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针

指针

  • 指针是什么

为了了解指针的概念,我们先来看一个小故事。
话说福尔摩斯派华生到威尔爵士居住的城堡去取回一个重要的数据。白天,在书房里,威尔爵士当着福尔摩斯和华生的面亲自将数据锁在了书柜中编号为3010的抽屉,用手电筒一照,只见里面有一张纸条,上面赫然写着6个大字:地址2000。华生眼前一亮,迅速的找到了编号为2000的抽屉,取出了重要的数据123,完成了任务。
可以用下图描述几个数据之间的关系。

img

说明:

(1)数据藏在一个内存地址单元中,地址是2000.

(2)地址2000又由Pointer单元所指认,Pointer单元的地址为3010.

(3)123的直接地址是2000,123的间接地址是3010,3010中存的是直接地址2000.

(4)称Pointer单元为指针变量,2000是指针变量的值。

由此可见,指针变量是一种特殊的变量它存放的不是数据,而是另一种变量的地址。这个存放数据的变量被称为指针变量所指向的目标变量。**由于通过指针变量中的地址可以直接访问它指向的目标变量,常把指针变量简称为指针。
**
指针变量是一种存放地址的特殊变量,其特殊性表现在类型和值上。从变量角度讲,指针变量也具有变量的要素:

(1)指针变量的命名,与一般变量命名相同,遵循c语言的命名规则。

(2)指针变量的类型,是指针变量所指向的变量的类型,而不是自身的类型。

(3)在实验楼的环境中,指针变量在内存中占用8个字节。

  • 指针变量

通过指针变量访问整数类型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int a=100,b=10;
 int *pointer_1,*pointer_2; //定义指向整型数据的指针变量pionter_1,pionter_2
 pointer_1=&a; //把变量a的地址赋给指针变量pointer_1
 pointer_2=&b; 
 printf("a=%d,b=%d\n",a,b);
 printf("%p,%p\n",pointer_1,pointer_2); //输出a和b在内存中的地址
 printf("*pointer_1=%d,*pointer_2=%d\n",*pointer_1,*pointer_2);//输出变量a和b的值

 return 0;

}

运行结果:

img

代码中如果指针打印出为负数,则需要将打印的类型%d调整为%ld才可以正常输出。调整成%p去匹配指针型最佳。

程序分析

(1)在开头处定义了两个指针变量point_1和point_2。但此时他们并未指向任何一个变量,只是提供两个指针变量,规定他们可以指向整形变量,至于指向哪一个整形变量,要在程序语句中指定。程序第6,7两行的作用就是使point_1指向a,point_2指向b,此时point_1的值为&a(即a的地址),point_2的值为&b。

(2)第10行输出*point_1和*point_2的值,其中的“*”表示“指向”。*point_1表示“指针变量point_1所指向的变量”,也就是变量a。*point_2表示“指针变量point_2所指向的变量”,也就是变量b。从运行结果来看他们也就是100和10.

(3)程序中有两处出现*point_1和*point_2,但是两者含义不同。程序第5行的*point_1和*point_2表示定义两个指针变量*point_1和*point_2。它们前面的“*”只是表示该变量是指针变量。程序最后10行中的printf函数中的*point_1和*point_2则表示指针变量point_1和point_2所指向的变量。

  • 定义指针变量

定义指针变量的一般形式为

类型名 * 指针变量名


int * point_1,* point_2;
上面定义的、基类型为int的指针变量point_1和point_2只能用来指向整形的变量。

注意:我们在这里再次强调一遍,在定义指针变量时要注意,指针变量前面的“*”表示该变量的类型为指针型变量指针变量名是point_1和point_2,而不是*point_1和*point_2。这是和定义整形或实型变量不同的。上面程序6行和7行是不能写成* point_1=&a;*point_2=&b;的。因为a的地址是赋给指针变量point_1,而不是赋值给* point_1(即变量a)。

  • 引用指针变量

(1)给指针变量赋值。如:
p=&a; //把a的地址赋给指针变量p

指针变量p的值是变量a的地址,p指向a。

(2)引用指针变量指向的变量。
如果已经执行p=&p即指针变量p指向了整形变量a,则

printf("%d\n";,*p);其作用是以整数形式输出指针变量p所指向的变量的值,即变量a的值。

如果有以下赋值语句:
*p=1;

表示将整数1赋给p当前所指向的变量,如果p指向变量a,则相当于把1赋给a,即a=1;.

