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

有人说,诗三百,最好是《东山》,既肯定其思想情感传达之丰,当然也欣赏它的表现手法之妙。《诗经别裁》中这样评价《东山》:“它如此真切细微地属于每一个人,又如此博大宽厚地属于每一个人”。


的确,《东山》恐怕也是《风》诗一百六十首中最少争议的一篇,诗的时代背景与上篇《鸱鸮》一样,即周朝建立后不久,周武王病死,成王年幼,武王的弟弟周公旦掌管政事,而武王的另外两个弟弟管叔、蔡叔不满。公元前1042年,商纣王的儿子武庚乘机勾结管叔、蔡叔,并联合东夷诸部落发动了叛乱。周公带兵东征,打了三年仗,平定了叛乱,稳住了周朝的统治。三年之后,凯旋而返。

《豳风·东山》以一名战士的口吻记录了征人在回乡途中的回忆和想像:

我徂东山,慆慆不归。我来自东,零雨其蒙。

我东曰归,我心西悲。制彼裳衣,勿士行枚。

蜎蜎者蠋,烝在桑野。敦彼独宿,亦在车下。

我徂东山,慆慆不归。我来自东,零雨其蒙。

果臝之实,亦施于宇。伊威在室,蠨蛸在户。

町疃鹿场,熠耀宵行。不可畏也,伊可怀也。

我徂东山,慆慆不归。我来自东,零雨其蒙。

鹳鸣于垤,妇叹于室。洒扫穹窒,我征聿至。

有敦瓜苦,烝在栗薪。自我不见,于今三年。

我徂东山,慆慆不归。我来自东,零雨其蒙。

仓庚于飞,熠耀其羽。之子于归,皇驳其马。

亲结其缡,九十其仪。其新孔嘉,其旧如之何?

全诗四章,每章前两句相同,都是“我俎东山,慆慆不归。我来自东,零雨其蒙。”开门见山、直赋其事,一开头就把主人公安置在一个特定的环境,即“冒雨回家”的归途之中。

“我徂东山”是指离家之远,“慆慆不归”是指离家之久。“我来自东,零雨其蒙”,这里写景布情,情景交融,这样的写法是一个创举。“零雨其蒙”,是写归家时天空中细雨霏霏,让人不禁想到《小雅·采薇》中的句子“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同样的场景,同样的情绪,使人如临其境,也为全诗定下了一个凄美感人的基调。

我徂东山,慆慆不归。我来自东,零雨其蒙。

我东曰归,我心西悲。制彼裳衣,勿士行枚。

蜎蜎者蠋,烝在桑野。敦彼独宿,亦在车下。

诗人开篇便诉说自己远征东山,遥无归期,久久不回。戍驻至今,细雨纷飞,绵绵不止,零雨其濛。这样的开篇就足以为后世所见者叹服。这雨也贯穿了全篇,雨中走在回乡的路上,雨中回忆三年前的情景,诗人愁肠百转,浓浓思念尽被这细雨打湿。

东山:诗中军士远戍之地。相传本诗和周公伐奄有关,东山当在奄国(今山东省曲阜县境)境内。慆慆:久。濛:微雨貌。悲:思念。行:读为“衡”,就是横。横枚等于说衔枚。古人行军袭击敌人时,用一根筷子似的东西横衔在嘴里以防止出声,叫做衔枚。以上两句是设想回家后换上贫民服装,不再从事征战。

蜎蜎(yuān):蚕蠋屈曲之貌。蠋(zhú):桑树间野生的蚕。烝(zhēng):久。敦:团。这句连下句是说在车下独宿,身体蜷曲成一团。上文“蜎蜎者蠋”两句以蠋和人对照,独宿者蜷曲的形状像蠋,但蠋在桑间是得其所,人在野地露宿是不得其所。

打我远征到东山,一别家乡好几年。今儿打从东方来,毛毛雨儿尽缠绵。听得将要离东方,心儿西飞奔家乡。家常衣裳缝一件,从此不再把兵当。山蚕屈曲树上爬,桑树地里久住家。人儿团团独自睡,独自睡在车儿下。

诗人期盼和平与安定。战事结束后,梦寐以求的回家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脱下战袍,换上平常衣裳,踏上归乡之路。这条路如此之远,如此之长,长得足以满满装载三年的思念;这条路又如此之短,如此之近,近得可以窥见所有的故乡风物,久别重逢的快乐也好像伸手可触。

蚕蠋屈曲着身子,在桑林间长久而自然地生活着。我倦成一团,独睡兵车之下难以入眠。此处对比,使作者更是心生向往,愿如小虫子一样自由而超然于外。

行军苦,戍边苦,归途风餐露宿,归家亦苦。如果可以没有战事,诗人多么愿意做那山间一只蚕,或林间一只鸟,哪怕是燕雀也好,可以无拘无束,与亲人相伴……这里暗指战争给人们带来的离别的伤痛,对自然安宁生活的憧憬。

第二章写诗人想像设想自己离家后,园庐荒废的情形。

我徂东山,慆慆不归。我来自东,零雨其蒙。

果臝之实,亦施于宇。伊威在室,蠨蛸在户。

町疃鹿场,熠耀宵行。不可畏也,伊可怀也。

果臝(luǒ):葫芦科植物,瓜蒌。施(yì):移。植物蔓延到檐上是无人剪伐的荒凉景象。伊威:今名土鳖,常在潮湿的地方。蠨蛸(xiāoshāo):虫名,蜘蛛类,长脚。以上两句是室内经常无人打扫的景象。町畽(tīngtuǎn):平地被兽蹄所践踏处。鹿场:鹿经行的途径。熠燿:光明貌。宵行:燐火。以上两句写宅外荒凉景象。

