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卓文君,古代四大才女之一。

出生在西汉时期四川邛崃,父亲卓王孙是当地有名的一个巨商,卓文君是地地道道的有钱的富二代,自小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优越生活,但她并非是安于享受的富家小姐,琴棋书画样样通,最擅长的是弹琴,加之容颜靓丽,因此在那一方小有名气。美中不足的是,嫁人不久,夫君去世,卓文君返家寡居。

幸与不幸,总是相伴相生。不幸的事或许是为了给下一次的幸做铺垫。

人生的事情就是这么的难以解释却又合乎情理。谁也没想到就在卓文君返家后,一场千古流传吟诵的动人爱情故事拉开了帷幕。

司马相如是我国西汉时期著名的辞赋家。年轻时曾经在梁孝王处做宾客,在梁孝王死后,得不到赏识,于是称病返回成都,没有谋得生活来源的他,过着穷苦的日子。他和当时的邛崃县令王吉是好友,王吉知道他一直郁郁不得志,就叫他了来到自己身边。于是相如离开成都来到邛崃,自此一个落魄文人和富家女的爱情故事开始上演。

司马相如来到邛崃以后,王吉拿他当贵客看待,每天都去拜见他,后来司马相如就叫下人回绝不见他。卓王孙听说县令来了贵客,就宴请县令和司马相如,想认识司马相如。司马相如早闻卓文君的大名,正愁不知怎么结识她呢。机会来了。但是司马相如用了欲擒故纵的方法,称病不能前来,经过三番五次地请他才来缓缓来赴宴。

所有人都被司马相如玉树临风的风采所折服,而对他的文采有所耳闻的卓文君从门缝里偷看他,被他翩翩公子的气度所吸引,心有所动,却又莫名地失落。恋爱中的女人多少都有自卑心理,总觉得自己爱的人高不可攀,才貌双全的卓文君也一样,她唯恐司马相如看不上她。早就仰慕她的司马相如借一首曲子《凤求凰》大胆的表达了自己的爱意,宴会结束后司马相如又通过卓文君身边的仆人再一次的向她表达自己的爱意,此时的卓文君被爱冲昏了头脑,将礼教抛到脑后,一心想和心上人在一起的她,深夜与司马相如私奔而走,回到了司马相如的老家成都。到了司马相如的家才发想他家穷的什么也没有,一个富家小姐为了爱情自此过上了穷苦的日子。

过了一段时间,聪明的卓文君知道,父亲只是气她出逃丢了面子,不会不心疼她,只要回到邛崃,听到她过苦日子,一定会帮她。于是卓文君劝说司马相如后,两个人回到邛崃,在那里卖掉了仅有的马车和她的头饰,开了一家小酒馆,从来不用生计发愁的富家才女,挽起袖子,用那双弹琴作诗画画的手,开始当垆卖酒,掌管店铺,为生活操劳。

所有的女人都一样,有爱则强。

果真向她想的那样,父亲到底是心疼自己的女儿,不久后就给她铜钱百万还有家装等财物。两个人有了钱回到成都过上富足的生活。

后来,司马相如所写的《子虚赋》得到了汉武帝的赏识,招他进京,司马相如离开卓文君赶赴京城,不久又写出一首《上林赋》歌颂汉武帝的大业伟功,得到汉武帝的重用,封为郎。

自此司马相如久居京城,每日饮酒做赋,过着开心快乐的生活。自古文人多红颜,司马相如也不例外。“两个人若是长久时,又且在朝朝暮暮”,起初离别的两个人都是这样想着,殊不知距离产生美,也会产生遗忘,何况整天佳人陪伴左右,灯红酒绿,渐渐让司马相如忘记了和卓文君曾有的甜蜜爱情,他喜欢上了一个女子,想纳她为妾。但是念于卓文君的情意,没有隐瞒,如实写信相告。

卓文君看到信后,那真是千万种情绪齐涌心头,想着自己一个富家女为了爱情不顾礼教,跟着一个一无所有的的穷文人私奔,落魄,甚至流落到街头卖酒,依然无怨无悔,在父亲的帮助下日子刚刚好转,他就离开自己独自进京,留下自己一人夜夜相思日日盼,如今年华逝去,容颜不再,他的心里却另有她人,伤心在所难免,但是,卓文君不是普通的女子,她是一个有才有智慧的女人,遇事不会慌乱,她知道此时一哭二闹三上吊都没用,她思虑再三,写了一封回信,表达了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就是这首著名的《白头吟》: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

