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二

钱二,是一个看起来很娇弱的女子。

一头黑发,皮肤白里透红,眼神清澈明亮,着装得体。做事利索,唯独说话词不达意。

第一次同桌吃饭,她总是笑着,一双眼睛老在我脸上扫来扫去,很小心地样子,让我感觉到我不是来做工,是来做客。

吃过饭,钱二依然笑着收拾好碗筷,像一阵风似的送进厨房去了。

哦,对了,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情况。

我是老板从劳务市场请回来做工的。老板已年近60,挺精明,做油炸饼的。

他有两个摊位:一个在东兴区武装部;一个在黄角井开发市场外面街道上,这里和我有五个人。

两个人守一个摊位,老板就两摊位跑,来回送货。

今天刚到,老板让我跟钱二一起出门,去黄角井那个摊位熟悉地形。

两点钟,准时出摊。

我便端着绿豆心,跟着肩挑100来斤重的钱二上了街道。当时我真担心钱二那胖瘦合适的身子能否承受那一百多斤。走过一段路,我就知道,钱二真的力大如牛。因为钱二挑着担子,脚步如飞,我一不留神,她那身浅黄色衣服就失踪了,我赶紧沿着方向追上去。

等我穿越人流,找到摊位前,钱二已经做好准备工作,开始生火。我顿时对这个身高1.5米,身材不胖不瘦的女子有了一丝好感。

旁边那些卖菜的就开始逗钱二:

“钱二,你们老板又给你找了一个师妹呀,”

“是啊,今天才来的,老板说,是我姑姑”

“这下你得听你姑姑的话啰。”

“我不听哒,”

钱二很不服气的表情,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老板到时,油已散发着香味。

“老板,油香了”钱二依然笑着。

老板瞟了一眼油锅,才不紧不慢的洗净手,用干净的抹布重新抹过不锈钢桌面,迅速从桶里抓出一坨拳头大的糍粑,放在手心下,几个反复按压,糍粑就成一个圆,再放入绿豆心,卷起边沿,合缝,再按压几下,一个圆形饼就做好了,然后抓起一角,轻轻入锅,炸一会,钱二就用架子翻一面,反复翻过几次,一个金碗就出锅了。这时顾客就像潮水般,从各个角落涌来,自觉地排好队,依次买走。

我就帮着收钱,学着装饼,送到顾客手中。

就这样,从第一锅油炸饼开卖,到五点半,一直不停歇火的生意。

6点下班后,回到出租屋,准备吃的和第二天的材料准备。

02)

第二天,我和钱二按时出摊。

当很多 人还在睡梦中时,一路过去有10家摊位已经油锅冒烟。我刚把准备工作做好,一个帅哥走过来:

“老板来两个,”

“好,”我应着,转向钱二,

“快点先做一锅出来,”

“老板还没到,等一下,”

  钱二给顾客表示歉意。

“你不会做吗”我问钱二,心里有点着急。

“我做不来,等老板来做。”

我看看站在摊前的帅哥,又看看钱二,一把拉开她,因为她正站在做饼的位置。

我抓起一坨糯米放在不锈钢桌面上,就要准备做。

“你不能做,要折本的,”钱二急得大喊起来。

因为第一次做,份量拿捏不准,抓多了。但我此时顾不得许多,只想做饼出来,不让顾客失望。

我没理睬钱二那不停的呼叫,脑海里想着昨天老板做饼时的流程,很快做好放入锅里。油的温度正合适,当钱二还在吵的时候,饼已发黄,估计时间差不多,用漏瓢一漏,放在沥油的不锈钢盆里,稍息,就用袋子装好,给了那个帅哥。帅哥说声“谢谢,”高兴地咬着饼走了。

“老板来了,要骂人”,钱二在那里,满脸焦虑不安。

不一会儿,老板来了,钱二抢着告状:

“叫她不要卖,她不听”钱二满脸委屈。

“哪有生意来了不做的道理”我补充一句。

老板看了我一眼,目光里满是赞许。

2)

也许是忙起来的原因,一周很快就过了,大家在工作上更默契了。

一天,做过饭,大家围着桌子在做准备工作。

”钱二,你妈漂不漂亮“。老板又开始拿钱二开心。

”你做梦嘛."

钱二不着边际的回答让大家哈哈大笑。

“钱二,,这是你幺姑哦,"老板指着我,对钱二说。

钱二的老公给我一个姓。老板总是这样逗她。

“我不认哒,”钱二歪着头。

”你老公都要认,你不认,不怕响雷呀,“周四姐说

钱二不吭声了。

慢慢地,我才知道,钱二的母亲是一个神精病人,病一发作,就会到处跑。这病又传给钱二,难怪钱二说话总是词不达意。

想起那些卖菜的总要逗她,钱二越发气,她们越开心的事情,我心里开始对那些取笑钱二的人产生反感。

钱二的婆子妈也是神精病,他老公范四不如意时,疯病发作,就抓着她撞墙,不管死活。

我开始同情起钱二来。

一次,我问周四姐,老板怎么不教钱二学做饼?

