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崎岖通佳境

山路崎岖通佳境

文:杨庆瑞

1

有很多人在问,我应该走哪一条路才好呢,我应该向哪个方向才是对的呢!

其实这样的迷惘,可能大多数人都遇到过。

要走怎样的人生路才是对的呢,好多人要问。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那条才是真正的大路呢!

其实不止一个人在疑惑,哪条路不是路,哪条路不是路,哪条路是自己的路,那条路是别人的路。

而实际上,纵观上下五千年,又有多少人的路子,与其他人、与前人是一样的呢?还真没有!

既然没有一模一样的路子,那又何必追寻哪条路才是好的呢?你能看到头的路,只能是别人走过的路,或者是你设想的路,如果真正走起来,能偏向哪个方向,能偏多远,已经不是你能把握的了。

人生路,是一条单行线,它是一条有去无回的时间序列轴,当我们真正走过的时候才能体会的深刻,不过不需要完全体会过才知道。我们看历史,我们看前人,甚至我们看周围的人,都可以看得到,那真的是一条单行线,任我们怎么样想回头,怎么样想重复,都是不可能的。

不知有多少人如孔夫子站在河岸那样感慨过,“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光阴似箭,岁月如梭。

2

我们看水浒传,悲情的英雄林冲。他之所以挣扎着活命,挣扎着想回来,是因为他一直幻想着能够重复原来的日子,像原来一样,能继续过着小幸福的生活。

但是,岁月弄人,造化弄人,让林冲不但没能重复原来的生活,而且过上了与原来云泥之别的生活。

不单单是林冲,猪八戒也是这样想的,每次遇到困难,他总是要提出分行李。猴哥回花果山,师弟回你的流沙河,我回我的高老庄,过我的幸福小日子。

但是后面的人生路,真的出乎林教头和老猪的预料,林教头除了保持着“林教头”的称号,其它一切都变了,当林冲刚刚当上教头的时候,估计他计划里的人生路没有这么热闹吧。八戒没能回成高老庄,结果自己成了佛、成了净坛使者。不管是自己在当天蓬元帅的时候,还是当猪悟能的时候,还是猪剛鬣的时候,都没有想到这样的结果吧!

他们不只是个例,还有很多很多的人,在不停地回忆着过往,向往着过去的生活,想让当下的生活成为过往的生活,甚至把未来的生活想象成过往的生活。记忆中的美好,有时候主导一个人的一辈子。虽然这个人的未来,不会过的跟过去一模一样。

3

对过去的美好向往,是人的共性,因为人的美好生活多是在过去产生的,尤其是在襁褓里、在童年、在少年。未成年以前的岁月,如果不是出现其他的变故,都是容易成为最幸福的时光。所以,好多人生活在对以前美好生活的向往里。

同样,人类的童年也容易成为,人类共同回忆的美好童年。其实我们回忆过去,是正常的事,为了更好的展望未来,是对未来有一个参考,只是参考而已!它无法告诉我们未来的路一定会是什么样子的。

正如古人所言“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过去可以作为参考的镜子,无法作为决定未来的指挥棒,更不会变成代替当下的现实。

4

大千世界,人生百态,千千万万个故事在上演,没有重复,没有相同。

所以当我们拷问人生路是什么样子的时候,就算找到最高明的算命先生,他都要含混其词,顶多让你人生路上多一个花去算命钱的机会而已。

历史上好多人把一段人生路当作是能够延续到无限极的路子,但是后续的花样证明那是无法保证的。

比如战国吴起,是当时名镇天下的军事家,开始在鲁国渴望建功立业,因为跟齐国对立,杀掉自己的妻子,表示忠心,想要在鲁国干上一辈子,结果却因为自己太过残暴,被解雇了。

他去了魏国,想要为魏国效忠,干一辈子,没想到后来局势一变,自己因为功劳而受排挤和怀疑,只好离职去了楚国。

这次应该可以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了吧!吴起开始大刀阔斧做事,改革时弊,没想到触动了高层利益,最后命丧楚国。

从鲁国到了魏国,又到了楚国,他没有一个地方能做一辈子,每一段路都是他的人生路,值得大书特书的是,他每一段都很投入。

5

无论身处哪一个阶段,我们无法躲开,唯一能做的就是投入进去,好好经营它。每一个时间点每一个时间点组合起来才能成为整条人生路。

纠结原来的路是能否重复,纠结这段路能否走到永远,都是痴心妄想。所谓“山不转水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没有哪个东西是可以永远不变的,何况是变数极多的人生道路呢?!

“山路崎岖通佳境”,每个人路子虽然不同,且走且珍惜,在你认为前方一片光明的时候,小心会跌倒;当你觉得前面走投无路的时候,可能柳暗花明、峰回路转, 让你惊喜的风景正等你到来!

有的人被安排好一生的路子,有的人出生就注定在未知的路上摸爬滚打,不管是哪一种人生,都可以活得精彩,都可以活得活力四射。这个过程“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至于路上如何精彩,都靠自己经营。


图片来自网络

我是Stanley,坚持自己的梦想,相信会遇到非凡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鲍鹏山新说《水浒》文字版――林冲(四)冲冠不怒 金圣叹怎样评价林冲 上一讲说到,高衙内收买林冲的好友陆谦,让他诱骗...
    关念阅读 1,881评论 1 1
  • 【深度语文课程2017下•水浒传课程】林冲(绿雨竹) 提交人:绿雨竹 邮箱:648382607@qq.com 主题...
    牧歌_8b3f阅读 1,019评论 0 9
  • 及时雨宋江 宋江,四十多岁的男人,早间丧妻,在郓城做一押司,因为乐善好施救济他人,被各路尊称为及时雨。一个四十多岁...
    颠三倒四喝醉了的山羊阅读 641评论 1 0
  • 鲍鹏山说水浒之二 曾经只是一个破落户的高俅,因为游手好闲被官府注销了他的东京户口,逐出了京城,流落异乡。但是没有想...
    关念阅读 1,776评论 0 7
  • 今天老雾的文章写得好,什么叫善良?什么又叫愚蠢?能力之内的付出,且有利于对方成长的,叫善良。能力之内的付出,但无助...
    心妍and敬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