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空调房待久不适?让这几个“家养小精灵”帮帮你!

暑伏来临,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为了避暑,大家常闭门不出,躲在空调房里享受清凉,空调房已经成为我们夏日幸福生活的小城堡。但是“空调房”里呆久了,你是否会感觉感到头昏脑涨、疲倦、心烦气躁等?可能很多人以为是由于工作压力大等原因导致的身体不适,殊不知空调房的空气质量也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哦!

夏季在家里使用空调时,一般都会紧闭门窗,导致空气不流通,时间一长,室内空气缺少流通,就如死水一般。空气的氧气含量会越来越低,二氧化碳浓度越来越高,这也是导致头晕胸闷的原因之一。央视财经曾经报道,空调会引起一系列疾病,比如过敏、哮喘发作等,而且还会带来浑身不适、关节疼痛、颈部疼痛等症状。

高温暑热离不开空调,空调吹久了又有诸多不适,“清凉”跟“健康”难道真的不可兼得吗?悄悄告诉你,其实在家里摆放一些小植株就可以了!植物给人以惬意柔和之感,有了它们的陪伴,仿佛整个夏天都是清新绿色的。

室内植物除了具有观赏价值外,还能提高室内空气质量,改善室内空气品质。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曾经对植物净化室内环境的课题研究,发现很多室内植物都是具有净化效果,都能有效的降低室内污染的浓度。实验表明,用浓度分别为0.39、0.47 mg/m3的甲醛对吊兰、常春藤、豆瓣绿等6种室内观赏盆栽植物熏蒸24 h,结果表明:在0.47 mg/m3甲醛浓度下,6种植物整体盆栽对甲醛的去除率达33%。

而且在阳台种植多叶类植物,室内摆放植物,形成屏障,可以有效地降低噪音和辐射。龟背竹的果实成熟后可以做菜,香草植物可以在阳台、窗台或者厨房栽种,等它们长得比较茂盛的时候就掐下来几段,就能得到新鲜健康的厨房调料了。除此之外像香叶天竺葵等室内植物还有驱蚊的功效。

室内植物居然有这么多的作用,是不是觉得很神奇呢?我们这为您准备了这几个小精灵,看你是领养哪一只呢?

1、吊兰

吊兰被人们称之为空中仙子,叶片修长且四季翠绿非常适合作装饰。吊兰在微弱的光线下也能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氧气,吸收毒害气体的能力也很强。吊兰能吸收一氧化碳、甲醛,还能分解苯,吸收苯乙烯、香烟烟雾中的尼古丁等比较稳定的有害物质。吊兰在24小时内吸收掉空气的有害气体,效率完全不输给净化器,因此非常适合摆放在新装修好待除味的房子中。

2、香叶天竺葵

香叶天竺葵原产南非,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因植株具有挥发性香气而广受欢迎,可用于制作精油,香叶天竺葵有多种气味。香叶天竺葵最为人知的就是它的驱蚊效果,因此它还有一个很厉害的名字“驱蚊草”。它的花朵非常细小,叶子会散发迷人的清香,香味就像是各种水果的混合味道。

3、豆瓣绿

豆瓣绿是胡椒科,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豆瓣绿株行娇小可爱,适合作为小型盆栽,观赏价值很高。在家居空气净化改善上也有一定作用,豆瓣绿对空气中的甲醛、二甲苯、二手烟有一定的净化作用,而且可以吸收电脑和手机的电磁辐射,对家居空气环境的安全保护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4、芦荟:

盆栽芦荟有空气净化专家的美誉,可以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甲醛、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特别是对甲醛有害气体的吸收能力特别的强。在4小时光照条件下,一盆芦荟可消除一平方米空气中90%的甲醛,还能杀灭空气中的有害微生物,并能吸附灰尘,对净化居室环境有很大作用。当室内有害空气过高时,芦荟的叶片就会出现斑点。这就是求援信号,提醒我们在室内再加几盆芦荟,加强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力度。

5、常春藤

常春藤为多年生常绿攀援灌木,叶形美丽四季常青。常春藤是一种适合于美化家居的植物,是一种颇为流行的室内大型盆栽花木,它外形优美规整,格调高雅质朴,并带有南国情调。常春藤为吸收甲醛的冠军,是目前吸收甲醛最有效的室内植物,10平方米的房间,大概放上1-2盆常春藤就可以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它还能吸附微粒灰尘。

6、龟背竹

龟背竹株形优美,叶片形状奇特,叶色浓绿,叶片又比较疏朗美观,且富有光泽,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室内植物,整株观赏效果较好。龟背竹的果实成熟后可以做菜,香味像凤梨或者香蕉。龟背竹具有吸附甲醛、苯、等有害气体的特点,尤其对清除空气中的甲醛的效果比较明显,也有晚间吸收二氧化碳的功效,对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提高含氧量有很大帮助,是一种理想的室内植物。

7、君子兰

君子兰具有墨绿的叶子,形状十分特别,不管是放在室外还是客厅,它都具有很好的观赏作用。君子兰具有吸收二氧化碳和放出氧气的功能,一株成年的君子兰,一昼夜能吸收1立升空气,释放80%的氧气。君子兰在极其微弱的光线下也能发生光合作用,它在夜间的呼吸作用所散发的二氧化碳几乎可忽略不计。此外,君子兰叶片和根系中提取的石蒜碱,不但有抗病毒作用,而且还有抗癌作用。

8、袖珍椰子

袖珍椰子为棕榈科椰子属常绿矮灌木,耐阴又好看,既能够装饰空间、陶冶情操,又能有效祛除居室中的苯、三氯乙烯、甲醛,被称为“高效空气净化器”,袖珍椰子还具有一定的杀菌作用,非常适合摆放在室内或新装修好的居室中观赏,其果实不仅可以食用,也可以作为食材和其它的材料一起烹饪。

绿色植物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养室内植物,其实室内植物除了对于净化空气有很好的作用以外,也让我们的居住环境更加美好,它不仅是生活的调节剂,更是精神养分。

室内植物能带给我们的远不止这些,养育一株植物的过程是一个充满成就感与乐趣的过程。它们就像一个“不会说话又懒得动”的小精灵,悄悄地做着自己的工作,默默地伴随我们生命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