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大扫除?我教方法,你来做!


说到宿舍,不得不想起曾经的大学生活,那时候有一种宿舍叫

别人的宿舍

,别人的宿舍总是干净整齐,而自己的宿舍总是很乱。除非学校检查,要不然宿舍绝对不会变干净。虽说每天每周都有打扫,但就是乱,可是当时还感觉很温馨呢!

近来有很多主人问管家喵,宿舍怎么收拾?看来我们 “分类收纳术” 也正走近年轻化、现代化了!今天就趁着开学季还没过,我们一起走近学校,走进宿舍,来一场宿舍的大扫除!

宿舍中最多最乱的东西——书、衣服还有各类零食和小物品!因为各位主人所在的宿舍空间格局都各不相同,所以今天的收纳整理就从这三类物品讲起。


书的收纳整理方法

上课之前找不到书?这可能是家常便饭了!

虽然大学时候是及格万岁,但出勤作为提高及格率的重要指标,可是万万不能少的呀!所以要拿书坐在教室里才像个样子嘛!

而书的收纳整理,最关键的部分是要解决数量的问题。因为每个学期开学都有新的书搬进宿舍。所以,数量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首先我们要弄清楚哪些书有用,哪些书没用。处理掉没用的书。至于方法,可以送给学弟学妹们,也可以直接卖废品买冰棍!

第二点是要做好分类,常用和非常用的书进行划分,然后再按照书的大小排列好位置。如果是收在箱子或盒子里的书,还要在收纳整理时做好标注,这样可以保证最快的找到需要的书。同时要遵循取出放回的原则,但不要轻易调换书的位置,保证书的排序固定不变也是快速找书和保持书整齐的关健。


衣物的收纳整理方法

宿舍衣柜的空间往往不富裕,而且还要放一年四季的衣物,这样着实不够放。所以可以考虑把四季的衣服按照季节分类放入储物箱,这样归类好后罗列起来放,只要在换季的时候把箱子的顺序调换一下就可以了。避免了做换季收纳冗杂的工作流程!除此之外下面还有一些具体的分类收纳方法,请各位在实际操作的时候谨记。

1、按种类分,大衣、上衣、小衫、裤子都分到不同的柜子的隔断里或盒子、箱子里面。

2、按使用频率分,四季都可以穿的打底小衫以及薄一些的外套可以归一类,其他的按照季节划分,把按照季节划分好的衣物借助隔板或纸壳一类的东西分割开,最好把不同季节的衣物放入不同的盒子或箱子内。当季的和常用的衣服放最前面或衣柜中最容易拿到的位置,不常用的可以放在不容易拿取的位置。如果衣柜较深,可以放在衣柜靠里面。

3、按长短差距来排序,这样短一些的衣服下面就可以放收纳箱了,收纳箱里面可以放一些正好搭配上面衣服的配饰,方便取用。

4、按颜色来分类,基础色可归一类,艳丽的颜色归一类,花色一类。

5、棉衣单独分为一类,根据南北方对于棉衣需求程度的不同可选择不同的收纳位置。

归类收纳盒,建议用透明的,这样可以直观的看清楚里面的衣物,一目了然。如果是不透明的收纳盒或用纸箱代替收纳盒时,可以在外侧用标注签标明一下,写明盒内的物品种类及名称或是直接拍照贴在外侧,这样在找的时候就更加方便了。不过要注意一点,把比较重的物品放下面,否则会压坏收纳盒。各类收纳工具,建议在收纳整理后按照需求进行购买,最好找一些可以代替收纳盒的工具,如食品盒子、箱子一类,减少不必要的购买。

暂时不用的被子和衣服可以用真空袋来保存,或者打包成圆柱状,排列整齐的放进柜子或皮箱内,可以节省空间。

充分利用柜门的内侧,在柜门的内侧可以黏上无痕贴的钩子,用来收纳腰带、大号装饰项链、毛衣链等常用的物件,也可以挂上收纳袋装一些轻的饰品和小物件,这样既可以增加空间,也不会伤害柜门,还方便拿取。


除了衣物和书,在宿舍收纳中影响整洁舒适度的还有一些小物品和零食,关于这个,大家最重要的是

控制数量

,不要太多。比如,可以把零食装在一个

尺寸适宜

(根据你的胃决定)的盒子或箱子内,每次购进装满盒子或箱子的零食,增加更新频率,保证食物的新鲜。

对于一些小物品呢,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购买多余的,如果想买一个新的就要丢弃一件旧的,以这种方式来约束自己的购买欲望!不要做 “买买买”的奴隶,因为到大四的时候你的宿舍会变得惨不忍睹。建议有兴趣可以去大四的学姐学长那里参观一下他们的屋子。

舍弃完全不用的旧物件和多余的物品,不要让他们占用有限的空间。只留下真正需要的东西,因为宿舍一般情况下容纳的是大学期间几年的书、衣服和日常用品,所以在有限的空间内不仅要做好合理的收纳整理,同时也常常要做好“断舍离”。

不要买一些备用的物品,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用到。学生时代的我们也已经是居家小能手了,经常囤积能使用很久的物品,但这样是不好的,一方面不利于收纳整理,另一方面也无法保证物品的新鲜程度,很多东西在积压久了以后,就没有最初买回来时候那种心动感觉了,而且宿舍或学校周围总会有一些超市,没有必要买过多的备品增加负担。

最后,床边总会放些平时会用到的东西,比如睡前读物,或者是睡前小吃,这里要注意的是床上尽量不要放太多物品,避免由于数量过多让床上显得不整齐。而且床上不要放过重、过大的收纳盒、收纳箱甚至是额外安装的床头小柜,会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要注意安全

O(∩_∩)O ~

今天的分享就这么多,赶快行动!让你的宿舍也干净整洁起来吧!

主人们如果有什么疑问或是想知道其他的收纳方法,欢迎留言给管家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