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尽头

昨天发了脾气,跟以往相比,算是点到为止。三个多月的经历,磨砺出了很多变化,姑且称之为成长。我的成熟里又多了一层含义,妥协。

跟兄弟聊天,讲自己的感悟,说了句,男人在外跪着生,是为了能让妻儿站着活,我也不晓得怎么就讲出这样的话。

清高还在,变得更加飘忽内敛,夜深人静时,拿出来,抖抖灰尘,回忆下自己矫情的样子,稍稍感慨一下。整个过程默不作声,即使一声叹息,也觉得不够爷们儿。

未曾经历的,不轻易去评判。做这件事之前,在日记本里画了一个框架,以为按照这么一个流程走下来,就能万事大吉。之前,对同样的一些事情颇有见解,一通道理讲下来,听的人懂没懂不晓得,讲的那个我很是满足,哎呀,我又指点了一通江山,哎呀,这事情要是我去做,那不得一日千里,蒸蒸日上啊。

讲,永远都是最容易的,甚至可以漫无边际尽情畅想。只有做,才能真正明白什么是感同身受,才能摒弃一切不切实际。于是,我做了,果断,坚决,迅疾地去做了。

我擅长于从0到1,把一件事从无到有做成,我的性格也好,我的那种不服输的执拗也好,是有助于去开拓一份事业的。之后呢?从1到10甚至更大呢?这时就会显现出我过往性格的缺陷,齐天大圣能搅扰的寰宇地覆天翻,却难能熬得过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修成斗战胜佛。

说白了,还是沉不住,沉不住心,沉不住气,沉不住那份急躁。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得是多么畅快,得是多么舒展,何必要日行百里不足,何必要看山不及,遇水难渡?

言语是苍白的,行动起来,去沐雨经风,自有别样体会。我曾讲别人守成有余,进取不足,我曾讲别人拖沓迟疑,未能果决,我曾讲别人只顾当下,未谋远虑。此刻看来,那时自己多么不知天高地厚,多么幼稚可笑。

现在,把别人的路走一遍,才明白,看山是山,山无路,何以越?遇水是水,水无舟,何以渡?过往指点江山的豪情瞬时就熄了,那时的自己怎可以那样无知轻佻。

首先,无论多么激情澎湃,都把自己当个普通人,不要自视甚高,不要好为人师,从一个普通人的视角去考虑将要遇到的困难。其次,要有必胜的信念,不要有对必然的认定,这个过程有很多反复,越是反复的时候,信念越要坚定,遇到问题,积极的去解决问题。再则,不要有任何想当然,不要麻痹大意,不要相信任何“没有问题”,不要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不要有任何超脱现实的畅想。最后,不要偷懒,无论是精神上的懒惰,还是身体上的懒惰,都会造成致命的错误。

要能随时说“不”,这不是拒绝,不是否定,而是理性,冷静,清醒。最初阶段,一切决定,一切行动,都围绕着生存,唯有生存下来,才能奢谈发展。如果你的团队连直面问题的勇气都没有,沟通事情需要委婉,需要首先顾及面子,情绪,心态,那请不要开始。

在最初阶段,你没有资格去喊累,没有资格去考虑休息的事情。你不能遇见问题再去解决问题,而是预判问题,预防问题,甚至预设问题。你不能只制定方案,不去查看过程,不去检查结果,不去回顾整个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去总结经验,不去提炼优化的方法。

同时,你又要足够的隐忍,事情永远不会按照你的预想去发生,人们也不会理解并认同你的那些期待和期望。你做了十二分的准备,稍有疏忽,若是幸运,最多体验一回惊吓和后怕,但是,幸运是微乎其微的,任何心存侥幸,都无限接近万劫不复。你只能绷紧神经,打起精神,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你不需要告诉别人你有多辛苦,你有多仔细,你有多希望把事情做成做好,这样的表达徒劳无功。你只能了解他们各自的需求,然后协调他们各自的长处,把事情往前推。没有什么好抱怨的,更没什么好计较的,你有足够强韧的精神,你有足够清晰的追求,你深知努力之后的意义在哪里,对不起,那都是你自己,别人只是为了碎银几两,谁会理睬你的那些形而上的东西。

还说隐忍,多少时候,话到嘴边,要咽回去,愤怒在心底升腾,脸上却不能有任何不悦的流露。因为,当下,此刻,以及在可预见的某个阶段里,你能借以做事的只有眼前的这些。

仍说隐忍,当你要成就一些事的时候,情绪绝不再是廉价的,你不能轻易地流露你的情绪,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你必须时刻保持冷静,你必须要能撑得住,你必须要接的住你周围人们的或喜,或怒,或任性,更多时候,你要让自己低到尘埃里,你需要扛着,顶着,熬着,忍着,你不能甩手不管,即使转身就是悬崖,你也要面若沉月,泰然处之。

再说隐忍,你可以有好恶,但你不能表现你的好恶,你喜欢的,你不能喜欢,你讨厌的,你不能讨厌。回到房间,关上门,你可以有你自己,但是回到工作场合,你不能由着自己。

慢慢的,你会变得越来越敏锐,你能从点滴之中看出万象天地,你能轻巧的应对各色人等,你能熟练的处理各种事情,你不再慌,不再急,更不再害怕。慢慢的,你会变得越来越不敏感,你不会轻易去发怒,不会轻易去伤心,不会轻易去烦,你对一些言语不再回应,无论是褒是贬。

所有一切,皆因为,你起于微处,你的背后没有墙,你毫无退路,你甚至不能跟你的亲人朋友透露半点忧伤,你甚至不能有握拳的动作,你必须昂扬着,你必须一脸的自在从容。

在做的事情,无关伟大,也无关宏大,但对自己这个个体来讲,已是全部,只能前进一步生。我们读过那么多的道理,我们又说服过谁?能说服自己,已经很不错了。

自此以后,只有感悟,没有感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的改变,往往是从沉默开始的。 或许有天你会发现,从前特别活泼的一个人,突然变得安静,他不再为了一些小事而辩解...
    三妹杨敏阅读 1,219评论 0 0
  • 人老发脾气,情绪波动太大,这样是不好的。 还是要控制一下,最好的结果是随着波动的减少,最后变得平静下来,人就沉默了...
    简花橙阅读 866评论 6 20
  • 熬夜追奇葩说,辩题:成年人的崩溃要不要藏起来? 看到一段陈述,说幸运的人,可以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这样也很好,...
    妞小妞的碎碎念阅读 351评论 0 1
  • “情绪的尽头是沉默”。这句话是马东在《奇葩说》第四季反驳罗振宇说的。辩题是〈当快递小哥惹毛我,要不要投诉他〉。最后...
    王文昭阅读 1,720评论 0 0
  • 每个人的生命里都会下雨,当太阳被乌云遮挡,黑暗取代光明,这时候与其抱怨身处黑暗,不如提灯前行。只有弱者才会抱怨命运...
    浅汐笔录阅读 38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