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是什么?

周姨夫与我的交集还停留在很多年以前,但我对他的印象却如此深刻,因为他是家族里的伟人,不是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他所有的故事加起来都足够让我们崇敬。

1921年,他生在富贵之家,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大学毕业后去日本留学,回国后在第二人民医院当医生,他是青年中的翘楚,风流倜傥,学识渊博,为人和善。

他的生活按部就班,结婚生子,本来应该平静地过完一生,只是在那一年遇到了阿姨。

阿姨长得极美,大大的眼睛特别有神,稍有些圆润的脸庞长得特精致,一眼能看出她的美,再看会觉得更美。

也因为长得美,所以护校还没有毕业就别施姨夫相中,那时候他还只是被分配来常州办事的党员干部,却管着地方上的许多事。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似乎还没有远去的年代,他就笼络了外公外婆的心,如霸道总裁般一个人领了两个人的结婚证,且具有法律效应。

阿姨反抗过,但最终无奈嫁给了他,并生有一子一女。可是他们的婚姻生活很不幸福,常常分居两地。极少在一起的时间也是话不投机半句多,经常以吵架结束。

终于熬到了外公去世,他们很快就离婚了。阿姨长期住在医院不回家 。就在那时,她和周姨夫相爱了。

其中的各种曲折我不太清楚,只知道他们爱得很艰难。因为姨夫还有婚姻在,这样的爱情在当时的环境中是受唾弃的。

不久,施姨夫也知道了这件事,他当时是存着复婚的念头,毕竟两个孩子他全部争夺了抚养权,一个女人再狠心,只要有孩子在,总会心软的。可是在漫长的等待中等来的却是她又有了爱人,还是一个已婚男人。他的内心是奔溃的,于是在他的各种手段施压下,周姨夫因为作风问题被捕入狱,判了十年。

这十年里,他的前妻和他办了离婚,阿姨更加坚定了等他的心,最好的时光里本可以升职,本可以妻儿环绕,可他却走到了人生最低谷。

阿姨耐心地等待着,十年后他一出来,就领了结婚证。

他继续当着医生。他研究甲骨文,在圈子里小有名气。他坚持书法,有了一定造诣,作品到日本交流,被列入文化传递名人录,还有很多人慕名来求墨宝。他研究佛学,能为人讲解佛经……

他如此聪慧,似乎只要他想学的,没有学不成的。

阿姨和他的生活过得极其平淡,却是真的相爱。八十多岁时,他生了一场大病,阿姨用自己的护理知识和能力,全方位无微不至地照顾他,直到痊愈。阿姨生病了,他九十多岁还坚持每天爬四楼买新鲜的菜回来烧。

2019.12.8他走了,我甚至都没有来得及带着孩子去看望这个传说中的姨公,没有来得及和他再深谈一次关于教育的问题,向他请教一下书法的技巧。

一进门,就看见阿姨憔悴的面容,凌乱的头发,我搂着她,想忍住痛哭,安慰她,可是泪水靠哽咽也无法阻止。

她在屋子里到处走,其实所有的事情都有儿女在办,就是不放心,不停地到处唠叨几句。还劝我好好保重身体,姨夫走了,但是走得没有痛苦,98岁,已经够了。

我找不到语言去安慰她,她大大的眼睛里失去了原有的光彩,略有红肿的眼眶写满了痛苦。

她早知道会有这么一天,周姨夫整整比她大16岁,早晚会这样的。可是如今,她依然承受不了。

入棺时,一个劲地给儿女说:快拍点照片,到时候给我印出来,要印大一点的。儿女们走过去,谁也没有拍,一个说我手机没电了,一个说我手机忘在家里了。怕啊,怕她以后的日子里对着照片只留下泪水。

亲戚们一个个离开,她站在门口一个个叮嘱。可是当我准备离开时,她已经舌头都大了,话也说不出来了,神志也似乎不清了,哥哥急着找药给她吃。我抚摸着她的胸口,才发现蓬松的羽绒服里她已骨瘦如柴。

他走完了自己的一生,不知道临终前是否也放不下阿姨?在回想自己的所有历程时是否会后悔曾经的相爱?我想肯定不会吧,他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给了阿姨,还有什么可遗憾的?

真爱是什么?我想就是日复一日的相濡以沫,直到离开人世,也不留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