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Kid的成功&在线教育的黄金时代开启?

timg-3.jpeg

“我对超级用户思维的理解是,不追求所谓的流量,不去盲目扩张,而是沉住气用心打磨产品,一直围绕着VIPKID身边的用户,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服务,通过良好的口碑产生的杠杆效应,从而赢得更多的用户”——米雯娟

2013年VIPKID准备进军在线少儿英语领域时,这个市场几乎为0,很难找到成熟的盈利模式。
4年过去了,VIPKID把这个不被看好的商业模式做成了一家估值达到15亿美元的公司,成为K12在线教育领域的排头兵。
“超级用户思维”,是这件事情背后的道理,也让VIPKID实现了创业的无限可能。

第一,超级用户思维

现在很流行的一种说法,流量思维已经是旧玩法了,现在的新玩法是“超级用户思维”


timg-2.jpeg

超级用户思维指的是,不追求所谓的流量,不去盲目扩张,而是沉住气用心打磨产品,一直围绕着VIPKID身边的用户,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服务。通过良好的口碑产生的杠杆效应,从而赢得更多的用户。

罗振宇曾经将VIPKID作为超级用户思维的典型案例之一。虽然VIPKID拥有30万用户,年收入却达到了50亿用户。

每个用户的客单价,付费意愿,付费能力都很高,90%以上学员家长年收入在3万以上,续费率达到95%,用户也非常愿意为VIPKID做口碑传播,VIPKID70%的新增用户,来自于老用户的推荐。

第二,VIPKID是如何做到的呢

1、冷启动:一开始就收费

在创办了VIPKID前,米雯娟已经有16年的线下教育经验,深深理解线下教育的痛点。在研究了50多家教育机构后,VIPKID设定了商业模式:
通过VIPKID的互联网学习平台,帮助500万-1000万北美K12老师和中国1.5亿适龄儿童,实现高效的连接,在这个过程中发掘出愿意给VIPKID付费的用户。

在传统观念看来,互联网应该是免费的,所以很多人觉得VIPKID当时建立的这套商业模式不符合互联网逻辑。

但在办公室和团队具备后,米雯娟就宣布开始招生。因为她希望能够快速启动,一鼓作气,在是错中调整,而不是无限期地拖延。

对第一批学员,VIPKID选择了一开始就收费,但是上完一个单元再把学费返回去。

VIPKID的第一批学员来自创新工场高管的孩子。这些孩子的共同特点是家长有国际化教育的需求,但是孩子不爱学英语。

在第一批老师上课的时候,VIPKID都非常担心。因为这些老师都不会中文,不知道能不能教好中国孩子。而且VIPKID不知道这种在线教育的效果,到底好不好,这种模式到底可不可行。

在第一堂课上完之后,VIPKID大大的松了一口气。老师讲课的效果特别好,不仅用英语给孩子们带来了知识,还用吉他和歌声征服了孩子,下课后孩子们一直不愿意离开,要喊老师回来。

看到这一幕之后,VIPKID团队所有人都非常激动,对VIPKID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由于VIPKID的产品起到了良好的效果,第一批学员最后全部选择了续费。

2、不急于扩张,围绕用户体验进行快速的迭代

在创业最初的一年半里,VIPKID并没有去追求流量的扩张,而是把用户的规模保持在100多个。我们主要的精力放在打磨产品上,因为VIPKID必须对自己的产品足够有信心,才能把它推向市场。

在那段时间里,VIPKID的产品几乎是按天来迭代,VIPKID希望这个产品推出来就能让孩子们能够更加高效,快乐的学习。

所以这个阶段VIPKID的主修课程不断地在测试中调整,根据CSS课程教学大纲反复升级主修课的内容。

那时候VIPKID几个创始人几乎每天泡在各种妈妈群里,和家长聊天,孩子在VIPKID遇到的任何学习问题,VIPKID都会在第一时间跟进。

VIPKID所有的员工,也都是VIPKID的产品体验者,员工只要有孩子就可以免费上课,这样可以随时沟通反馈使用中遇到的问题。

3、口碑裂变,产生杠杆效应

口碑裂变的根基,是长期的用户价值,是在用户中间构建的信任感,社区感和归属感,如果这个根基做不好,就没有机会裂变。

VIPKID被正式推向市场,其实是场意外。但推出后立马获得爆发式增长,则是源自于“超级用户”带来的口碑裂变,这种增长模型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

这个意外,是由一个拥有20万粉丝的微博红人发起的,她在带孩子试听了我们的课程后,将孩子和老师互动的截图发在了自己的微博,并给了VIPKID很积极的评价,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有几千名家长给VIPKID打了咨询电话。

一旦进入市场,超级用户就基于他们的使用感受,为VIPKID做口碑传播。

在一次活动上,前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告诉米雯娟说:“我都给你带来两百多个学生”。

很多家长不断地在社交媒体上为我们代言,推荐,分享自己的使用感受。这些用户自发地成为了VIPKID品牌口碑的放大者和连接新用户的渠道。

只用了三年的时间,VIPKID的用户数量就从100多个增长到了30万。现在每个月超过70%的用户来自老用户的推荐,通过这种方式带来的用户,对VIPKID更加了解,认同,有黏性。

