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插画-工具篇

选自网络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零基础学插画,如何选择手绘工具?

零基础的人想学插画,首先要需要最基本的工具,比如自动铅笔,橡皮,针管笔,铅笔,彩铅,绘画本,水彩等等,下面就详细逐个介绍。

说明一点,这里讲是针对于手绘插画的工具,稍后也会研究插画的软件。

第一个:自动铅笔

自动铅笔,好像没什么特别讲究,但铅芯粗细也有区分,主要用于起稿,我选的是HB,软硬适中;0.5mm,0.7mm的两种粗细。

推荐品牌:没有特别讲究的。

第二个:橡皮

橡皮,需要选择美术橡皮,擦得干净些。如果画彩铅,彩铅比较难擦净,更需要专业点的橡皮。我试用过普通橡皮,效果确实不好,留有痕迹。

推荐品牌:德国辉柏嘉的蓝色橡皮。

第三个:针管笔

针管笔,主要就是描线,能绘制出均匀一致的线条。设计师和手绘多采用这种笔进行工作,可以拿自己的圆珠笔进行对比一下,会发现使用针管笔的优点。当初想画简笔画时选择的日本樱花牌的,便宜好用。

针管笔的粗细有几个类型

推荐品牌:日本樱花牌,日本三菱等。

第四个:铅笔

首先,普及一下铅笔的知识点,刚开始我是连2B和HB都傻傻分不清楚的。

铅笔是有不同软硬的。一般用“H”表示硬质铅笔,“B”表示软质铅笔,“HB”表示软硬适中的铅笔,“F”表示硬度在HB和H之间的铅笔。

由软至硬排列方式:9B、8B、7B、6B、5B、4B、3B、2B、B、HB、F、H、2H、3H、4H、5H、6H、7H、8H、9H、10H。

H前面的数字越大,铅笔就越硬,颜色越淡,适合用于界面相对较硬或明确的物体,比如木工划线,野外绘图等;同样的,B前面的数字越大,铅笔就越黑,也越软,适合绘画,塑造阴影等。\

初学者主要从2B开始练习。如果喜欢画素描,就得把号都买的全一些。

我比较喜欢马克的,简约,而且便宜。记得当初为了画画,冬天夜里9点多去附近的学生用品店买铅笔,马克铅笔才1.5元一支,放在一个角落,与普通铅笔比起来,简约的让我都不敢选择,深怕太贵了。

推荐品牌:马克,德国辉柏嘉,三菱,施德楼等等。

第五个:彩铅

彩铅,分为两种,油性彩铅和水溶性彩铅。油性彩铅,有蜡笔的效果,色彩比较明艳,上色相对容易。水溶性彩铅,有水彩的效果,我比较喜欢。

乐静著的《最绘吃》就是用水溶性彩铅绘画的,图片画得让人垂涎三尺;书里也重点介绍了几个彩铅,比较不错。

被推荐最多的,大多专业人士都在用的一种就是:德国辉柏嘉。

德国辉柏嘉有36色,48色,60色,分红,蓝,绿三种包装,蓝盒比红盒贵,比绿色便宜。红盒颜色相对比较明亮,笔芯软硬适中,适合刻画细部。蓝盒颜色浓郁,笔芯相对较硬,水溶效果相对较好。绿盒是60色专家级非水溶的,我查了,价格偏高,果断放弃。

乐静的结论是对于初学者,如果喜欢水溶就使用蓝盒,如果不经常用水溶,红盒36色完全够用。

当然,还有捷克酷喜乐水溶性彩铅,美国三福粗芯彩铅,无印良品彩铅,施德楼彩铅,马克彩铅,LAMY的彩铅。其中好像施德楼彩铅最便宜,相对而言,我觉得马克彩铅和德国辉柏嘉48色挺好,介绍的人都最多。

推荐品牌:马克,辉柏嘉,捷克酷,美国三福,无印良品,施德楼。

第六个:素描本

素描本,画简笔画,素描,彩铅都可以用。彩铅不怎么挑纸,只要是素描纸都可以。康松或无印良品的素描纸推荐的比较多。当然其他品牌的只要是素描纸,都可以作为练习使用。如果是随身携带作画,康颂的素描本也是很好的选择。

但是如果你想把彩铅溶于水,就必须用水彩纸,不然普通纸是扛不住那么多水分的。

推荐品牌:康松,无印良品。

第七个:水彩纸

水彩纸尽量选择偏厚克数多一点且纹理较细腻的纸张,偏薄的不仅容易画伤,而且不易上色。

一般水彩多用300g的纸,克数越高,可以抗住的水分就越多。小插画如果水分很少,相对克数低一些也完全可以。

纸张表面颜色为象牙白,或接近米色,双面亚光的材质上色更流畅。使用空白明信片纸就行。

企鹅妈妈推荐用得好的康颂梦法儿的四面封胶的水彩本,高级一点有康颂的阿诗水彩纸,不建议练习使用,土豪除外。

推荐品牌:康颂。

第八个:水彩颜料

目前我还不清楚如果是单纯用水溶性彩铅画完,再水溶的画可以称之为水彩画么,还没熟悉,水彩应该不是我理解的这么简单,还需要特别的水彩颜料等,并不是彩铅就可以解决的。企鹅妈妈推荐她常用史明克的固体水彩,方便携带。另外吴竹颜彩也很不错,色彩很明艳,适合画食物,而且价位不错。

推荐品牌:史明克,吴竹颜彩。

第九个:水彩笔

水彩笔貌似又是一个难题,稍后再细究吧。

各位大神推荐的有达芬奇428系列,V66,温莎牛顿高级短杆尼龙水彩画笔。入门的初学者其实没有必要,只要是水彩画笔,无论是人造毛还是动物毛,先开始了再说。

所以,先就着买彩铅时送的调色笔练练手吧。

推荐品牌:达芬奇,温莎牛顿。

以上都是针对于零基础学彩铅绘画的最基本的工具,都是专业人和书籍推荐的。在我目前的理解,如果对素描感兴趣,只选用素描本和铅笔可能就够用了;如果喜欢彩铅,又喜欢有点水彩的感觉,以上的应该也差不多;但如果你的重点在水彩画,抱歉,可能还得再用心找找画材了。比如:丙烯,油画棒,蜡笔,色粉笔等,水彩颜料和水粉颜料等等。

好了,今天的分享完毕。期待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