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虹市首富》 | 金钱到底能不能买到品位?

​​文 |义琳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上享生活。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公众号后台联系。

每次看开心麻花的出品,都隐隐觉得编剧就躲在大幕边上,一手攥着手稿,一手掐着计时器,嘴里叼支铅笔,目不转睛地关注着台下观众的反应,时不时按下计时器,认真记录下『笑』果。

看得多了,深谙其套路,一想起自己的每次发笑都被别人算计在内,再看到支付宝的付款记录,心头上恍若硬生生被割掉一角,疼得一跳一跳,再不肯为其买单。

其实,这就是一种病态,这个世界上最普遍的病——穷病。

这病公认的显性症状是日子过得捉襟见肘甚至吃了上顿愁下顿,但而更常见的隐性症状,则是兜里明明没几个大斗钱,却一副视金钱如粪土的清高相,价廉物美面前潇洒地挥挥手刷掉一组数字,临到影响人生的大笔花销反而掰着手指恨不能多抠出两位小数。

听说开心麻花的新片儿《西虹市首富》中布景豪华又接地气儿,从服装道具到车辆配饰华丽非常,堪称低配版的《了不起的盖茨比》,而且旨在讽刺一夜暴富后肆意挥霍的丑态和精致利己主义,我自然穷病发作,要去看个究竟。

虽然四座笑声不断,爆米花不时从天而降直击面门,后座频频跺脚,甚至还在我椅背上跳起踢踏舞,都没影响我稳坐泰山直到字幕升起,片尾两个彩蛋全部看完,清洁阿姨进来打扫才怏怏出去。

这次看完,我真是觉得自己偏听偏信,相信了谣言,很想真诚地对编剧道个歉:我错了,您真是用实例就在教我们,品位升级不易,但金钱确实是品位升级的一条「捷径」

对于为了维持生计不吝『在合法范围内将身体发挥到极致』的王多鱼来说,从接到1个月内花光10亿的任务开始到完成任务,经历了两个阶段,从报复性壕砸人民币阶段,到动脑投资阶段,他的品位也在这段经历里芝麻开花般蹿升。

王多鱼甫一出场就实力演绎了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一知半解生吞活剥时尚软文,硬凹高雅绅士的装逼犯,恰似钱钟书先生笔下,第一套中国裁缝仿制的西装,把做样子的外国人旧衣服上两方补丁,也在衣袖和裤子上做了。

王多鱼以为球队老板要和自己签约,捯饬了个平时难得一见的精致装扮:发型丝缕分明任凭翻腾跳跃都纹丝不动,西装簇新,口袋巾整齐地贴在胸口,衬衫和白球袜洁白如雪,德比鞋一尘不染,特地打车赴宴,可见重视程度之高。

有些人以为只要一件西装就可以攻克任何正式场合,但其实西装脱胎于代表庶民的雅各宾派革命者的服装,是南法工人的便装。直到今天西装本质上依然属于便装(informal wear)范畴,按照正式程度递减还可以再分成:商务套装(Business Suit)、布雷泽西装(Blazer),以及各种运动型夹克(Sport jacket)。

顾名思义,Sports jacket夹克只适合休闲时穿,但王多鱼拜见金主爸爸穿的就是一身Sports jacket,他说自己的『身体发育的比较晚』,这『衣商』应该还在胚胎期吧。

虽然现在的软文将口袋巾定义为装X利器,但口袋巾真正的作用是要在关键时刻掏出来的。懂行的人,才不会用王多鱼这种缝死在兜口的假口袋巾。

专业是一种值得赞许的素养,但即便坐着依然保持了守门员的标准姿势,露出一截长满毛的小腿,只让人想起毛没刮净的肘子。

花钱谁不会,但怎么花,花去哪里,确实是很大的学问。


报复性砸钱阶段的土豪品位

每个普通人的心里都住着有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总有一团火光里藏着属于自己的『火炉』、『烤鹅』和『圣诞树』,心里暗暗发誓,等有钱了一定要让它们全都属于自己。