(3)引用指针变量的值。如:
printf("%o\n";,p);

作用是以八进制数形式输出指针变量p的值,如果p指向了a,就是输出了a的地址,即&a。

注意:比较地址运算符&和指针运算符*的差异:

Alt text
  • 程序举例

编写程序10-2,输入两个整数,按先大后小的顺序输出a和b。

解题思路:用指针的方法来处理这个问题。不交换整形变量的值,而是交换两个指针变量的值。

编写程序: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int *p1,*p2,*p,a,b;
    printf("please enter two integer number:");
    scanf("%d,%d",&a,&b);
    p1=&a;
    p2=&b;
    if(a<b)
    {
        p=p1;p1=p2;p2=p;          //使p1和p2的值互换
    }

    printf("a=%d,b=%d\n",a,b);
    printf("max=%d,min=%d\n",*p1,*p2);
    return 0;
}

运行结果:

Alt text

程序分析

输入23和42,由于a<b,将p1和p2交换,交换前后的情况如下图

Alt text

注意:a和b的值并未交换,他们仍然保持原值,但p1和p2的值改变了。p1的值原来为&a,后来变为&b。这样输出* p1和* p2时,实际上输出变量b和a的值,所以先输出42,然后输出23.

程序中p=p1;p1=p2;p2=p;这个语句是我们之前使用过的方法,两个变量的值交换要利用第三个变量。实际上学到指针我们可以用更加简洁的方法把p=p1;p1=p2;p2=p;改为p1=&b,p2=&a,这样就不需要定义中间变量p,使得程序更加简洁。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int *p1,*p2,a,b;
    a=rand();
    b=rand();
    p1=&a;
    p2=&b;
    printf("p1=%p,p2=%p\n",p1,p2);
    printf("*p1=%d,*p2=%d\n",*p1,*p2);
    printf("a=%d,b=%d\n",a,b);
    if (a<b){
        p1=&b;
        p2=&a;
    }
    printf("*p1=%d,*p2=%d\n",*p1,*p2);
}
  • 指针变量作为函数参数

函数的参数不仅可以是整形,浮点型等数据,也可以是指针类型。他的作用是将一个变量的地址传送到另一个函数中。

编写程序10-3,要求实现的功能和10-2相同,只不过这次我们采用函数来处理,而且用指针类型的数据做函数的参数。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void swap(int * point_1,int * point_2);
    int *p1,*p2,*p,a,b;
    printf("please enter two integer number:");
    scanf("%d,%d",&a,&b);
    p1=&a;
    p2=&b;
    if(a<b)
    swap(p1,p2);

    printf("max=%d,min=%d\n",a,b);
    return 0;
}

void swap(int * point_1,int * point_2)
{
    int temp;
    temp=* point_1;                 //使*p1和*p2互换
    * point_1=* point_2;
    * point_2=temp;
}

运行结果为:

Alt text

程序分析:
swap是用户自定义函数,它的作用是交换两个变量(a和b)的值。swap函数的两个形参point_1和point_2是指针变量。程序运行时,先执行main函数,输入a和b的值(我们输入的是23和34),然后将a和b的地址分别赋给int 指针变量p1和p2,使p1指向a,p2指向b,见下图a,接着执行if语句,由于a<b,因此执行swap函数。注意实参p1和p2是指针变量,在函数调用时,将实参变量的值传送给形参变量,采取的依然是“值传递”方式。因此虚实结合后形参point_1的值是&a,point_2的值为&b,见下图b。这时p1和point_1都指向变量a,p2和point_2都指向变量b。接着执行swap函数的函数体,使* point_1和* point_2的值互换,也就是使a和b的值互换。互换后的情况见图c。函数调用结束后,形参point_1和point_2不复存在(已释放),情况如图d,最后在main函数中输出的a和b的值已经是经过交换的值。

