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的你欠谁一句,等你下课?

等你下课

-1-

每次去KTV,都是一样的流程。

先来一首劲爆的,大家一起怒吼,气氛一下子被点燃。

接着是各种流行音乐,即使最不喜欢听歌的人都会哼唧两句的那种。

流行歌唱完,大家依然兴致未尽,怎么办呢?翻出几首经典老歌来唱,麦霸的表现机会来了。

一番折腾之后,几个人开始坐到角落,累了,有一句没一句聊天,或者玩手机。歇着。这时兴意阑珊的人会点上几首小众民谣。

他们会很开心,因为人群里不会有人注意到他们。因为不被注意,所以轻松开心。可能这就是孤独吧。

末了,所有人都累了,开始玩手机。话筒扔在一旁,偶尔被不识相的人捡起来哼两句。然后觉得无趣,又被放下。

“行了,我们走吧。”不知道谁突然蹦出来一句。

于是大家如释重负,慢吞吞收拾东西,尴尬地互相提醒:“东西都拿好,别忘了。”

打开包间的门,感受到久违的新鲜空气,所有人都异常清醒,仿佛大梦刚醒。大家看着天空,所过之处皆是落寞。

其落寞程度,已经远超周日晚上喝咖啡,与下雨天出门吃烤串有得一拼。


-2-

我曾经跟小麦说:“人很多感觉都是一瞬间产生的。比如寂寞,比如幸福,比如爱与不爱。”

他骂我扯淡。但是上周末他信了。

那时公寓停水,他打开所有水龙头,才无奈地承认了这个事实。出去上班他也没关掉它们。

结果中午的时候突然来水,房间里所有地方都无辜受难,大有水漫金山之势。

幸好,墙角有个小洞,可以把水一部分引到楼下,让邻居一起患难。邻居不乐意,一个电话把他从公司叫回家。

他立马赶回来,不料钥匙“咔”地断在里面。三分钟之后,他心急火燎地打通修锁匠的电话。

修锁匠告诉他,开锁五十块。他说好。

听着房里的流水声,看着翻工具包找家伙的修锁匠,小麦觉得自己好寂寞啊。

可他不知道三秒钟过后,自己会更寂寞。

因为三秒钟之后,对方已经把门打开了,只用了一张卡片轻轻划了一下。小麦看得目瞪口呆。

修锁匠拿着五十元走了。小麦关掉水龙头,一个人躺在床上。后来他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想法:“我想上吊,不想跳楼。可惜十三楼没有绳子。”

我问他,为什么你会因为这么小的事都感到绝望?

他说,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令我绝望的不是那些小事,而是“我会为了小事而感到绝望”这件事。

我叹了口气,哎。

他问我,后夏,你说,为什么现在的我们会变得这么小心翼翼,没有一点激情?明明还没有毕业啊。

我摇摇头。

他叹了口气,哎。


-3-

周杰伦新歌《等你下课》里有一句,“躺在你学校的操场看星空”。我想起了两年前或者一年前的一个下午。

那是个干燥而寂寞的下午。我突然在某个网站上看到一句诗“干柴烈火红杏出,一夜冬雪今宵白”。

耳机里不停地有人讲话:“上百种游戏,性感美女荷官在线发牌。”

突然觉得很落寞。于是打扫一下地上的手纸,头也不回往火车站奔去。

几小时后,已经在另一个城市。

我坐在那个女孩学校的石凳上,无聊地拿出手机拍照。一张张下去,终于见到了她。

没有一起吃饭,当晚我连夜逃掉。

二十岁之后的第一次都没有意义。那时我刚好二十岁,所以做的一切都开始没有意义。

那就何必再等,反正等到了她也不会陪你喝奶茶。


-4-

“曾经身体都能进入的人,现在连空间都进不去了。”

如果头发也算身体的一部分,这句话说的是阿俊。

十年前,阿俊和小晴喜欢在对方的头发里摸来摸去。

我和小麦坐在后排,很羡慕。但我没有兴趣摸小麦,因为我喜欢女人。小麦也没有兴趣摸我,因为我头发很油。

十年前,我们喜欢在讲台上溜达,因为隔心仪的女孩太远。

还好班主任规定课桌上的书不能超过十三厘米,这样才有机会看到女孩的侧脸。

如果女孩因为怪叫而抬起头看我一眼,那一整天都可以高兴地不用吃饭。

十年前,学校不让早恋。大伟的梦想是一直待在初三,等到了十八岁,就不算早恋了。可惜第五年,被他爸赶回家种田。

刘晓是班长。每次交作业都会把自己和张丹的本子放在一起,然后听老师上课的时候先后念出他们的名字。

后夏上课回答问题不积极,被语文老师罚站,小荣“哇”地笑出声。姜还是老的辣,班主任一眼看出他俩有猫腻,从此一个坐在东南,一个坐在西北,相望而不可及。

十年后都散了,那个坐在中间长相一般成绩一般,笑起来像小太阳的女同学,你永远想不起她的名字。那个误入歧途不小心怀孕,试图从二楼掉下自杀的勇敢女生,老师已经不记得她是哪一届的。

所有的这些,如果时间有记忆,恐怕只有时间记得。可是时间终是没有记忆,所以现在没人记得。


-5-

其实毫无意义。

你已经二十多岁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不断重复以前的人生,然后满满地安排好以后几十年的事。

你已经二十多岁了,没有必要继续在凌晨四点写下很多烂俗的文字。

如果你不服气,认为自己还有激情,那你看看身边的例子。当初嚷嚷着要改变世界,嚷嚷着要只爱一人的少年,还活在心里吗?

曾经没有过千军万马,就没有资格发誓东山再起。肚里从来都空无一物,哪来的勇气悲叹江郎才尽?

认输吧,不如举着美酒,狂妄地向世界妥协。

只可惜了曾经那个女孩。

如果人一生只能遗憾一次,大概才有很多人会分外珍惜。

他们总说,假如回到十年前,我一定向她表白。

其实不会。

你觉得你会这样,是因为你把现在和以前的自己,误认为是两个人生。若有一天你真的年轻十岁,回到十年前,恐怕会一如既往地怂下去。

都在酒里。

表白真的是最错误的决定。所以,如果上天能给我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依然会把纸条藏在女孩的头发里。

等你下课,放学别走。

放学别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