王多鱼自然也不例外,不过屌丝如王多鱼,视野所及不过是衣食住行,自然首先要把钱砸在这些东西上。

王多鱼心里自有一把算盘,钱不能乱花,要花在刀背上,要花出大哥风范,让那些看不起自己的人,乖乖地拜倒在自己的身下,于是用挖掘机下了一场人民币雨。

钱要花的气派又豪爽,大道上最拉风的莫过于婚礼车队,王多鱼带着一众兄弟不但动用了婚车,还在路上不断变换队形,而且专挑晚高峰出行,得瑟得都快上天了。

按照要求王多鱼不能投资任何固定资产,房子、车子都只能用租的。

依照看起来很『壕』的逻辑,酒店要选张扬又高调的,最好是有一座24K纯金城堡,即便再不懂行的人,也知道金子『很贵』。

所以,王多鱼真的就包下了这样一座城堡式酒店,

从穹顶到地面,全、是、金、的。

虽然我一度疑心道具组是刚刚从宝莱坞镀金归来的《乡爱》原班人马,不过还真的很配王多鱼99.9999的纯金品位,晃瞎钛金眼的金色光芒就连大福、六福看到都说自己输了。

王多鱼自然知道形象是人生的第一张名片,虽然没见过世面的人会忽略自己邋遢的外表,为自己一掷千金的阔绰出手而倾倒。

但人靠衣装,佛靠金装,美猴王有锁子黄金甲,香火鼎盛的庙宇里佛祖造像皆是金身,东南沿海的新嫁娘恨不能把全部嫁妆戴在手臂上,连伊丽莎白女王都写信给威尔士王子告诫他要注意自己的外表,十亿身家的自己怎能不租件四不像的金丝满绣礼服撑撑门面。

这真让人忍不住感慨:土豪跟金子真是绝佳的cp。

不过义琳还是想替金子说句话:黄金本无罪,只是土豪的无度炫耀让人不耻

王多鱼自诩龙虾当饭吃,拉菲踩箱喝,是梁山好汉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豪气,但其实不过是为了补偿自己昔日受的苦罢了。

最近清宫剧大热,富贵如皇家,金银珠宝自是不稀罕,却没见哪位主子日日披金挂银。到故宫走一圈,看看清宫旧藏,步摇簪头薄如蝉翼的金色叶片连着虾须粗细的弹簧,一次轻微震动,摇曳出旖旎春光,心也跟着漏跳了一拍,可见步摇由此得名。

便是套在小指上长约寸许的护甲套,大多都是金丝胎上镶嵌宝石,只让人无端想起嫩笋般的纤纤十指。(难怪后来洋人硬要在背后加装别针戴在胸前)