**使用指针变量作为函数参数,其本质在于通过指针去直接完成相应的操作。而一般的变量作为函数参数时,在函数调用过程中,传入的变量作为临时变量存在,在调用完成后,会被释放除函数返回值外,其他变量均不发生变化,而指针变量是通过地址直接进行相应的操作,调用完成时只是释放指针变量。
**
如将swap函数改为下面的形式:

void swap(int x ,int y)
{
    int temp;
    temp=x;
    x=y;
    y=temp;
}

如果在main函数中调用swap函数:
swap(a,b);
在函数调用时,a的值传送给x,b的值传送给y,执行完swap函数后,x和y的值是互换了,但并未影响到a和b的值。在函数结束时,变量x和y释放了,main函数中的a和b并未互换。也就是说,这种单向的值传递,形参值的改变不能使实参的值随之改变。

为了使在函数中改变了的变量值能被主调函数main所用,不能采取上述的把要改变的变量作为参数的办法,而应该用指针变量作为函数参数,在函数执行过程中使指针变量所指向的变量值发生变化,函数调用结束后,这些变量值依然保留了下来。

如果想通过函数调用得到n个要改变的值,可以这样做:
(1)在主调函数中设n个变量,用n个指针变量指向它们;
(2)设计一个函数,有n个指针形参,在这个函数中改变n个形参的值;
(3)在主调函数中调用这个函数,在调用时将这n个指针变量作实参,将他们的地址传给该函数的形参。
(4)在执行该函数的过程中,通过形参指针变量,改变它们所指向的n个变量的值;
(5)主调函数中就可以使用这些改变了值的变量了。

通过指针引用数组

可以用一个指针变量指向一个数组元素。例如:

int a[10]={1,2,3,4,5,6,7,8,9,10};
int *P;
p=&a[0];

p=&a[0];使指针变量p指向a数组的第0号元素。
在c语言中,数组名(不包括形参数组名,形参数组并不占据实际的内存单元)代表数组中首元素(即序号为0的元素)的地址。因此,下面两个语句等价:

p=&a[0];  //p的值是a[0]的地址
p=a;      //p的值是数组a首元素(即a[0])的地址

注意:数组名不代表整个数组,只代表数组首元素的地址。上述p=a;的作用是“把a数组的首元素的地址赋给指针变量p”,而不是“把数组a各元素的值赋给p”。

  • 引用数组元素时指针的运算

在指针指向数组元素时,可以对指针进行以下运算:

  • 加减一个整数,如p+1;或者p-1;
  • 自加运算,如p++或者++p
  • 自减运算,如p--或者--p

分别说明如下:
(1)如果指针变量p已指向数组中的一个元素,则p+1指向同一数组中的下一个元素,p-1指向同一数组中的上一个元素。
注意: 执行p+1时并不是将p的值(地址)简单地加1,而是加上一个数组元素所占用的字节数。例如,数组元素是float型,每个元素占4个字节,则p+1意味着使p的值加4个字节,以使它指向下一个元素。p+1所代表的地址实际上是p+1*d,d是一个数组元素所占的字节数。若p的值是2000,则p+1的值不是2001而是2004。

(2)如果p的初值为&a[0],则p+i和a+i就是数组元素a[i]的地址,或者说,他们指向a数组序号为i的元素,见下图,这里注意的是a代表数组首元素的地址,a+1也是地址,它的计算方法同p+1,即它的实际地址为a+1*d。例如,p+9和a+9的值是&a[9],它指向a[9]。

Alt text

(3)*(p+i)和*(a+i)是p+i或a+i所指向的元素,即a[i]。例如*(p+5)和*(a+5)就是a[5],三者等价。

根据以上叙述,引用一个数组元素,可以用下面两种方法:
(1)下标法,如a[i]的形式;
(2)指针法,如*(a+1)或*(p+i)。其中a是数组名,p是指向数组元素的指针变量,其初值p=a。

程序举例
有一个整型数组a,有10个元素,要求输出数组中的全部元素。

解题思路:引用数组中各元素的值有3中方法:
(1)下标法,如a[i];
(2)通过数组名计算数组元素地址,找出元素的值;如*(a+i)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int a[10];
    int i;
    printf("please enter 10 integer numbers: ");
    for(i=0;i<10;i++)
    scanf("%d",&a[i]);
    for(i=0;i<10;i++)
    printf("%d\t",*(a+i));  //通过数组名和元素序号计算元素地址,再找该元素
    return 0;
}

