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课堂 深化课改 狠抓管理 提升质量

近两年来,李店教委把立足课堂、深化课改、狠抓管理、提升质量确定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突破口。

一、立足课堂、深化课改

1.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培树全体教师的教育质量观

一是扎实开展校本培训。每学期开学前一周组织教师集中培训,进行师德、教育法律法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方面的理论学习,并组织优秀教师做经验分享。

二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教师培训机制,上学年度,教委共派出50多人次先后到北京、西安、成都、兰州、重庆、扬州、苏州、张掖、天水、平凉等地观摩,交流学习,回来后通过示范课、专题讲座、专题报告等形式,对学到的先进理念、方法进行推广。并且教委组织全镇优秀教师分别到教学质量相对低、学科相对薄弱的学校定期上示范课。

三是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1.充分利用“青椒计划”项目培训。教委督促所有青年教师坚持按时培训,提升青年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专业水平;2.定期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通过竞赛的形式,对青年教师的“三字一话一机”定期进行评价、考核,督促青年教师不断提升专业素养;3.积极参与县局组织的优质课赛讲。通过“能手”“骨干”教师的指导,督促青年教师积极投入到课堂教学改革中。

2、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向课堂要质量

(1)教委根据薄弱学校、薄弱年级,薄弱学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研计划。对于教学质量薄弱的年级、学科,进行了重点剖析,并跟踪指导。中心小学以课题研究带动课堂教学改革,村小学以课堂交流研讨活动,小规模学校以“个性化教学”和“复式教学”为抓手,继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教委通过每两周一次的 “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确定一个年级的某个学科,组织“同课异构”交流研讨活动,中心小学、村小学、小规模学校确定三到五名教师上课,全体科任教师进行观课、评课。在研讨活动中,各科任教师分析自己日常教学工作中好的做法、问题、困惑并进行交流。教委班子成员,包学校深入各校的教研活动,督促参与指导各校的教研实施。依托“优质课赛讲”“小规模学校赛讲”等活动,培养了一批教学新秀、能手。

(3)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依托“互+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项目,利用沪江旗下CCtalk直播互动平台,教委各学校开设了彩虹花晨读、酷思熊阅读、夏加儿美术、生命教育等7门网络直播课程,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既解决村小学教师不足、课程匮乏、教学缺乏活力的难题,又调动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

通过以上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提升了广大教师教学基本功和驾驭课堂的能力,突出了 “以生为本、学练结合,合作探究”的课堂特色,进一步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二、狠抓管理、提升质量

(一)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

2016年秋季学期,我教委重新修订了《李店教委常规管理制度》。通过对全教委多门学科、学生人数、语数外及术科、代课节数等情况进行详细区分,重新修订了绩效考核方案和教职工管理制度,通过对绩效考核制度的细化、均衡了不同层次学校教学成绩核算方法,细化了教师的奖励加分,进一步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形成爱岗敬业,比能力,比业绩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教师日常教学过程管理

1.加强教学常规工作检查制度

为保证常规管理持之以恒地实行,教委随机对学校教学常规工作进行检查,包括:教案、作业、听、评课记录、学习笔记、班主任工作笔记、备课组、教研组活动记录等。校领导每日巡查各班教学情况,学校每学期进行两次教学常规检查,教委每学期终进行全面检查,对遇到问题当面指出,当场解决,形成教学常规日日有人管,天天都有效的格局。

在2016年秋季学期教委的常规抽查中,发现中心小学有个别语文学科的作文周记的批改,发现存在学生互批的比例较大,而且教师没有进行二次批阅,教委针对这一问题,督促各校全面自查,整改,同时对作文周记的批阅要求进一步细化,要求教师备详细的习作指导教案,并亲自写一篇范文,上好习作指导课和讲评课。自2016年秋季学期至本学期的常规检查中,重点查看这一措施的落实情况,把查缺补漏落到了实处。

