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已暮年,如何度过余生?(读《优雅地老去》)

上周六在南山图书馆,意外发现渡边淳一的这本小书《优雅地老去》。书如其名,打动我的是“优雅”这个修饰词。我见过很多老年人,他们衣着灰暗,两眼无神。所以当我看到书名,不禁有种喜上眉梢的舒适情绪流动开来。是啊,新鲜的,违反常态的思维才能让日渐麻木的神经有所感触。

中学时代直至青年时代,和很多人一样,我喜欢村上春树的小说,喜欢那些光怪陆离,天马行空的小说场景与情节构造,他的小说,尤其是林少华的译本,给我感觉笔风清丽,情节动人,正中下怀。所以上周我在南山图书馆三楼外国小说伫立时,遇见村上春树的书与渡边淳一的书时,我犹豫了一下。后来选择了渡边淳一的书。是的,骨子里有一种声音在告诉我,去改变,去做不一样的事情,看不一样的风景,读不同作者的文字,吃不一样的食物。所以,我放下了村上春树的书,抽走了这本《优雅地老去》。

它短小精悍,没有长篇大论,语言平实。从心理和生理的角度剖析了暮年的心态、以及如何更好更新鲜地度过暮年、暮年时期的两性相处,他甚至直呼说,退休后的时代,是一个华丽丽的白金时代!这本书犹如一本随笔文摘。文中让你窥视到了一个迟暮老人以自己独到的观念去度过自己的余生。于我而言,无论是否暮年,那些观念值得借鉴。


摩西奶奶画作《感恩节前捉火鸡》

每次写书评,总喜欢到百度百科看下作者的相关介绍,这次也不例外。翻看了渡边淳一的百科词条,了解到他过往有过将近10年的从医经验。以及他与摩西奶奶之间的故事——也许你也熟悉的片段,还有那脍炙人口的金句。

临近而立之年的渡边淳一写信问摩西奶奶是否该放弃稳定的工作,去从事自己所热爱的写作。摩西奶奶的回复就是后来的那句金句——做你喜欢做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蛮正能量的一句话,如果你对摩西奶奶也感兴趣的话,还可以看这本书《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你过往的生活经验成就了现在的你”,这句话用在渡边淳一身上,一点儿也不过分。在《优雅地老去》这本书中,你会了解到一些简单的医学术语,但并不会觉得枯燥易懂,因为用了一些日常生活中的例子来说明,那些高逼度的术语,感觉像从神坛落地一般。来,一起来学习医学小常识。

一、医学小常识

1.废用性萎缩

看到这里,我想有80%以上的人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吧,渡边淳一不仅从医学上的例子进行解释,并同时给人们一些真诚的告诫。

解说:手腕、大腿、小腿以及股关节等部位,或者骨折、关节发炎等,作为治疗手段,绑上石膏,固定受伤部位。大约一个月后,绑石膏的部位就会变得越来越细。

告诫:大脑若不经常使用,也会产生废用性萎缩

解读:当大脑产生了废用性萎缩,会对新鲜的事物,包括情感失去兴趣,导致消极意识产生,并逐渐深化为自我否定,产生一系列的负面循环。最终表现在外形上的便是: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面容枯槁,没有生机。你想要如此吗?

突然想起2年前的自己,不爱思考,一有问题就发问,问了以后不加思索就照抄别人的思路,害怕新鲜的事物,害怕改变,不敢挑战,内心极度自卑,又怕被看穿,遇见优秀的男子也不敢搭讪,总觉得没戏。搭了也没用。现在终于明白,与大脑的废用性萎缩是有一定关系的。

2.何谓健康——全身的血液畅流无阻

解说:心理活动和精神状态很大程度地左右着自律神经。当感到紧张、不快、不安等的精神压力时,交感神经抢先启动,收缩血管,血流变慢。相反,感到开心、爽快、轻松,副交感神经起主导作用,血管舒张,血流顺畅。

告诫:几次三番地建议大家要充满好奇心,怀着事事有趣的童心,尝试各种新鲜事物,也正是缘于此理。

启发:2012年-2013年,因为工作压力大,无法排解,心情几度抑郁。月经不调,感冒头痛。原来不开心的心情会有这么大的负作用。而2015年来,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后,发现自己一次感冒也没犯上。

