里,连国内一个县城的大小都比不上。一个靠海吃海的小渔村,竟一跃发展成为了有着东方赌城、海上花园美誉的国际化大都市。2016年,澳门人均GDP排全国第一,亚洲第二,世界第四。这样的成绩耀眼又并不瞩目,说起来澳门还真的是很低调呢。同为特别行政区,香港同胞对大陆人的态度相信大家早有经历或耳闻,而澳门同胞却很亲切友好,对外地人没有排斥和歧视心。嗯,这是一个富有人情味儿的国际大都市

传统与现代

过去,炮竹、神香、火柴是澳门的三大制造业。如今,旅游、酒店、娱乐是其主要经济支柱。走在澳门街头,不乏名贵的豪车,也有最原始的人力三轮车;不乏古老的门宅、寺庙,也有最现代前沿的建筑;不乏众多的米其林高档餐厅,也有最热闹接地气的路边摊小吃。这些东西分别出现不足为奇,但当它们交汇融合在一起,且呈现的和谐而不突兀就很是难得了

土豪与文艺

印象中的澳门就是一个土豪范十足,挥金如土的地方。Blingbling的格调和装饰,分分钟亮瞎你的双眼。斥资41亿美元打造的永利皇宫,32亿美金打造的新濠影汇,还有千亿港元的银河酒店,等等等等,奢华酒店目不暇接,让人迷失。酒店内的赌场娱乐城更是不分昼夜,纸醉金迷。

然而,以上只是大众对澳门的一个标签,其实人家骨子里很是文艺小清新呢。疯堂斜巷、恋爱巷、官也街、卢家大屋,光是这些名字就已经闻到深深的文艺气息。还有各式文创特色小店、街头表演,教堂剧场,更是充实了文艺的内在。就连土豪气的酒店里,也散布着精致的艺术品,更像是走进了一个艺术的殿堂。

朴实无华与惊艳奢华

如果给澳门划分白天黑夜,那么白天的澳门是属于老城的,是朴实无华的,是慢节奏的,像是在等待绽放前的蓄势待发般沉睡。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才是澳门苏醒的时候。这时一定要来到澳门的新城。灯光幻变,璀璨夺目,惊艳奢华,一片繁华盛世的景象。

来到澳门,一定要经历下白天到夜晚的过度。如果非要一个理由,我觉得夜晚是对白天的极大升华,澳门越夜越美丽


如今的澳门,不只是一个赌场,更是一个娱乐休闲胜地。有的吃,有的玩,有的看,有的逛。跟人一样,澳门是也有多面性的,要打破固有的标签和刻板印象,才能看的更完整和深入。

很庆幸的是,在2018年到来的那一刻,我看到了澳门最美丽的绽放。人们狂欢呐喊亦或是默默许愿,都希望新的一年,也能随之绽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泰理达 女儿刚出生的几年,照顾小孩很疲惫。为了调节和放松,我们和她一起去澳门度假。选择澳门除了我们比较熟悉之外...
    泰理达阅读 1,692评论 5 9
  • 作为一名德州扑克爱好者,早就憧憬体验一把赌场风云的风驰电掣,对澳门心驰已久。这次终于忙里偷闲来一次两日游。临行前,...
    33755eb80f20阅读 6,181评论 6 12
  • 祖国:澳门旅游 …1… 澳门(Macua),北邻珠海市,西与珠海市的湾仔和横琴对望,东与香港隔海相望,相距60公里...
    孙文远123456阅读 339评论 1 4
  • 被迫离开母亲怀抱的孩子 1533年的一天,葡萄牙人从澳门妈阁庙(妈祖阁)附近登陆,询问当地人所在地的地名。由于语言...
    幸福熊兔咖啡铺阅读 1,373评论 10 25
  • 体验入 这两天在康康店里,我有意观察商店的几位同事的工作表现,客观地说,这四位女生都很敬业很投入,但由于入职时间不...
    peter_621f阅读 20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