2.坚持集体备课

采取备课组集体备课制,老师提前一周在吃透教材、深挖教材的基础上备好课。每次备课都要求备学生,对不同层次要求的知识体系做到胸中有数。上课结束,及时进行反思,分析教学的得失,提出改进的措施、方法,经教研组研讨审批通过后加以整改实施。

3.切实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是教师要根据各年级、各学科学生的基础和不同特点,制定教学目标,使"向40分钟要质量"的口号真正落实到每一堂课,充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

第一,把功夫下在课前。严格要求教师认真钻研教材,仔细备课。备详细教案、备教学目标、备教学环节、备可能出现的教学中的意外情况、备教法和学法、备板书设计,必须严格做到六个统一,即统一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资料、测验考试和教学目标。 

第二,把力量放在课内。教委和学校班子成员经常性地随机推门听课,有针对性的听取薄弱年级、薄弱学科科任教师的课,组织新教师上诊断课,青年教师上汇报课,根据教师教案制定的教学目标,现场抽取不同层次学生检测掌握程度,是否完成教学目标。

第三,把补困加在课后。学困生是影响我教委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在学困生的转化方面,我们采取了以下尝试。

一是建立档案,根据考试分数和任课教师平时观察,综合分析后,确定学困生名单,建立档案。二是抓两头促中间,一年级和六年级任课教师高度负责,使学困生在毕业时脱困。中间年级教师避免产生新的学困生。三是实施转化,任课教师利用课余时间,与学困生进行谈话,在课堂上教师对学困生多启发诱导,多提问学困生,多检查他们的课堂作业。对他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及时进行鼓励,让他们找回自尊和自信,树立起奋发向上的动力。四是自我提升。开展“捆绑”结对子活动,学困生主动找先进生,取得他们的帮助,提高自身的成绩,如果学困生不能进步,与其结对的先进生也不能评先选优。五是家庭协助,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号召家长每日检查孩子的作业,帮助孩子弄懂学习内容,耐心做孩子思想工作,提高孩子学习成绩。

4.着眼全体,因材施教

为了解决“吃不饱”和“吃不了”的问题,要求各学科教师对每位学生从家庭情况、成长环境、生活习惯等方面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能力水平和潜力倾向把学生科学地阶段性分层。实施分层备课、分层授课、分层布置作业、分层评价。在分层备课中,设计教学目标、提出学习任务要从各层次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出发,使各层次学生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分层授课中,采用同一题目提出不从层次的问题等形式,分层提问、讨论等使各层学生学懂本节课的基本概念、主要内容。努力做到统筹兼顾,矫正提高。分层布置作业中,对优等生的作业设计重在知识的灵活运用,强化对知识的理解,对中等生作业设计重在巩固知识的掌握情况,对学困生的作业设计要侧重基础知识的理解。让所有学生在作业中有所收获。分层评价中,对学困生要侧重表扬,对中等生要侧重鼓励,对优等生要侧重促进发展。让每位学生能“跳一跳能摘到桃子”,从而使学生树立起学习的信心,提高学习的兴趣。

(三)优化学生的日常管理

1.坚持文化育人。利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对学生进行熏陶、激励。一是充分利用各种传统节日、国旗下的讲话,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励志主义等教育。二是积极开展学生社团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舞台,通过全体师生参与,常规社团和精品特色社团相结合,培养学生体艺素养。三是深入推进“师生读书活动”,制定读书活动计划,读书成果展示方案,督促各校认真落实,通过阅读指导课、阅读成果展示课,师生读书演讲比赛,评价读书成果。并且本学年起,充分用好“担当者行动”图书资源,对各年级开设了“绘本”阅读课,教委分别组织了低、中、高年级“绘本”阅读课交流研讨。拓展了课外阅读指导的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阅读兴趣,丰富了阅读方法。四是通过感恩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安全教育等教育让学生的心胸得以开阔,心灵得到洗礼。