周四姐说,老板教过,钱二学不会,但她有一身力气。所以重活,杂活就是她做,但她很巴家,从她来了之后,店里从没掉过东西,所以老板舍不得放她走。

的确,我在的这些日子里,洗衣,做饭,倒垃圾,全是钱二在做。

3)

一次,老板有事,便做了一次人事调动,让钱二去周四姐那边,让小林在这边做,这边离出租屋近,小林是一个男人,可以适时送下货。

一天中午,周四姐抱怨地说,钱二一上午就在那里哭闹,生意再忙都不管。来一个顾客就诉苦,说她老公又有了女人,她要离婚。

“不会吧,是不是钱二疑出来的。”我说。

“谁晓得,你看钱二要死要活地,"

  钱二正好出来,听到我们的谈话:

“真的,我亲自看到,那女的打个电话,他就出去了,晚上两点钟才回来。”钱二一脸受伤。

“钱二,你真要离婚,”我想试试她的反应。

“离了婚,他娶他的,我嫁我的。”婚姻在钱二的眼里,居然这么简单,我有点佩服起钱二来。

那些天,钱二一直吵,吵着要去贸易市场(劳务市场),找工作,老板怕出她出意外,打电话,把她老公叫过来。

吃饭时,我看到钱二的老公。豆牙身材,头发好像好久没洗,一绺一绺的分开贴附在头皮上。

一身衣服沾满泥土,看样子是从工地上过来。

老板叫他吃饭,他蹲在门外只应声,不现行。没办法,老板吃过饭,让他把钱二领回去。

谁知道第二天,钱二又来了。说她不是不想做,有一个条件:要么我走,要么她走。

这个无理取闹的理由让我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做活,吃饭,只要有我在的地方,钱二立即寒着脸转身。

于是,我对老板说:

“天热了,我不做了。”因为热天,油炸生意不是很好。

老板没立即回答,但我必须要走。

但我也明白,人生的相遇相识是由不得自己的,一路上,分离是在所难免。

我想跟周四姐告别,就来到她的摊位上。

从周四姐的口中,我才知道,老板一直把我当他幺女儿对待,因为我说话做事甚至个头都很像他幺女儿。而他的幺女却嫁到遥远的上海。

你刚来时,老板就说了:

“不准对你大声说话,怕吓跑你”

想想那些日子,还真没有人对我大呼小叫。

我想想明天就要离开,离开后可能很快就忘记了,因为有些相遇相知只能放在心里,或者忘记。就插开话题,问起钱二的事。

提起钱二,周四姐就笑起来。我不明原因,也跟着笑。

“你知道钱二为什么要跟你过不去,她说你要她叫你姑姑,”

“所以她说有你没她,有她没你”

就这个理由,我笑得更厉害了。

那是一次无聊的玩笑话。

一天,我和钱二在屋里,做准备工作。

“  钱二,喊我幺姑 , ”我又逗她。

    “不喊呀,”钱二满脸不服气。

    “你老公都要认哈,你不认,你老公要打你”

没想到这句玩笑,竟成为钱二心里过不去的坎。

第二天,我离开,钱二满心欢喜地上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哼哈子侠肝义胆,闯荡四海。今寄情山水,本无挂于世间俗世,岂料前日偶遇新婚燕尔,笑谈要去离婚囤房。此话入耳,顿觉天...
    哼哈子阅读 279评论 0 0
  • 正午,火热的太阳,像是用无形的绳子,拽着所有绿色植物,从泥土里茂盛挺拔地向上生长,谢彬家的便利店门前那棵香樟树枝叶...
    清露静心阅读 265评论 0 1
  • 01 第一次感觉回家的路上是那么漫长,心里乱乱的,满脑子都在想怎么回去跟婆婆沟通。 中午婆婆的来电,搞得我下午心神...
    不再迷离阅读 624评论 3 3
  • 罗辑思维每天推送中有一天说到了一句巴菲特的名言“在投资方面我们之所以做得非常成功,是因为我们全神贯注于寻找我们可以...
    晚间一壶茶阅读 127评论 0 0
  • 钱就是咕噜舍不掉的魔戒。 小学三年级时,原先的一些老教室一下雨就漏水,学校准备盖新的。接着,整个三年级(就一班和二...
    嘿头羊阅读 1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