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22岁,我一生的黄金年代。

图 / <我存在的时间>

年前总结了自己的2017年的生活,这一篇更多是对自己几年间的一些价值观的提炼总结,以及部分自问自答。

和自己关系很大,和他人也不无关系。

王小波在《黄金时代》中有段话:那一年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21岁的这一年过得仓促,希望22岁的脚步能够不疾不缓。

一篇拖了近一个月的文,准备了22段话送给22岁的自己,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

01.关于身体

深有体会的一年,该吃肉吃肉,该健身健身。适当且规律的运动体验能显著改善自己的精神和身体状态。

比起早安晚安,关心你的一日三餐、睡眠的人,是真爱无疑了。

务必善待自己的身体,这可是自己今后创造无数可能的基础。

02.关于时机

人的相识缘分很重要,命运相交已经很难了,如果有幸相识相知,由衷地感谢这个世界。

世界布满了我们相遇的可能,但能遇上真的很幸运,光是你的存在就对我很重要。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现在就开始反思自己在做决定时是否有深刻的思考,有没有想过当下的决定对自己未来的人生带来多大的影响。

03.关于个体界限与尊重

大多数人对彼此的了解都终结于表面。

就像是历史有时被赋予太多的光圈,我们对别人的认识永远是隔了一层。

就像是再坚强的一个人,也必有其脆弱之处。天生乐观主义者跟悲观主义者是两个世界的人,所获得快乐的源泉也并非一样。

为彼此留些空间吧,不要对自己对他人的判断力过分自信,毕竟你看到的也只是别人愿意让你看到的。

接触久了之后发现其实每个人的性格中都有非常规则与坚持的东西。个体与世界是独立的,关系再好的两个人也是独立的个体。

不要去妄图评价别人的生活方式,也不须因别人几句刻意无意的话乱了分寸。

尊重所有人的痛苦,而不是觉得说哪一种是矫情的。

嗯,众生皆苦。

04.关于魅力

有主见,有个性。要是可以幽默些,有趣些,那就是超级魅力女孩了。这样的女生身上有着独一无二的气质

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时,骨子里的魅力,是决定最终是否被吸引受认可的决定性因素。你做的一切是让你变得有趣。

05.关于真性情

你是个有血有肉的人,你不是机器。请务必接受和拥抱这个事实。

失落、崩溃、沮丧、愤怒等等负面情绪也有找上门来的时候。你可以甘愿付出,也可以希冀帮助,这都是你的权利。

只要还有真心去付出,那永远不会输。可怕的是再也不敢了,不信了。

主动寻求帮助某种程度上也是逆商的一种体现,求助也是有勇气的表现之一。

太多人得益于不付出,而不受伤,用无所谓掩饰自己的真心,也错过了奇迹。

害怕受伤的话,是没法得到幸福的。

06.关于家人

他们是努力的动力,但永远不会是全部意义。

今生太多重要的决定都会受到家庭这股力量的牵扯,需要心底坚实的力量才能达成和解。

期待自己的儿女对生活有野心,这样的父母没有多少。但拥有放手能力的爱,更值得尊重。

07.关于朋友

人与人之间除了亲人的关系,其它温暖的关系都是礼物

会有也必须要有很多种朋友,有逛街吃饭的,夜聊人生的,有冷嘲热讽,哭诉发泄的。他们不会是同一个人,因为没有一个完整的个人可以负担你的全部情绪。

周围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营造小范围的安全感,抵挡生活的恶意。

做好朋友,除了要了解TA之外,还要给机会让TA了解你。所以不光是倾听,也要学会主动联系与表达自我情绪和状态。

以一种非常真诚的关心人的方式,用心关注他们在乎的东西,并让他们知道你做的这一切。适当场合下发自内心地不吝惜地赞扬他们的优点。

你来我往的友情升华,需要缘分、机遇,也少不了人心的经营,少一点都不行。

08.关于追求

选择最喜欢的,而不是第二喜欢的。

只有喜欢和兴趣带来的好奇,可以抵消一部分由于时长而造成的疲惫感,懈怠感,甚至是厌倦感。

新鲜感褪去之后,流淌的才是生活的真相。

而如果你真的发现自己有喜欢、追求的东西,真的会改变一个人。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一切温暖自知。

所谓的契合不见得一定是相同之处。有时候缺憾之处的互补更为美妙。

就像是越锐利的尖处与最柔软的沙子,真正的亲密关系是平等的,没有谁牺牲一说,只有彼此包容与成全。

09.关于时间

时间的有限,意味着只能专注在某一部分人和事情上。

避免无意义的社交,将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长远来看对自己有价值的事情上。

工资本质上是雇佣者对你单位时间创造价值的估值。如果觉得自己的时间是宝贵的,距离走向自律其实是一步的距离。

懂得珍惜自己的时间也才会体会别人时间的价值。

敬畏时间的力量,它知道一切。自己几年前种下的种子,可能在明天就生根发芽,生活的魅力之处也在于此。

10.关于认知

对自己的认知很简单,独处守心

在公共场合注意自己的表达,多听听他人是怎样评价自己的。积极调整自己的表达方式和在不同人面前的身份标签。

对世界的认知方式决定你当时对事物的态度。一味排斥认知之外的事物也是一种精神过敏反应。

人经常用自己有限的认知去猜测,去断定许多自己或许根本不知道的事情。

“你的价值,大部分跟你日常交往最频繁的几个朋友的平均值成正比。想改变当下状态,最有效的改变周围的圈层,改变认识接触的人。”

