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N服务器搭建教程

前言

SVN(Subversion)是一个自由开源的版本控制系统。当公司的开发团队在进行复杂的多项目开发时,SVN是最好的选择。


常见的源代码管理工具

  • CVS
    • 历史悠久,现在几乎没人使用
  • SVN
    • 集中式版本控制的代表
    • CVS的接班人,速度比CVS快,功能比CVS强大
    • 在国内使用率非常高(70%~90%)
  • GIT
    • 分布式源代码管理工具
    • 目前被大多数开源项目使用
    • 不过在国内企业尚未大规模普及

源代码管理工具出现的意义

  • 目的
    • 为了解决在软件开发过程中,由源代码引发的各种繁琐的问题
  • 常见问题
    • 无法后悔:做错了一个操作后,没有后悔药可以吃
    • 版本备份:费空间、费时间
    • 版本混乱:因版本备份过多造成混乱,难于找回正确的想要的版本
    • 代码冲突:多人操作同一个文件(团队开发中的常见问题)
    • 权限控制:无法对源代码进行精确的权限控制
    • 追究责任:出现了严重的BUG,无法得知是谁干的,容易耍赖
  • 作用
    • 能追踪一个项目从诞生一直到定案的过程
    • 记录一个项目的所有内容变化
    • 方便地查阅特定版本的修订情况

SVN

  • 原理
  • 使用环境
    • 要想利用SVN管理源代码,必须得有2套环境
      • 服务器
        • 用于存储客户端上传的源代码
        • 可以在Windows上安装Visual SVN Server
        • 大部分情况下,公司的开发人员不必亲自搭建SVN服务器
      • 客户端
        • 上传本地的源代码到服务器,或者更新服务器的代码到本地,保持同步
        • 可以在Mac上使用命令行、Versions、Cornerstone、Xcode
        • 开发人员就属于客户端这个角色
  • SVN下载地址

安装

  • 第一步
    • 双击打开VisualSVN-Server-2.7.7.msi
  • 第二步
    • 同意遵守协议
  • 第三步
    • 选择Visual VSN 服务器和管理控制台, 和添加SVN命令行工具到系统Path路径, 然后下一步
  • 第四步
    • 选择版本
  • 第五步
    • 由于SVN都是在公司内网里使用,不存在数据被截取的安全问题
    • 所以为了速度更快,不要使用https
    • 取消勾选 Use secure connection(https://)
  • 第六步
    • 开始安装
  • 第七步
    • 安装完成后会询问你是否需要运行
  • 第八步
    • 安装成功打开软件

创建代码仓库

  • 第一步
  • 第二步
    • 填写代码仓库的名称
  • 第三步
  • 仓库目录说明

    • db目录:就是所有版本控制的数据存放文件。
    • hooks目录:脚本文件的目录。
    • locks目录:用放置hook来放置Subversion文件库锁定数据的目录,用来追踪存取文件库的客户端。
    • format文件是一个文本文件,里面只放了一个整数,表示当前文件库配置的版本号。
    • conf目录:是这个仓库的配置文件(仓库的用户访问帐号、权限等)
  • 第四步


添加用户


访问SVN服务器

  • 本机直接访问
  • 如果其他电脑想要访问仓库
    • 要把仓库地址的前缀换成电脑的IP

对比Git

  • 适用对象不同。 Git 适用于参与开源项目的开发者。 他们由于水平高,更在乎的是效率而不是易用性。Svn 则不同, 它适合普通的公司开发团队。使用起来更加容易。

  • 使用的场合不同。 Git 适用于通过Internet,有多个开发角色的单个项目开发, Svn 适合企业内部由项目经理统一协调的多个并行项目的开发。

  • 权限管理策略不同。 Git 没有严格的权限管理控制,只要有帐号,就可以导出、导入代码,甚至执行回退操作。 Svn 则有严格的权限管理, 可以按组、按个人进行针对某个子目录的权限控制。区分读、写权限。更严格的,不支持回退操作。保证代码永远可以追踪。

  • 分支( branch )的使用范围不一样。 Git 中, 你只能针对整个仓库作 branch, 而且一旦删除,便无法恢复。而 svn 中, branch 可以针对任何子目录,它本质上是一个拷贝操作。 所以,可以建立非常多、层次性的 branch, 并且,在不需要时将其删除,而以后需要时只要 checkout 老的 svn 版本就可以了。

  • 基于第三点, Git 适用于单纯的软件项目,典型的就是一些开源项目,比如 Linux 内核、 busybox 等。相反, Svn 擅长多项目管理。 比如,你可以在一个 svn 仓库中存放一个手机项目的 bsp/ 设计文档 / 文件系统/ 应用程序 / 自动化编译脚本, 或者在一个 svn 中存放 5 款手机项目的文件系统。 git 中必须建立 n ( 项目数 )* m (组件数) 个仓库。 Svn 中只需要最多 n 或者 m 个就可以了。

  • Git 使用 128 位 ID 作为版本号, 而且 checkout 时要注明是哪个 branch, 而 svn 使用一个递增的序列号作为全局唯一的版本号, 更加简明易懂。虽然可以使用 git tag 来建立一些文字化的别名,但是毕竟那只是针对特殊版本。

  • 可跟踪性,git 的典型开发过程为: 建立分支,进行开发,提交到本地 master,删除分支。这样做的后果是以前 的修改 细节会丢失。 而在 svn 下做同样的事情,不会丢失任何细节。 这里是一个有趣的链接,表明了 git 下典型的工作方式:(以master为核心,不断创建新branch, 删除旧branch):

  • 局部更新,局部还原。SVN由于是在每个文件夹建立一个.svn文件夹来实现管理,所以可以很简单实现局部更新或者还原。假如你只希望更新某些部分,则svn可以很好实现。同时代码写错了,同时可以很好实现局部还原,当然git也可以通过历史版本还原,但是无法简单地实现局部还原。


最后

养成使用源代码管理工具,会让我们的开发更加高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