程序中scanf("%d",&a[i]);用&a[i])代表a[i]的地址,因此也可用a+i代表(数组名代表数组中首元素(即序号为0的元素)的地址)scanf("%d",&a[i]);
(3)用指针变量指向数组元素。分别写出程序,以便我们比较分析。
p=&a[0]; *(p+i)

int main()
{
    int a[10];
    int *p,i;
    printf("please enter 10 integer numbers: ");
    for(i=0;i<10;i++)
    scanf("%d",&a[i]);

    for(p=a;p<(a+10);p++)  //数组名代表数组首个元素的地址
    printf("%d\t",*p);  //用指针指向当前的数组元素

    return 0;

}

3种方法的比较:
(1)第(1)种和第(2)种方法的执行效率是相同的。c编译系统是将a[i]装换为*(a+i)处理的,即先计算元素的地址。因此用第(1)和第(2)种方法找数组元素费时较多。
(2)第(3)种方法比第(1)、第(2)种方法快,用指针变量直接指向元素,不必每次都重新计算地址,像p++这样的自加操作是比较快的。这种有规律的改变地址值(p++)能大大提高执行效率。
(3)用下标比较直观,能直接知道是第几个元素。例如,a[5]是数组中序号为5的元素(注意序号是从0算起)。用地址发或者指针变量的方法不直观,难以很快的判断出当前处理的是哪一个元素。例如,方法(3)中,要仔细分析指针变量p的当前指向,才能判断当前输出的是第几个元素。有经验的程序猿往往喜欢用第(3)种形式,用p++进行控制,程序简洁、高效。对于小白用户最好还是用第(1)种方式,直观,不易出错。

注意:在使用指针变量指向数组元素时,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
(1)可以通过改变指针变量的值指向不同的元素。例如:上述第(3)种方法是用指针变量p来指向元素,用p++使p的值不断改变从而指向不同的元素。如果不用p变化的方法而用数组名a变化的方法行不行呢?假如将上述第(3)中方法中的程序的

for(p=a;p<(a+10);p++)
    printf("%d\t",*p);

改为

for(p=a;a<(p+10);a++)
   printf("%d",*a);

是不行的。因为数组名a代表数组首元素的地址,它是一个指针型常量,它的值在程序运行期间是固定不变的。既然a是常量,所以a++是无法实现的。

(2)注意指针变量的当前值。看下例
编写程序: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int *p,i,a[10];
    p=a;
    printf("please enter 10 integer number:");
    for(i=0;i<10;i++)
    scanf("%d",p++); //循环结束p=&a[10]

    for(i=0;i<10;i++,p++)
    printf("%d\t",*p);
    printf("\n");

    return 0;
}

运行结果:

Alt text

程序分析:显然输出的数值并不是a数组中各元素的值。需要检查和分析程序。

可能大家会觉得上面的程序没有什么问题,即使已被告知此程序有问题,还是找不出问题出在哪里。问题出在指针变量p的指向。指针变量p的初始值为a数组首元素的地址,但经过第一个for循环读入数据后,p已指向a数组的末尾。因此,在执行第2个for循环时,p的起始值不是&a[0]了,而是a+10。由于执行第2个for循环时,每次要执行p++,因此p指向的是a数组下面的10个存储单元。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只需要在第2个for循环之前加一个赋值语句:

p=;

使p的初始值重新等于&a[0],这样的结果就对了。

利用指针引用数组元素,比较方便灵活,有不少技巧。在专业人员中常喜欢用一些技巧,以使程序简洁。我们来分析下面几种情况

(1)p++使p指向下一个元素a[1].然后若在执行* p,则得到下一个元素a[1]的值。

p++;
* p;

(2)由于++和*同优先级,结合方向为自右而左,因此它等价于*(p++)。先引用p的值,实现*p的运算,然后再使p自增1.

