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愿人们告别黑夜

“老实说,她浑身上下充满了谜团。”就是这样一个让人想亲近但只要和她产生联系,便会有不好的事情在身上发生的女人,唐泽雪穗,作为《白夜行》的主线人物,贯穿始终。其次是表情始终平淡,处事冷静的桐原亮司,在街上他是普通的路人甲,对唐泽雪穗来说,是最重要且唯一的“亲人”。刚开始阅读时,因为之前对推理小说的模板化认识,误以为此书主要是以笹垣润三这名坚持、敬业的警察的心路历程为主要线索,侧重于侦破,读着读着,才发现原来每个章节的中心人物都不相同,在章节的末尾处,会和前文呼应,逻辑关系非常清晰。越读到后面,越精彩。东野圭吾是个有耐心的人,他讲故事不急不躁,像一个从容淡定而富有经验的乐团指挥家,以桐原洋介被杀案件为开始,大幕缓缓拉开,一曲悠扬、略带悲伤,情节饱满的交响乐开始演奏……

我是一个有正义感的人,在可以轻易判断对错的是非面前,我满心希望罪恶可以得到惩治,受害者能够得到慰藉。在阅读的过程中,唐泽雪穗无疑是最大的“反派”,她虽然长着好看的脸庞,但内心一定是阴暗、狡诈并且恶毒的,从她联合桐原亮司做出的一件件损人利己的事便可以推测出来。可在读完整本书之后,静下心来回顾唐泽雪穗的人生,我认为,她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雅思英语名师许岑曾经说过:“我们所挥霍的一切,在最高处必将汇合。”是的,每做一件事,无论是好的坏的,有意义的无意义的,也许它当时并没有产生什么影响,但在将来的某一天,它真正的影响会显露出来。佛教里有一种思想,叫因果报应。它认为善恶都会有回报,事情的因种下了,那么果一定会结出来。我也相信这个理论。由此,不难发现,雪穗所做的事情,都是有原因的,包括间接导致自己亲生母亲的死亡、养母的死亡,制造同学和美佳被侵犯的惨剧……自己的生父去世以后,雪穗和母亲相依为命,这种过着辛苦生活的单亲家庭并不少见,但桐原洋介的出现,打破了平静的局面。年幼的雪穗被狠心的生母和丑陋的桐原洋介作为钱色交易的砝码,她的心灵自此开始扭曲。包括和雪穗一起被称为“枪虾”和“虾虎鱼”的桐原亮司,他何尝不是受害者。本来家境还算富裕的他,可以和小伙伴们在废弃工厂的楼道里嬉戏打闹,过着同正常孩子一样欢快得童年时光,直到有天撞见母亲和当铺管家的苟且偷情之事,或许这件事不会在他的心里埋下仇恨的种子,但当他看到父亲在工厂里猥亵自己的好朋友雪穗时,他忍无可忍了,压垮他善良正直本性的最后一根稻草,就这样飘然而至。手起刀落,他终止的不仅是丑陋父亲的生命,也终止了他和雪穗在日间行走的权利,两人唯有手拉着手,在黑夜里并肩行走。

我相信人之初性本善,没有突如其来的恶意,没有毫无缘由的犯罪。小亮和雪穗啊,被笹垣警官讽刺地称为枪虾和虾虎鱼,我更愿意相信他们其实是一对不敢在“白天”相见的恋人,青梅竹马的恋人。或许雪穗曾经被筱冢一成的风度和高宫成的外貌所吸引,但她的心永远是属于桐原亮司的,未曾改变。桐原对雪穗也是深爱的,一直在她身边“陪伴”,为她清除障碍。为了掩盖19年前的冲动犯罪,他们付出了一生的代价。就像那句话所说的,为了弥补一个谎言,就要再说一千个谎言。笹垣警官曾经说,多年前,有一支萌生出罪恶的嫩芽,他没有及时把它厄杀,导致她现在已经开花结果,我不这么认为,唐泽雪穗当然是有罪的,但真正的犯罪者,是背叛家庭的桐原洋介和桐原弥生子以及当铺的管家,还有唯利是图的雪穗的母亲。莲花能够出淤泥而不染,人不是莲花。

如果一切可以重来,笹垣警官的风衣还没有被磨破,那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每个人都能控制住自己心里的恶念和不切实际的欲望,让生活回到它应有的状态,也许一切都不会发生。哦不,会发生这样的事吧,在关西大阪的一家酒店里,精明能干的桐原亮司先生和气质非凡的唐泽雪穗小姐,正在举行他们的婚礼,互相说着“我愿意”。

人性本善,少一些尔虞我诈,少一些追名逐利,少一些背叛和欺骗,坦然的走在白天的阳光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乐思源 (第十三章) 从大阪回来后不久,秋吉雄一从栗原典子的生命中消失了。没有任何预兆,他是突然失踪的,什么都...
    乐思源阅读 2,124评论 0 4
  • 这是读東野圭吾的第二本书,之前一本书是《解忧杂货店》。看了两周多才勉强看完,作为推理小说,结构非常新颖,和之前看到...
    爱吃香蕉的猴阅读 4,192评论 3 49
  • 王二: 感受到你今天很兴奋哦,挑战了第一次讲微课,真的很勇敢。纵然遇到很多挫折,没网络,房东施工等,你真的不...
    心灵陪伴阅读 88评论 0 0
  • “你到后宫巧改扮,盗来令箭你好出关,公主去盗金鈚箭,本宫才把心放宽,扭转头来叫小番.”这一折唱词出自京剧《四郎探母...
    夏疑冰阅读 450评论 0 0
  • 姓名:易平香 企业名称:东莞耀升机电有限公司 组别:AT感谢组/272期努力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79天】 【知~学...
    shine1yi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