改变自己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看你的欲望有多强。

11.关于工作

做好每一件小事去建立信任,在做小事的过程中学会总结、提炼,事物背后的联系。超越期待,尽量把事情想到领导的前面。

学会展示自己,没人负责发掘你的才华。

“苦逼的事情做多了就成了门槛,做得好是因为吃过的苦多。”

不是为公司而工作,而是选择自己的时间去向去快速成长。

浮躁的时候,损失最大的其实是自己。因为只有经历事情,思考才会更快地成长。

很多人从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所以一直在调整方向,需要从不断的尝试中,不断地了解行业也了解自己。

12.关于领导

“最好的领导往往会超越能力范畴,他们关注并帮助他人塑造性格、价值观、自我意识、同情心以及尊重能力。”

他们清楚,长远来看,软实力以及价值观方面的品质往往比技能的提高重要得多。

许多方式都可以帮助他人塑造价值观,并建立强大的自我意识。

当然,遇上如此贵人的前提是,自己要先成为值得被帮助的那一个。

13.关于标准

这个社会最苛刻的一点,莫过于对所谓正常的标准定义实在过于狭隘。

有时候觉得这个世界太过正常了,所以特别的人才会显得格格不入。

如此想来恰恰与这个世界发生碰撞反弹回来,才会明白自我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14.关于恐惧

有所顾忌,担心某些事情的发生,妄想未知的困难是很多人会犯的毛病。

不断尝试总结,一定比在原地焦虑、自我否定有效的多。

虽然做事要求结果很重要,但期待更重要。因为结果是最后一刻,期待则要伴随自己一生。

花一段时间去澄清真正的问题,以及知道哪些问题需要被解决,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有很多时候,我倒是希望这种慌张的状态能够持续一段时间。

15.关于价值观

具体到选择把时间、金钱投入到哪里,面对一个事件的反应,表面行为的背后体现的是自己的动机和价值观

面对两难或多难的选择题,愿意将哪些因素放在更重的一侧。存在于这些年你与人类作为动物所拥有生物本能的无声息妥协结果之中。

价值观决定人生的方向,找到你内心最深处的冲动,你真正的欲望,你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这个时代,我们需要的不再是更多的知识,而是价值观和对某种力量的信仰。

16.关于学习

最重要的话通常都很短,可真正愿意踏实下来学习,有方法论和价值观的人并不多。

学习不只是在校期间,而是一生的修炼。不光是书本,更是生活的观察与总结。

17.关于选择

人生是选择的集合体。

“每件与众不同的绝世好东西,其实都是以无比寂寞的勤奋为前提的,要么是血,要么是汗,要么是大把大把曼妙的青春。”

在任何一个决定之前,可以请教所有的人,但是确保最后的抉择是自己来做。未来那么长,一定要是自己选择的路才能继续下去。

如果只是看着答案做题,就认为自己已经懂了,那答案并不属于你。

万事皆想要,万事皆可抛。

19.关于信息流

搜集信息的能力在这时代异常重要,某种程度上讲这是人生的上限。

人所做的所有决定都是由周围信息总和做出的。没有信息无法做出判断。片面的信息会做出错误的判断。

在这个互联网资讯如此发达的年代,记住多少东西已经不重要了,能够有效的搜寻这些资料并整理,帮助自己判断的能力就更重要了。

有意识地过滤些无关的信息,是对自己有限注意力的保留与珍视。

20.关于人际

不做盲目的承诺,答应别人的事情就要去做。如果没有完成,主动承担责任。

任何人的关系是合作,一个不懂合作的人注定难有大的发展。

人的信任也基于此。

21.关于一首诗

拿去

你不要这鲜花的冠

你知道

鲜花之下的荆棘与暗流

才是生活

你择水而居

无人来访

在水中央

以叶为岛

众花喧闹

有水波抚平

心情

一浪高过一浪

你说

这一瓣,那一瓣

都是

一个,又一个

孤独的瑶台

离远些

再远一些

不要造船来访

你说习惯

从倒影看人间

你从水中来

离人千里

我一定

不是第一个

望到那

熙怡的菡萏

浮游而动的人

只是

遇见

那一刻

秋风渐起

两岸潮平

22.关于自己

我是个早熟的人,感谢这几年遇到的每一个人。

21岁经历了人生中一些重要节点,有时候希望自己有那种感同身受的快乐痛苦就好了,那这一定是布满戏剧性和必然性,值得铭记的一年。

可后来还是接受了,接受自己骨子里的那种波澜不惊。

即使是第一次发生的事情,可能之后再也没有机会经历的事情,我只是把这些当作人生中必须经历一个过程而已。

或者说,我相信那是必然属于我的。

就写到这里了吧,明天还是在路上。

愿你的城市风和日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眼睛啊 已经从前天跳到了今天 我很烦 真的 我知道这是因为疲劳的缘故 我也确实没有好好休息 昨天4点才睡 好在...
    LLLLLLXN_NNNTor阅读 114评论 0 0
  • 风很大 它是不是见到了海 是今夜 跟我走吧 是我在请求 是今夜
    余元阅读 175评论 0 0
  • 虽然在发布会上跟观众开了一个欲扬先抑的小玩笑,但还是有现象表明,罗玉龙的坚果pro的外形并没有让大多数人满意,甚至...
    赵莲贵阅读 610评论 3 4
  • 在学校待了月余,听怕了海风,于是还不到国庆,便早早定好了出行杭州的计划。无奈黄金周物价有些唬人,还是学生的我,伸手...
    薛紫夜阅读 482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