微信图片有压缩,点开查看大图


意不意外?惊不惊喜?金子原来有如此多面目。

在平凡的日子里加入一点金,就如同清炒时蔬里的一小撮盐,适时、适量的盐会让时蔬原本清淡的香气在锅中爆开,清香扑鼻。点到即止的金色,则会让普通的你看起来时尚又贵气。

在被告知用原始粗暴的砸钱方式花光10亿也要半年,王多鱼才真正开始动脑思考如何花钱的问题。

生活中的很多道理都是相通的,差的只是一点开悟。


动脑投资阶段的闷骚品位

人生是一段旅程,处处有风景,处处是学问。

有些人走过,路过,看过,最终忘了;有些人一路走,一路看,用心思考,认真抉择,开了慧眼,最终有了属于自己的品位。

在这段旅程里,金钱重不重要?讲真,我很难昧着良心说不重要。

昔年,王国维抱着一件瓷器和一大堆鉴定专家的证书去找已经是普通人的溥仪,请他再掌掌眼。

王国维本是信心满满,想让溥仪再来个锦上添花。不想,溥仪只看了一眼就说是假的。

看到王国维一脸的不服气,溥仪淡淡地说,『和以前我家里的不像』。

王国维再无他话,恹恹地抱起宝贝出了门。

这就是老钱的魅力。

不为生存烦恼的日子里,你才会更加从容地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精神世界。

所以真正过过好日子,把玩过好东西的人,很大程度上更懂什么才是的』,即便他并不会从技术上做分析。

真正的有钱人,也会更尊重钱,会把钱花到更『值得』的地方去。

品位的升级需要一个过程,莎士比亚说,这个过程需要三代人的时间。不过现在网络资讯发达,一部分有心人会在财富的加持下快速成长。

王多鱼就是这类人。

虽然编剧刻意淡化了王多鱼在这一阶段的心理变化,但从王多鱼意外赚回1亿到赚回额外10亿,我便知道王多鱼真的成长了,道具组提供的装备也同样遵从着这个思路。


1. 服装

总体上王多鱼在服装的选择上依然是风骚的精英范儿,但颜色选择沉稳了许多,甚至偶有贵族风范。

关键词:低调

王多鱼首先抛弃了明晃晃的金丝满绣礼服,改用相对低调的姜黄色套装。西装背心、口袋巾都选择了与西装领一致的黑色做呼应。

虽然露出来的皮带依然扎眼,但相较之前那套租的四不像礼服好太多了,至少看起来像个体面人了。

关键次:骚气

第二次再见,王多鱼的衣品几乎是以三级跳的速度在攀升,看起来已经颇有精英俱乐部会员的气质了。

看一看对面长腿美女的轻浮色调,自然懂得王多鱼的高级骚。

同色调撞色搭配玩的炉火纯青,深草绿色格子上衣搭配酒红色休闲裤,黑白拼色牛津鞋恰到好处中和了冲突。

关键词:贵族

看到王多鱼接待股神巴菲特时的这一身行头,我激动得差点落下姨母泪。

至此,王多鱼终于肯放弃各种骚气的颜色,穿了回沉稳的灰色印花套装,看起来终于像个干正事儿的人了。

关键词:正经

领奖仪式上,王多鱼破天荒穿了一套中灰色西装,

连领带都选了银灰色。

看到这套浑身上下没有一丝浮夸元素的搭配,我真心觉得二爷的300亿可以放心交给王多鱼了,因为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2. 配饰

王多鱼的配饰选择的基本原则是:从身上的整体色调中取色,保持与整体协调一致。

比如,绿色边框的太阳镜和手表来搭配草绿色衣服,丝巾的红色则取自裤子的颜色。

不过倒是难为王多鱼能找到颜色这么match的草绿色AP皇家橡树运动腕表来搭配休闲装,真是天作之和。

几乎后面出镜的每一块腕表都遵循这一原则,红礼服配红色表带。

黑/灰色为基调的衣服配黑色腕表。

剧中王多鱼手上除了一支售价约15w的绿色AP皇家橡树之外,出镜最多的就要属理查德米勒(Richard Mille)了。

RM的出现再次出卖了编剧的意图。RM崛起于超跑发烧友,进而成为超跑爱好者的标志。因其门槛要四五十万人民币起,因而有『亿万富豪的入场券』之称。

当王多鱼戴上RM在这种只在某个小圈子里才有辨识度的表,至少说明他已经取得了与身价相匹配的消费观。


3. 车子

王多鱼开过的车只有两辆:谢尔比眼镜蛇427和阿斯顿马丁DB9,都是拿来撩妹的。

王多鱼用谢尔比眼镜蛇427敲开了姑娘的心门,

用阿斯顿马丁DB9博得了姑娘的芳心。

这两款车不用再多说了吧,除非是汽车发烧友,王多鱼之前恐怕连听都没听过。

金钱其实并不能直接带来品位升级,但金钱会引领你进入以前从未关注和了解过的世界。

这个世界一直存在,也从不神秘,只要你在网上随便一搜就会抓取到大把的信息。

比如,墨西哥弗里达(Frida)酒店有一种墨西哥玉米卷,售价为25000美元,约合计17.2万人民币。

如果你了解更多一点,会发现其实10亿人民币也没有很难花光。

有专注观赏鱼的玩家级朋友告诉我,有一种观赏鱼叫『龙鱼』,一条赛级龙鱼基本上都要四五十万起跳,如果你想要朱血红龙鱼,品级好的可以卖到500万。

朱血红龙鱼本龙

这样名贵的观赏鱼自然不是随便一个水族箱就能打发的,专业的饲养人员必是少不了的,再加上水族箱里的环境维护包括鱼饵的选择,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想要花光10亿,买上百十条朱血红龙鱼,再配齐专业人士,也许不到一个月10亿就会花光光了。如果怕最后龙鱼算作固定资产,那就,一条红烧、一条清蒸、一条煲汤……,保证最后什么都不剩。

其实花光10亿还有更简单的办法,随便吃吃喝喝买买就好。

懂时尚的人都知道,有一种时装叫『高定』。一件高定的价格少则十几万,多则上千万。这样算来10亿也买不了几件高定嘛。

这个世界上最快捷方便的交通工具不是超跑,而是私人飞机。只要有私人飞机,你也可以中午在西虹市吃午餐,晚上去巴黎参加party。

你们没看错,上面的这些都真是存在,而且对大多数人来说还真算不上神秘,只是我们觉得这些离我们太过遥远,主动忽略它们的存在罢了。

所以能够限制我们想象力的从不是金钱的多寡,而是我们自己。

也许我们这辈子都无缘一夜暴富,但我们可以跳出金钱的枷锁,向有钱人学习如何看待问题,如何拣选物品,如何经营出精致讲究的小日子。

你们说呢?

授权转载,请至后台联系,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字 &图片编辑:义琳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