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Linux 2.用户及文件权限管理

同时归类到 "Linux学习" 文集中。

一、Linux用户管理

1. 查看当前用户

$ who am i (查看当前用户信息)
$ whoami (仅查看当前用户名)

2. 关于who命令

参数 说明
-a 打印能打印的全部
-d 打印死掉的进程
-m 与who am i相同
-q 打印当前登录用户数及用户名
-u 打印当前登录用户的信息
-r 打印运行等级

3. su、su-、sudo的区别

  1. su <user>可以切换到用户user(保留当前环境变量),执行时需要输入目标用户的密码(root权限组下则不需要密码)。
  2. su - <user>命令也是切换用户,同时环境变量也会跟着改变成目标用户的环境变量。
  3. sudo <cmd>可以以特权级别运行cmd命令,需要当前用户属于sudo组,且需要输入当前用户密码。

注:sudo能运行root的条件是用户属于sudo组。sudoer文件中配置用户有root权限。

显然第二点必须root用户才能完成。也就是说sudo不能凭空产生,而是由root用户创建可以sudo到root的用户。

  • sudo su可以切换到root
  • exit 或 ctrl+d可以退出当前用户

4. 增加用户

$ sudo adduser lilei    增加一个新用户lilei

增加用户需要sudo权限

$ ls /home   可以查看所有用户目录

5. 用户组

在 Linux 里面每个用户都有一个归属(用户组),用户组简单地理解就是一组用户的集合,它们共享一些资源和权限,同时拥有私有资源,就跟家的形式差不多,你的兄弟姐妹(不同的用户)属于同一个家(用户组),你们可以共同拥有这个家(共享资源),爸妈对待你们都一样(共享权限),你偶尔写写日记,其他人未经允许不能查看(私有资源和权限)。当然一个用户是可以属于多个用户组的,正如你既属于家庭,又属于学校或公司。

  1. 查看当前属于的用户组
$ groups shiyanlou

回显内容:
shiyanlou : shiyanlou
冒号前为用户名,冒号后表示该用户所属的用户组。
每次新建用户如果不指定用户组的话,默认会自动创建一个与用户名相同的用户组。

  1. 添加其他用户加入sudo用户组 (需要sudo权限)
$ sudo usermod -G sudo lilei  
  1. 删除用户 (需要sudo权限)
$ sudo deluser lilei --remove-home  #同时删除home下对应的目录

二、Linux文件权限

1. 查看文件权限

$ ls -l
ls-l内容解释
ls-l内容解释
文件类型和权限
文件类型和权限
  • 查看某个目录的属性
$ ls -dl <目录名>

2. 修改文件所有者

$ sudo chown shiyanlou test.c

3. 修改文件权限

$ chmod 700 test.c   #二进制法修改权限
或
$ chmod gou-rw    #加减赋值操作
#g为group o为others u为user ; + -分别表示增加和去除相应的权限

三、课程截图

实验楼
实验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