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有“八忌”,条条直击当代人的坏习惯!

清朝养生家徐文弻曾在其所写的《寿世传真》中提出养生“十忌”。

虽然时代早已不同,但其中一些内容依然符合中医理论,于今日还是存在借鉴意义的。他从那个时代就指出:养生是从生活中的细节开始,一定要避免那些不好的坏习惯早起

1、科头

“早多风霜之气,科头则湿邪入脑,需忌之。”

“科头”就是不戴帽子的意思。早晨阳气初生,此时身体的阳气就如同树苗,虽然生长势头旺盛,但是非常柔弱,很容易受到寒邪侵袭。

阳气的特性是往上走,因此头部是阳气汇集的地方,如果早上出门时不注重保暖头部,很容易让寒邪入侵,诱发疾病。

这也是我们常说头部不能受冻的原因。

2、忌阴室贪凉

“无阳光之室,阴寒气重,会伤人,故忌之。”

人的身体要保持健康,必须阳气旺盛,而阳气很怕受到阴邪的侵犯。如果一个房间不能受到阳光的照射,就会阴气较重、气温较低,寒邪容易侵袭体表,甚至由表入里造成一系列疾病。

所以现代人选择楼房时尤其注重光线日照,其实也是从侧面肯定了这一说法。当然,居住楼房很难保证每间房屋都有阳光,这时就需要借助暖气或空调,保持房间温度。

3、忌湿地久坐

“湿潮气多生疮毒,故忌之。”

很多人对潮湿致病不太理解,认为身上皮肤又不透水,湿气怎么能进入体内造成疾病呢?

湿气当然不能直接进入身体,但是,外界之气和机体之气是互相贯通的,外界湿气属滞缓之气,感应到体内后,机体的生理性活动也会变得缓慢,从而生成湿邪。

因此,要避免在潮湿的环境中停留过久。

4、忌冷着汗衣

“汗衣湿后必冷,着之则伤肺侵背,故忌之。”

这个道理比较简单,在气温较低情况下,一出汗,衣服会很快变得湿冷,此时毛孔张开,对外邪的抵御能力下降,湿气就容易乘虚而入。

因此,出大汗以后要及时把汗擦干,并更换干燥衣物。

5、忌热着晒衣

“久晒之衣,有热毒,未经退热既着在身,必受热毒,故忌之。”

徐文弻认为久晒之衣有热毒,不宜立刻上身。这或许有一些夸张,衣服晒干后,就算有一定热度,也不至于对身体造成什么危害,但是,如果你已经患有热病,可能就要注意一下,不要穿刚晒过的衣服。

6、忌汗出扇风

“出汗时毛窍俱开,扇凉则风邪侵入,故忌之。”

吹风这个也要灵活看待。如果是三伏天,身体时刻都有汗,拿扇子扇风取凉是很正常的。

这里说的忌汗出扇风,是指气温不太高,因运动而出汗时,不要贪凉而扇风,或立刻喝冷饮。扇风虽然很惬意,但中医认为“风为诸邪之首”,出汗毛孔张开,这些寒邪或湿邪不知不觉地就袭入体内了。

7、忌夏月凉水抹席,冬月热火烘衣

“热火受毒,冷水受湿,取快一时,久必病也,故忌之。”

这两个习惯可能并没有那么大的危害,现在也很少有人烘烤衣服了,但是本条仍然有现实意义,也就是不能图一时的痛快而违反季节规律。

夏天不要贪凉,把空调温度调得过低,容易导致出汗不足,气机不能充分打开;冬天也不能贪热,把暖气开得过热,容易导致出汗太多、精气外泄。

8、忌久观场演剧

“久视久听,则精与神俱伤,故忌之。”

这一条放在如今依然人人受用,就是让我们要注意养神。

现在电视、网络娱乐节目非常多,很多人可以一天就看完一部电视剧,在观看节目的时候,我们的精神也会随之而动,不再注意体内的感受。


中医认为心是“君主之官”,如果君主整天“游荡在外”,就无法很好地体察民情——我们的身体,身体出现问题也无法及时感知。

因此,娱乐要适度,避免久视久听而伤神。尤其现在被手机荼毒的一代,更应注意调节,避免长时间用眼。

这些生活细节和习惯你都注意了吗?发给朋友和孩子们,大家一起健康养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