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

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

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

愿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

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

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这封信情真意切阐明了自己心中所想的爱情的样子像雪一样纯洁像月亮一样明亮,但是知道你有二心,因此与你决裂,今天犹如我们最后的聚会,明天就在沟水头分手。我移步在沟水边上,过去的生活就像那沟水一去不复返。当初我离开家随你而去,就不曾像其他的女孩一样哭泣,原以为自己嫁了一个情意专一的人,从此白头到老,幸福永远。两情相悦的人在一起情意就该像竹竿那样轻细且长久,像鱼儿那样活泼快乐。一个男人应该以情意为重,失去的爱情那是用金钱无法弥补的。

司马相如收到这封信,有些许触动触动,忆起从前,思想有些波动,怎奈旧情终敌不过新欢,于是又回了一封信,只有十三个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看过信后的卓文君泪流满面,如果说前一封信只是有想纳妾的想法,而这封信却是彻底的想绝裂了,因为所有的数字中唯独少了“亿”,聪明的卓文君知道“无忆亦无意”,司马相如的意思已经明白的表露出来,忘记从前,无意从前过往。

曾经的轰轰烈烈,海誓山盟的爱情,也抵不过时间地长河,岁月的平淡。

这个曾经为爱勇敢出逃的女子,伤心欲绝,但是,她也知道,要想挽回司马相如的心,也非易事,她的才华和智慧此刻凸显出来,经过巧妙的构思,终于一首深情加才情,含着凄怨声情并茂的《怨郎诗》,在她笔下倾情流出:“

一别之后,二地相悬。只道是 三四月,又谁知 五六年。七弦琴 无心弹,八行书 无可传,九曲连环 从中折断,十里长亭 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 把郎怨。

万语千言 说不完,百无聊赖 十倚栏,重九登高 看孤雁,八月中秋 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 问苍天,六月伏天 人人摇扇 我心寒。五月石榴红胜火,偏遇阵阵冷雨 浇花端。四月枇杷 未黄,我欲对镜 心意乱。急匆匆,三月桃花 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 线儿断。噫,郎啊郎,巴不得 下一世,你为女来 我做男。”

句句相思句句深情,将离别后一个女人每天每夜的牵挂,想念,失落和对远去爱人盼归的渴望之情,倾诉的淋漓尽致。即便怨郎也是情真意切,然后急转到怎奈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到最后却盼来的却是你的绝情,就像那风筝断了线,最后希望下辈子让你也做一回女人,也尝尝这不尽的相思滋味。这正是卓文君的聪明之处,唤起对方的换位思考。

司马相如看了这份饱含着深情的诗,也回忆起从前的浓情蜜意,同时惊诧于妻子的才华,也为自己忘记发妻另娶的想法感到羞愧,自此不再提纳娶之事。

就这样,卓文君用她的才华和智慧轻松处理了婚姻中出现的变调的插曲,挽回了司马相如的心,两个人携手白头,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流传至今的爱情故事。

                                 The end

我是又见芳菲,期待在文字中遇见最好的自己,喜欢我的文字可以关注我,转发,赞赏,喜欢,只要你高兴,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6.1 星期三 晴 一整天脑袋里都在循环李行亮清晰,带着些许磁性的男中音,“只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
    一頔阅读 361评论 0 0
  • 她遇到他的时候,不大不小的年纪,懵懵懂懂,初入职场。 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的不苟言笑让她害怕靠近,她总是小心翼翼...
    九尾妖阅读 740评论 5 3
  • Linux Linux 软件安装与管理入门(deb系) 杨博远 源代码编译 下载安装包 软件源 软件源可以是网络...
    cndaqiang阅读 834评论 0 0
  • 如今,失了玩闹的心,肩上多了叫做责任的情。 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伤痕累累,偶尔梦回的泪诉说着疲惫,你可知此刻,我最是想...
    德菲阅读 177评论 0 1
  • 三月
    三月辉阅读 207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