口碑的杠杆效应在老师招聘的过程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VIPKID的老师是一个非常高质量的群体。我们的老师比市场上所有其他老师好的可能不止10倍,这对于家长们来讲,是最重要的事情。

因为老师即产品,他们既能够成就一个学生,也能够毁掉一个学生。

所以VIPKID一定要挑选到最好的老师。只有让这些老师觉得这家公司没有忽悠我,让他们有一个长足的成长进步,职业收获和稳定的收入,他们才愿意长久地留下来。

VIPKID不仅为老师们提供了比较高的收入,还为他们提供了比较清晰的职业方向和职业归属感。

为了能够和老师们保持充分的沟通,米雯娟的linkin和facebook,twitter基本上成了收集老师们求助和批评的最佳渠道。老师们会觉得米雯娟是他们的代表,就像是工会主席一样,有什么事情都会直接来找她。

在这种情况下,老师们会更积极主动的投入到教学中来,给用户制造惊喜。

比如他们会做出丰富的教具,手偶,在万圣节打扮成各种好玩的样子...就像我们去比较Uber和Lyft的时候,明显lyft的司机更有爱,更开心一点,这是由公司的待遇,文化和氛围决定的。
在老师们对VIPKID有了更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后,他们会积极地在自己的生活中和社交平台去传播VIPKID的口碑。这种口碑效应带来的结果是,目前VIPKID的北美老师中,75%来自于互相间的推荐和介绍。

4、不断给用户带来兴奋值和期待感,让口碑持续升温

用户眼里的服务“好”,更多地在于你有没有在为他持续的提供价值。而且随着用户个人水平的提升,产品的输出水平也要不断进步,产品必须和用户共同成长。

所以,必须重视用户在每个环节的体验,才能不断给用户带来兴奋值和期待感,最终使口碑持续升温。

过去家长把孩子送到线下英语辅导班,有一个很大的痛点,就是很难看到孩子学习的效果到底什么样子。

而在VIPKID,孩子自己就能完成预习,课后练习,复习,知识拓展,延伸阅读等学习的全部流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把家长解放了出来,家长会觉得非常省心。


timg-4.jpeg

很多家长工作忙碌,没时间看完整的视频回放,VIPKID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把孩子学习的精彩瞬间剪辑到一起发给家长,让孩子的每一步成长都看得见。

为了提高用户的兴奋感,VIPKID还运用了很多新技术。


timg-5.jpeg

VIPKID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可以观察孩子上课的专注度,开心值和惊喜值。通过这种方式,VIPKID可以分析出教师用什么样的行为可以帮助这个孩子学得更好。

VIPKID还通过互动特效来激励孩子,未来这些效果也可以通过迭代,实现更加个性化的奖励。

第三、小结

对于VIPKID来说,做这个事情不是为了做一个高端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更重要的是,它只是开启一个机会的窗口,打开了一个从1到100的可能性。这个时候可以做真正想做的事情。

彩蛋

关于未来“新教育”的清单:
教育行业的摩尔定律即将显现

1、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使用优质教育资源。人工智能,大数据和虚拟现实等信息时代的技术创新,让个性化教育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过去几代人的个性化教育理想,正在互联网时代一点点成为现实,我们称它为“新教育”。

2、与传统教育相比,互联网时代的“新教育”呈现出了一些特点: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形成一套实时反馈,自动诊断,持续迭代,可追踪的教育系统,充分发挥老师和学生的潜能,给更多人提供个性化的教育,并且能更科学,更全面,更公平地呈现学习效果。

3、在用户价值方面,新教育的出现,将解决现有教育所有痛点。以前我们所忽略的对孩子学习兴趣的培养、天价学区房和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传统课堂不能带来个性化教育等等问题,都将在新教育时代迎刃而解。

4、新教育将重新定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未来,在线教师将变成最受欢迎的职业,获得更好的收入,好教材的价值也将成为优质IP。技术赋予了教育更多柔性,教育行业的摩尔定律即将显现。

5、新教育还将带来巨大的社会价值:它将革新现有的一切教学,考试,求职体系,更好地挖掘人的潜质,给人类带来更大的自由;多维度的知识传递,让每个人都能有机会成为某方面的老师;它还会建造出一座云端的学校,为全球的孩子传递无差别的教育,为人类的下一代消除误解与隔阂,那么我们的世界将会变得更加和平,更加有爱。

6、在未来,能够促进人与人互相学习的产品,给人以持续的学习动力的产品,可以用数字化的方式全面评价一个人能力的产品,都蕴含着非常大的商机。新教育的市场将是万亿级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IPKID在线英语积极倡导教育共享始终不忘初心 总有某些人...
    小徐有礼阅读 523评论 0 0
  • 关于英语启蒙这件事,我的观点一直没有变过。我觉得语言类的启蒙恐怕是唯一值得在孩子幼年时就开始布局和投资的事情而不会...
    清漪Frances阅读 6,290评论 1 10
  • 喜欢一个人去旅行 独自旅行是一个孤独的过程,需要一个人慢慢体会,静静思考…它不同于旅游,这样反而会更贴近自己的内心...
    纹伽阅读 182评论 0 0
  • 应用程序的状态 Not running未运行:程序没启动。 Inactive未激活:程序在前台运行,不过没有接收到...
    JR_W阅读 4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