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的那些事儿

自佳音能走会跑不用抱的时候,我们开始了每年至少两次的旅行,无论国内国外,都是自由行,累则累矣,可是其中的欢乐,怡然,甚至意外,都是报团旅行所体会不到的,前几年每次旅行回来,还在博客上长篇累牍地写游记,后来渐懒,很拖拉,竟至一点也不写了。现在想来甚是遗憾,以后随着佳音学业的日渐繁重,接下来的两年可能都不能出去玩了,想写也写不了了。那些旅行中的片断常不经意飘进脑海,让人感慨,于是我就想,不妨从记忆里搜寻一点什么记下来,权且作为那美好旅行所留下的片鸿麟爪,用作追忆罢。

先写旅行中遇到的那些些微的善意。生活中需要一些美,无论美的景色,还是美的心灵,都值得人们为之驻足,感受它并感谢它。

多年前去日本自由行,沿大阪-京都-奈良-神户一线,依次游玩,日本小巧精致的景点,干净整洁的环境自是让我们欢喜不已,除了人们彬彬有礼到极致带来的不甚舒适和大街上没有任何垃圾箱的不便,以及心中不时泛起的的民族情节,其他都是完美体验。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发生在神户六甲山。

那日,在山下的星巴客吃了简单的早餐,我们便踏上上山的路,中途我还买了一双鞋,佳音买了著名的草莓大福。日本旅游有怂恿游客盖印章的习惯,每个景点都有一到数个盖印章处,这自然博得了小孩子们的欢心,佳音亦是早早预备好了一个精巧的小本本,每到一处,便兴致勃勃地先去盖了各色的印章才罢。大阪京都奈良一路走来,盖了环球影城的,海洋馆的,什么金阁银阁寺的,到神户最后一站,盖满了多半本。到得山下售票处,我们买上山的缆车票,佳音便在那小桌子旁忙着盖章,因为要看山上的香草园,我们在售票处向售票员问了一些问题,佳音盖完章去售票处跟我们汇合。一会儿拿了票,上得缆车,缆车中途换乘,我们下得车来,就见一挂工作牌的男孩急急向我们走来,问我们是不是丢了什么东西,我们检视一番,钱包护照俱在,面面相觑,实在不知道丢了什么,他便提醒说,是不是丢了一个笔记本。佳音大叫一声,她的宝贝盖章本丢了,她回想说,去售票处找我们时顺手放在了售票窗口。

男孩见我们在他的启发下终于发现了遗失了什么东西,露出欣慰的微笑,然后跟我们说,别担心,小本子会乘14号缆车上来,你们等一会儿就好。见我们百无聊赖在旁边踱来踱去,他便又过来,问我们是中国人吗?回答说是,他就用嗑嗑巴巴的中文跟我们交谈起来,很惊讶他会说中文,他羞涩一笑说他去台湾学过一年的中文,才刚回来。怪不得呢。说话间,14号缆车驾到,小本子果然端坐在缆车座位上,一个人乘坐一辆专车上来了。男孩上前拿了小本子,双手交给我们,再看小本子,是被纸包好,又放到了一个手提纸袋里上来的。告别男孩,乘上下一段缆车,心里百感交集。丢东西从没指望找回来的我们,看着熙攘的游人,猜测着售票窗口那个女孩得是多么的有心,工作多么细致,才能准确知道丢本子的是我们,她又是怎么迅速与半山腰的同事沟通,及时拦下我们;她又怎么把本子包好,用自己的手提袋装好(一定是她的私人物品,因为我尚记得那是一个名牌化妆品的纸袋)及时把本子交到缆车运送处,把本子快速运送上山。这一切看似简单,可想一想其中的环节,并不好操作。需要好几个人的精密配合才能做到呢。我们内心受到很大的震动与撼动。

再一次是在韩国,从仁川机场乘坐大巴到得首尔市,知道所住酒店离下车车站不远,就拖着行李箱往酒店方向走,可一走再走也没发现酒店,只好向对面走过来的一个大叔问路,他嘣着词跟我们说了一番,我们也大致听明白了,就是向前走,然后向右拐,然后就到了。我们道谢告别,向前走。走不多远,有小路向右弯过去再向前,我们想小路人少拖着箱子走能更方便些,就想着先右拐过去,再前行不迟。拐进小路刚行数米,就听后面踢踏的脚步声急走过来 – 刚才指路的大叔又回来了,敢情他一直监督着我们,防止我们走上错路。他比比划划引领我们从小路回到原来的大路上,然后走在我们前面,边走边回头看我们,如此走了足足有7、8分钟,我们过意不去,跟他说我们自己去就行,他不理会,径直往前走,然后停下,脸上露出大大的笑容,指着右边说:酒店!再三向他道了谢,他转回头,向着来的方向走了。这可爱的大叔! 我们的心里暖暖的。

待续。

挖出来几张当年在日本的照片:

神户


那时佳音还那么小


山上的步引香草园,各种香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零一一年九月,我们相遇在北师校园,一起上课,一起自习,一起吃饭,一起回家...... 二零一三年六月,我们一起毕...
    西禾儿阅读 318评论 0 1
  • 01 起意 6月1号早上起来,发现天气甚好,内心便起了波澜,想要出去走走。首先是确定目的地,大概有一个方案之后,...
    Felicia_June阅读 361评论 0 1
  • 文/Nico -01- 分手,一次能分干净吗? 除了真没什么感情的一拍两散,能一次就分清楚的手不多了。社交软件的发...
    Nico尼可阅读 852评论 5 13
  • 1. 历史 1995年 JavaScript 诞生时,最初像 Java 一样,只设置了null表示"无"。根据 C...
    icaojinyu阅读 187评论 0 0
  • 柠檬告诉我她很羡慕一个人的爱情的故事,说我也认识。故事还没讲完就秒懂她说的是谁。 这是一个让我觉得很美好很青春的爱...
    八差阅读 3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