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心理学

一直觉得只要活着就很长见识,虽然自己是芸芸众生中平凡简单的一枚,但撇开天下事国家事不说,单只定焦在自己身上,遇到最普通的人与事也足够令人成长!

这些天岀差,与其他部门一位同事同行,工作上只有一些极简单交叉,也谈不上配合,一般就是各忙各的。大约两周的时间都吃住在一起,因为不存在上下级关系,也就没有谁听命于谁这样的说法与默契,本该悠哉一点,但整个过程充满了挑战性。

同事学过点心理学,有好几年的时间一直辗转于各种心灵成长课堂,近期又利用业余时间在钻研九型人格。她的眼光敏锐犀利,天生就有一种一切皆在掌控中的气质。您会好奇挑战在哪里?关键是我与同事正好相反,对人对事比较迟顿,也没有什么眼力,看啥啥不准,呵呵,偏偏天生又有一种什么都不在自己掌控之中的气质。遇到这么气场足的人,平时倒也罢了,各管各,两相安,但一起出来工作,不得不朝夕相对,不是挑战是什么?

我吃饭从小到大就慢,同事看我温温吞吞的样子,就问:“你是不是觉得平时特别受拘束,总有人管着你,只有吃饭的时候才觉得自由,就享受这种感觉?”“啊?”有点儿没反应过来,楞了几秒之后,大脑开始高速运转。先回忆自己到底有没有被什么人管着,先是没想起来有谁会有闲情逸致一天到晚看着自己;再接着想,即便是在没人监督的情况下,自己有没有觉得很拘束,印象很模糊,于是就先找努力找到拘束的感觉,再回忆日常生活中的感觉与这种拘束感是否一致;接下来又回忆吃饭时是否有得到自由的感觉,发觉吃饭一般会看书看剧或是和家人聊天,根本没注意到自己自由或不自由。

烧脑完毕后终于温吞吞地答复“好像不是吧?”偏偏自己天生是个很认真的人,想想也许同事说的有道理,还是应该变得敏锐起来,于是忍不住又开始努力探寻自己到底有没有受拘束。

人和人在一起聊天是难免的,但聊天一定会有各自的看法和观点,于是总被同事教育:“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看到不好的事情,其实是你自己不好,你才会觉得别人不好。”“碰到不如意的事,是因为碰触到了你内心的伤痕,它没有被疗愈,就一直成为你和别人互动的障碍。”“......”于是自己的大脑不停地飞速运转,按同事说的思路开始剖析自我。

几天下来,很累的感觉,突然想到一位同学,明白了自己为什么总躲着她。也是学过心理学的,一次聊天时好奇地问她这方面学习的收获,她说会为别人做心理辅导了,而且在聊天的过程中就已经为我疏导了,纳闷地问她疏导我什么了,她莞尔一笑说:“等哪天有时间专门为你做一下心理辅导,……(此处略去很多字)”。后来又见过几次我就开始躲了,总觉得有一双眼睛注视着我,而且会透过我的每个动作、表情,包括说的每句话中寻找着证明我有问题的蛛丝马迹。

眼前的同事和我那位同学何其相似啊!我就不明白了,心理学不也是为了让人过得更好吗?可我怎么没感受到心理学带来的好呢?通过她们与心理学相遇之后,我浑身都是她们挖掘出来的毛病和伤痕,可在这之前我过得挺好呀,既没伤害自己也没伤害别人,也没被别人伤害,但是如果沿着她们的思路活下去,岂不太悲摧?

这两位学心理学的同事与同学总是先把别人设定为有问题,再寻找一切证据来夯实这样的设定,有点挖坑埋人的意味。想到这里,决定不陪着玩了。具体方法如下。第一,尽量在同事面前哼哼哈哈,不轻易表达与工作无关的任何观点,不想让自己掉进他人思维的陷阱,在自己没有强大气场与专业能力改变同事的思路与做法之前,只能呵护好自己。第二,一旦被指出有问题,不要傻乎乎顺着人家的思路往下走,而是要当机立断,听到就当过耳清风,瞬间了无踪影。

杀出心理学重围的我深吸一口气,继续投入或平淡或忧伤或快乐的生活,仍旧欣赏着每一位并肩前行或擦肩而过的有缘人,他们拥有着与我不同的特质,向我展示着生命的多样性,透过彼此的互动,体验不同状态之美,也尽享心量拓展带来的畅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莫名其妙地凑热闹;我要关注的是走向外面,对身外的资讯漠不关心;解决方案其实也有啦,每天听见吴晓波;环球时报每天10...
    小殷老师阅读 100评论 0 0
  • 模样,也许你们从未见过。 它模糊的像一张透明的白纸。 琳琅满目的碎片缠绕着不屈不挠。 它,好像是真实,却又虚伪着丑...
    目己问道阅读 262评论 1 1
  • 人是很奇怪的动物,或者奇怪的只是我! 有时候喜欢在微信上发一些自己的状态和爱好,关注的人多的时候,心情不错,觉得被...
    DL阿懒阅读 164评论 0 0
  • 有时候,我们压力很大,有时候,我们想法很多,随着时间,我们一点点有忧伤有成长,你的忧伤会让你更努力的去坚强。你的成...
    简小涵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