打我远征到东山,一别家乡好几年。今儿打从东方来,毛毛雨儿尽缠绵。栝楼藤长子儿大,子儿结在房檐下。土鳖儿屋里来跑马,蟢蛛儿做网拦门挂。场上鹿迹深又浅,燐火来去光闪闪。家园荒凉怕不怕?越是荒凉越牵挂。

此情此景,正应了李觏那句“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还被暮云遮。”

诗人的眼前出现了这样一幅画面:瓜蒌肆意生长,藤蔓覆盖屋檐。土鳖屋里四处爬,蜘蛛筑网锁往了门,宅旁田地成鹿苑,燐火闪闪,家园荒芜,荒凉之景触目惊心,这么凄惨,这么恐怖,难道不可怕吗?“不可畏也?伊可怀也。”那是他的家乡啊,他还是想念着它。

第三章写诗人想像着妻子的孤苦生活以及对自己的思念之情:       

我徂东山,慆慆不归。我来自东,零雨其蒙。

鹳鸣于垤,妇叹于室。洒扫穹窒,我征聿至。

有敦瓜苦,烝在栗薪。自我不见,于今三年。

鹳(guàn):鸟名。垤(dié):小土堆。聿:将。瓜苦:匏(páo)瓜。古人结婚行合卺(jǐn)之礼,就是以一匏分作两瓢,夫妇各执一瓢盛酒漱口,这诗“瓜苦”似指合卺的匏。

打我远征到东山,一别家乡好几年。今儿打从东方来,毛毛雨儿尽缠绵。鹳鸟土丘放声鸣,妻在房中唉声叹。打扫屋子堵鼠洞,只盼我能把家还。瓠瓜长得大又圆,堆在柴上无人管。自我离家,已有三年。

“鹳鸣于垤,妇叹于室”,诗人想像着此刻家乡的鹳鸟正在土堆上鸣叫,妻子触景生情,思念丈夫连声叹息。她一边洒水清扫,一边堵塞鼠洞,等待着丈夫及早归来。

本是诗人在思念妻子,却写对方正思念着自己,这同《陟岵》一诗的写法相同,使思念加倍。诗中特别提到瓠瓜(葫芦),是古代的婚俗中常用的,剖瓠为瓢,夫妇彼此各执一瓢,盛酒漱口以成礼。家有将婚之人,必于房前屋后点种瓠瓜,以备当用。

妻子看到了栗柴上面的匏瓜,思绪万千,那曾是三年前婚礼上的见证,三年来,她时时刻刻也在思念着丈夫,望眼欲穿,相思入梦……“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两人彼此的思念似乎已经相通,妻子仿佛已感应到丈夫的归来。

第四章写征人回忆新婚时的欢乐及渴望与妻重逢的急切心情:

我徂东山,慆慆不归。我来自东,零雨其蒙。

仓庚于飞,熠耀其羽。之子于归,皇驳其马。

亲结其缡,九十其仪。其新孔嘉,其旧如之何?

仓庚:黄莺。皇:黄白色。驳:赤白色。亲:指妻子的母亲。结缡:将佩巾结在带上。古俗嫁女时母为女结缡。九十其仪:仪注之繁。嘉:美。旧:犹“久”。以上二句言“之子”新嫁来的时候很好,隔了三年不晓得怎样了。

雨仍在下,诗人的思念飞到了三年前那个美好的日子:黄莺比翅齐飞,羽毛鲜艳耀眼。回想当年妻嫁时,黄马花马驾车辕,岳母训诫叮嘱妻子,并亲自为她挽结佩巾。反复把做媳妇的规矩叮咛又叮咛、嘱咐又嘱咐。那是多么盛大、庄重、美好的婚礼啊!

但是,新婚之后即是分别。“其新孔嘉,其旧如之何?”意思是新婚之时多美好,久别能否如初欢?三年不见,该有多少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妻子新婚时是很美很好的,而现在过了三年了,再次重逢又会是什么样子呢?诗到这里戛然而止,结束在一个不定的情景之中。

整首诗的想像是奇特的,诗人本来归家心切,可是实际上却还没有到家,他想象家园的残破,设想妻子在家叹气地扫舍塞洞,回想当年新婚时的热闹场面……情景交融、真致细腻、耐人寻味,诗人的写作艺术手法之高超令人叹服!

最打动人心的还是思之切、情之真,三年的思念汇成回忆之河,长长的回乡路写满了对战事的痛恨和对安居乐业的向往,无论是战死沙场还是凯旋而归,都是对老百姓的极大伤害,元张养浩的《山坡羊·潼关怀古》写道: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

望西都,意踌躇。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历史上无论哪一个朝代,它们兴盛也罢,败亡也罢,改朝换代时遭殃受苦的都是老百姓啊,想那六朝古都,当年是何等的繁华、昌盛,遥想秦之阿房,汉之未央,当年鸿篇巨制,弥山纵谷,可如今片瓦无存,怎不令人感慨万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来自公众号:沉墨国学经典诵读

作者:沉默,诗书音画,自由之心,诗意栖居。欢迎和沉默一起诵读经典,行之,传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