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篇|你也可以成为世界记忆大师

记忆篇|你也可以成为世界记忆大师

大家好,我是2016年新晋世界记忆大师冯思海,现就职于北京忆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从事以记忆法为核心的高效学习法的教学工作,志在帮助学生解决记忆与学习的难题。

2016年12月17日下午,我们一群大老爷们依偎在一起,眼角泛着泪光,大声的呼喊着:“我们终于是世界记忆大师啦!”


时光倒回到五年前,那时的我十分崇拜记忆力超强的人,以为人的记忆力是天生的,无法改变。但我有一颗痴心妄想的心,为了改善自己平庸的记忆力,可以说我无所不用其极,买提升记忆力的保健品,看一些心灵鸡汤类的书籍,甚至我曾梦想某一天会有外星人来改造我,让我成为一个过目不忘的人。

直到我在大二的时候偶然间看到一篇报道,才知道世界上原来还有一群叫做世界记忆大师的人。经过我在网上的搜索,发现很多记忆大师原来的记忆力很普通,学过一种神秘的方法之后就转型为“神一般的存在”的人。

这让我感到无比的兴奋,只要我也掌握这种神秘的方法我还是有机会提高记忆力的。于是我在网上搜索提升记忆力的课程,我照着课程里的方法实践,发现自己记忆力虽然有进步,但是与记忆大师的水平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的课程教的都是非常肤浅的方法,要想学到真功夫还是得出点血。于是我在网上搜索收费的记忆力课程,偶然间看到某记忆力培训公司在招聘讲师,代言人还是亚洲首位世界记忆大师,我感觉到这是上帝给我的机会,既能省去学费还能学到真本领,于是我毅然决然的一个人从天津跑到了西安去面试。

面试顺利通过之后,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培训,我对记忆力的训练方法有了全新的认识,一个月后我就开始出差教学了。


进入了记忆力培训行业之后,我慢慢的发现这个行业鱼龙混杂,很多机构为了盈利过分夸大记忆法的好处,给记忆培训行业造成了一些不良影响,同时我深知自己对记忆法的认知还比较肤浅,于是内心萌生了想要考世界记忆大师的想法,外加上公司拖欠工资,我果断辞掉了我的老板,上网搜索培养记忆大师的机构。

俗话说好计划不如烂开始,主动出击不做观望者。于是我又毅然决然的只身一人从银川来到了广州,踏出了追梦的第一步。

大师班开营第一天,七个记忆大师站在我的面前,我清晰记得杨教练当时说:“从今以后,我就是你们的陪练,陪吃陪喝陪玩陪练就是不陪睡!” 还请来了最强大脑包子侠黄胜华做分享,那一天我的内心激动不已。

很快第一阶段七天的课程结束了,最后一天东东老师还给我们颁发了梦想版的记忆大师证,从此以后我就把它放在我的床头,每天激励着自己,直到现在我还保存着它。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归于平静,没有那么热血沸腾了,记忆训练也没有我想象中那么轻松有趣,加上急于进步又没有进步,自己的内心饱受摧残。当时尝试过很多不同的训练方法,但是都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那一段时间很少品尝到进步的喜悦。

我真正开始突飞猛进是经历了城市赛之后。城市赛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由于没有参赛经验,比赛的时候比较紧张,没有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导致发挥的不是很理想。城市赛之后我总结了一些经验:在比赛的时候手机是关机状态,其他琐碎的事情根本不会去想;注意力高度集中在比赛上,这和我平时训练完全不是同一种状态;比赛的时候内心比较紧张,不能发挥的很稳定,如果可以短时间内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己平静下来,那么比赛的时候就会发挥的更好。

所以在训练当中,我融入了比赛时的紧张感,把手机关掉,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要记忆的内容上,同时我学习了一些冥想打坐的方法,让自己的内心更平静,例如黄庭禅坐,轻松冥想。每天打坐三十分钟,经过多次练习之后,我发现自己的专注力变高了,内心也更平静了。

就这样训练了两个星期,发现自己的水平有所提升。在中国赛上,我学会了调整自己的状态,发挥的比较稳定,顺利进入了世界赛。备战世界赛中,马拉松数字成为了我无法跨越的障碍,在比赛前一个星期模拟测试中,我还是没有突破一千大关,当时我已经心灰意冷,十分沮丧,认为自己今年一定考不上了。

和我一起训练的一位伙伴,我亲切的称之为达叔,给我加油打气,出谋划策。我当时也告诉自己:不试一下怎么知道我不行,只有通过实际证明之后才能自信地说我确实不行。

当然这是一句玩笑话,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在最绝望的时候再坚持一下,也许成功就会到来。我又坚持训练了四天就来到了世界赛的比赛现场,在世界赛上我运用放空冥想调整自己的状态,放空冥想可以瞬间让自己回到当下,缓解压力。


正是这种轻松而专注的状态,让我在巨大的压力下发挥的十分稳定,完完全全的发挥出自己平时的水平。在世界赛上我的马拉松数字第一次突破一千大关,我也顺利地获得了“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根据我这一路走来的坎坷经历,我总结出来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下定决心

当你做人生中的重大决策时,考虑一下能否承担起失败的后果,如果你的企图心足够强烈又能承受失败的后果,那就不要犹豫,下定决心,勇敢地踏出第一步。

重视调整身心状态

成为记忆大师需要身体、心理、技术三个层面全面发展,而良好的身心状态又是提升技术的基础。每天坚持早睡早起并做适量的运动会保证自己拥有良好的体魄;坚持练习打坐、冥想,会让自己的情绪更稳定,内心更平静。

专注于当下

训练的时候要清空自己的杂念,清空自己的忧虑,清空自己要达成的目标,完完全全的沉浸于记忆的世界中,全身心的投入到记忆的当下,你会发现进步就会不期而至。

成为记忆大师不仅开发自己的脑力,而且历练自己的内心。我相信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拼搏的自己。展望未来,世界脑力锦标赛越来越被大众所熟知,参赛者也逐年增加,记忆方法在不断地革新,世界纪录每年都会被刷新,“世界记忆大师”称号已经从记忆培训行业的奢侈品变为必需品了。

各行各业的人参加脑力运动成为记忆大师,再将记忆法普及应用到各行各业促进其发展,我相信脑力运动会像初升的太阳一样徐徐升起。

相信才会做到,你也可以成为世界记忆大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