2.创新评价育人。一是坚持实施小组捆绑式评价,将个人与小组,学习与习惯捆绑评价,通过日记录,周小结,月评比,学期鉴定,充分调动了各组成员的学习热情与积极性。二是积极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从学生的诗文素养、阅读素养、礼仪素养、艺术素养等几个方面进行全面评价。通过评价,使学生不断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完善自我,实现教育教学预定目标,促进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3、重视毕业班管理工作。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每年小考,都是学校不变的主题,也凝聚千家万户的期待。小考成绩的好坏影响着学校的声誉和发展。在毕业班管理方面我们做了以下工作:第一、重视毕业年级教师的配备。从教师业务能力、工作态度等方面,综合考虑,委派业务能力强、工作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毕业班教学,把好出口关。第二、强化过程,重视反思、着重改进。毕业班每周进行一次小结、每月一次总结,周小结后,各校以校为单位将梳理总结的亮点问题发送至教师交流群,教委对亮点进行推广,对问题集中进行商讨、解决,督促教师及时改进课改短板;每月进行一次月考,教委根据月考成绩逐校,逐科,逐班,逐人进行分析,并重点对学困生进行跟踪检查;第三、扶弱补差,强调各科平衡,着力提高综合质量。各学校通过每次月考,确定阶段性的相对好和相对弱的学科,让相对好的学科从课时、课内外作业、课外辅导等方面给相对弱的学科主动让步,保证各学科成绩齐头并进,同步提高。第四、教委各校建立了毕业班学生思想工作室,由各校毕业班班主任负责,其他科任教师协助,通过谈心、谈话、家访等方式,了解,掌握学生心理变化,引导学生以健康的心态投入学习,努力提高学习成绩。

(四)家校合力,共促质量提升

1.成立家长委员会,创设多种形式的家校合作载体

通过组织学校开放日,让家长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通过听课,学生及家长的反映,积极向学校提出建设性意见,沟通家校合作渠道;建立班级微信群、QQ群,和校园校讯通,邀请优秀家长现身说法,分享成功的家庭教育经验,教师及时公布学生亮点,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家长支持教育、重视教育的积极性。教委和学校班子成员全部加入了QQ群和微信群,要求家长随时反馈科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的问题,畅通家长建议和投诉的渠道,为改进学校管理和教师管理掌握第一手材料。

2.细化寒暑假学生作业任务规划

各班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按居家远近结成学习小组,每个小组由不同层次的学生组成,安排不同层次的作业,细化每天作业任务,形成假期作业任务单,要求家长根据学习任务规划,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各小组组长通过微信、QQ群及时向科任教师汇报和提出学习中的问题,教师及时答疑解惑,填补了假期间学生管理的空白。

3.召开不同阶段,不同主题的家长会

一是通过学初家长会,请全国知名专家刘逸舟做家庭教育专题培训,解决家长对学生学业不重视的问题,转变家长观念,同时向家长通报假期作业完成和评比情况,对优秀假期作业,进行表彰奖励,激发家长的家庭教育的积极性,并对本学期学校的重点工作,学生学习亟待努力的方面提出要求。二是通过中期家长会,向家长汇报学生的阶段学习情况,通过分析成绩,查看作业,一对一沟通交流,提出培优补弱的具体措施,提出后半学期的学习期望。三是通过期末家长会,向家长汇报学生一学期的全面表现,并对假期作业任务进行规划,提高了家校合作的实效性。

以上所述,是我教委上学年工作中的一些具体做法。回顾足迹,由于主观、客观的原因,很多工作还不尽人意。如受学校规模、师生数量,以及自身能力等方面的制约,我们许多工作还不够规范、不够细化,教研水平、教育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我们只有勤勉工作,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才能更好地达到上级主管部门对我们的要求和期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案主10岁。 房子很大,没有门窗。树皮上有疤痕。人物为火柴人。 案主也许是一个内向偏不稳定性格的孩子,封闭退缩,有...
    皮皮爸爸时代阅读 150评论 2 0
  • iOS 字符串 MD5原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silence-cnblogs/p/...
    98eb16019912阅读 6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