*p++;

(3)*(p++)与*(++p)作用是否相同?答案肯定是不相同的。前者是先取*p的值,然后使p加1.后者是先使p加1,再取*p。

程序分析:这个程序我们可以做一些改动。将函数change中的形参x改成指针变量。相应的实参仍为数组名a(即数组a首元素的地址),将它传给形参指针变量x,这时x就指向a[0]。x+m是a[m]元素的地址。设j和i以及p都是指针变量,用它们指向有关元素。i的初值x,j的初值为x+n-1,见下图。使得*i与*j交换就是a[i]和a[j]交换。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include<stdio.h>

void exchange(int *x,int y);
int main()
{
    int i,y,x[10];
    for(i=0;i<10;i++)
     {
        x[i]=rand();
        printf("x[%d]=%d\n",i,x[i]);
     }
    exchange(x,10);
    for(i=0;i<10;i++)
       printf("x[%d]=%d\n",i,x[i]);
    
    return 0;
 } 
 
 void exchange (int *x,int y)
 {
    int temp,*p,*i,*j, m=(y-1)/2;;
    i=x;j=x+y-1;p=x+m;
    for(;i<=p;i++,j--)     // i++=&x[++];
    {
        temp=*i;
        *i=*j;
        *j=temp;
    }
        
 }

归纳分析:如果有一个实参数组,要想在函数中改变数组中的元素的值,实参和形参的对应关系有以下4种情况。
(1)形参和实参都用数组名,例如:

int main()     
{
   int a[10];
   .
   .
   .
   f(a,10);
   
}

int f(int x[],int n)
{
   .
   .
   .
}

由于形参数组名x接收了实参数组首元素a[0]的地址,因此可以认为在函数调用期间,形参数组与实参数组共用一段内存单元,这种形式比较好理解。

(2)实参用数组名,形参用指针变量。例如:

int main()
{
   int a[10];
   .
   .
   .
   f(a,10);
   
}

void f(int *x,int n)
{
  .
  .
  .
}

实参a为数组名,形参x为int *型的指针变量,调用函数开始后,形参x指向a[0],即x=&a[0],通过x的值的改变,可以指向a数组的任一元素。例11-2就属于此类。

(3)实参形参都用指针变量。例如:

int main()
{
    int a[10],*p=a;      //p=&a[0]
    .
    .
    .
    f(p,10);
    .
    .
    .
}

void f(int *x,int n)
{
   .
   .
   .
}

实参p和形参x都是(int *)型的指针变量。

先使实参指针变量p指向数组a[0],p的值是&a[0]。然后将p的值传给形参指针变量x,x的初始值也是&a[0],通过x的值的改变可以使x指向数组a的任意元素。
(4) 实参为指针变量,形参为数组名。例如:

int main()
 {
    int a[10],*p=a;
    .
    .
    .
    f(p,10);
 }

void f(int x[],int n)
{
   .
   .
   .
   .
}

实参p为指针变量,它指向a[0]。形参为数组名x,编译系统把x作为指针变量处理,今将a[0]的地址传给形参x,使x也指向a[0]。也可以理解为形参数组x和a数组共用同一段内存单元。在执行过程中可以使x[i]的值变化,而x[i]就是a[i]。这样,main函数可以使用变化了的数组元素的值。

参考文献

【1】 实验楼c语言入门教程 指针(1) (https://www.shiyanlou.com/courses/runn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指针是C语言中广泛使用的一种数据类型。 运用指针编程是C语言最主要的风格之一。利用指针变量可以表示各种数据结构; ...
    朱森阅读 3,387评论 3 44
  • 1.语言中变量的实质 要理解C指针,我认为一定要理解C中“变量”的存储实质, 所以我就从“变量”这个东西开始讲起吧...
    金巴多阅读 1,672评论 0 9
  • 指针指针就是地址,指针也是C语言的一种数据类型,用指针类型定义的变量称为指针变量。指针变量与普通变量一样占有一定的...
    kimrebelliouss阅读 373评论 0 0
  • void* 类型指针:通用变体类型指针;可以不经转换,赋给其他指针,函数指针除外;malloc返回的就是void*...
    冰吉凌阅读 3,229评论 0 18
  • C语言指针的总结 1. 变量 不同类型的变量在内存中占据不同的字节空间。 内存中存储数据的最小基本单位是字节,每一...
    xx_cc阅读 3,550评论 11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