二、暮年生活新观念


卡门-戴尔-奥利菲斯(时尚界不老的女神)

1.尝试新鲜事物,忽略常人的眼光

即便是人到暮年,也不要忧伤,更不要以等死的心态度过余生。你可以衣着光鲜,做好发型,开心度日。这是我从渡边书里解读来的新观念。我见过很多老年人,他们在世俗的眼光下生活,觉得老人要有老人的样子,不该穿鲜艳的服饰。假如一个满头银发的老奶奶身穿红裙走在大街上,一定会被当成外星人来看待的。但渡边觉得生活是自己的,即便是人到暮年,也要让自己开开心心的,去尝试一些从来不敢尝试的事情,比如去尝试穿“与年龄不符的服装”。即便是人老珠黄,也不要忘记打扮自己,穿得漂亮,穿得年轻,内心才会跟着年轻起来。(32个赞)

2.享受暮年时光,发现暮年的美好

也许对于农民来说,干不动了,就是无用之人了。因为没有劳动就没有粮食。所以,对于渡边的这个观点,我暂且持中立态度吧。但如果对于日本这种发达国家来说,那的确是应该要有这种心态——享受暮年时光,发现暮年的美好。也许对于有些人来说,不工作,就失去了自我价值,因为不被需要。没有存在价值。所以书中渡边提倡,好好享受暮年时光,因为不用去工作了,卡里还有存款,可以去干以前没干过的事儿。去体验不同的生活——郊游、垂钓、交友,甚至可以去上老年大学,把往日对家人的缺憾一一补回。简单一句话,不必因为退休而忧伤,为退休而欢呼,因为新生活马上要开启,你即将面对更多欢乐的事儿。

3.从生理角度剖析男性与女性的不同

渡边真诚坦率科学的去指出男人的弱点,让我感觉作为一名作家不仅客观,而且有人情味儿。一起来感受这些文字:

女性的思想更加前卫,更具有革新性。

女人在一生中,生理上会经历数次大的变化,因此体内就产生了所谓的革命性。具体而言,首先,女性十来岁时迎来“初潮”,在恐慌中体验了“第一次革命”。接下来便是怀孕、生育,经历着男人根本无法想象的肉体上的巨变。随着每月经期的来去,女人的身体便经历着暴风雨和艳阳天的交替洗礼,最后直至闭经,波澜万丈的革命总算趋于宁静。如此这般,富于变化的肉体给内心带来了大幅度的振动,想法和思维也理所当然地更加前卫和革新。

再看看男人,从出生到死亡,体内如同地球的西风带一般,刮着匀速的海风,仅有强弱之差,却并没有大的戏剧性变化。像这样没有台风地震侵袭的生理特征,便决定了男性思维的固定化。虽说固定也有固定的优点,但如果凡事都认为“这样就行了”而墨守成规,就会形成思维定势,养成依从惯例的习性。因此男人便开始削尖脑袋钻营社会地位,炫耀阅历,自然变得保守起来。

感触:从生理角度来说明,有条有理,让人更加深刻的认识到男性与女性的不同。并且过滤掉了那些传统男尊女卑的观念,甚至是女人不如男人强这一谬论。看到这些文字,内心由衷欣赏与喜爱渡边淳一的文字。

最后,想说,无论你是否进入暮年,都应当乐观积极的度过每一天。再次附上渡边的宣言:

“我们,不被世俗左右,充满好奇心态,追求人生所爱;不惜赞美他人,不忘自赏自爱,优雅洒脱有点“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60年,一封来自日本的署名春水上行的信笺,寄到了美国纽约州的一家寻常人家的邮筒里。这名日本年轻人在信中说自己从...
    樱桃小畅阅读 771评论 0 49
  • 虽然手绘思维导图美观、记忆更深刻,但电子设备的绘制更方便一些。今天尝试了用幕布app把番茄工作法的理念绘制了一下,...
    doris花园阅读 390评论 1 0
  • 当你面对未知,或者一部分未知的时候,选择更积极的心理,看起来似乎更划算。 看完这个文章后突然觉得就跟知己是的,可以...
    陈敏cm阅读 461评论 1 0
  • 我想我只是想你了 一点都不撕心裂肺 就像微风吹过 激起点点涟漪 归于平静 我想我只是想你了 你的笑容就定格在那里 ...
    60分加油站阅读 43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