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贴 | 包治百病的五公里,如何治愈膝盖伤?

2018-03-16 孙伯阳 张勇 一号哨位

image

作者 | 孙伯阳 张勇 图 | 王佳寅

“全队注意!十分钟后带走进行长跑训练!”

听到这个不少战友瞬间换成了一副苦瓜脸:”哎怎么又跑步啊?最近练得这么多我膝盖都受不了了”。为何这么多战友都谈跑色变呢?长跑虽然说累一点,但做不到“跑得快,打得准”,怎么好意思称自己为合格的军人呢?!答案就藏在战友们的抱怨里——“跑步百利唯伤膝”。

尽管都还年轻,许多人的膝盖大有闹情绪搞罢工的趋势:跑步时膝盖隐隐作痛,活动关节时发出“崩崩”的弹响声。这些都令战友们心惊肉跳:万一哪天这位大爷真的撂挑子不干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可能也要结束了。

然而膝盖的任性不是没有理由的,究其原因还是没有善待膝盖:

我们是不是因为急于提高成绩而制定了过重的训练计划?有是不是在跑步前没有充分热身?是不是没有保持正确的跑步姿势,而且跑步过程中经常头脑发热突然猛冲?是不是跑完后急于休息而忽视了拉伸放松?长期忍受忍受这些残酷剥削的膝盖开始喜欢罢工。

理由也千奇百怪:关节滑膜积液、风湿性关节炎,甚至一下来个膝关节损伤三联症(前交叉韧带、内侧副韧带、内侧半月板同时损伤)。如果我们能为膝盖做好劳动权益保障,它还是会忠实地为我们服务的。

1.充分热身+练完放松,有始有终才是好老板

运动前热身的步骤大致可总结如下,当然步骤并不固定,可根据情况灵活调整。

①从上到下活动全身关节并且通过拉伸,增大关节活动角度,增加肌肉群弹性和灵活性。

②做一做动态热身如深蹲、小步跑、弓箭步等。

③短距离慢跑,如果天气寒冷应适当延长慢跑距离。

跑前热身很多战友都能做到,但是放松却经常被忽视。因为刚跑完步人处于疲劳状态自然会急着休息而懒得放松。有些人甚至将“休息”与“放松”混为一谈。所谓放松指的是拉伸韧带、按摩等而不是睡觉一类的,睡觉应该被归类为休息。运动完的放松尤为重要,千万不能因为急着休息而忽视了放松。军人嘛就该有始有终,不能虎头蛇尾是吧。

2.正确跑步姿势,给膝盖舒适的工作环境

①上身直立,头部端正,保持头与肩的稳定。肩部放松,不要含胸。

②前后摆臂,身体不要有左右幅度的动作。腰部自然直立,挺胸收腹。

③大腿和膝盖向前走,脚部落地点尽可能控制在前脚掌,脚踝的位置尽可能在膝盖的正下方,或是略偏后一点,有利于缓冲。

总的原则就是跑步的动作要自然放松,不要给膝盖造成过大压力。还有在跑步过程中如果感觉膝盖有压力就应该立即停止跑步进行休息放松。

3.科学制定训练计划,膝盖需要劳逸结合

跑步的速度其实是人身体综合素质的体现。就拿我们练得最多的五公里来说,优秀(19分钟)对于大部分人是一个过不去的坎。碰到瓶颈的时候如果想要更进一步一味进行长跑训练是没有用的,许多战友就是因为急于提升成绩进行超负荷长跑训练而导致受伤。

这种时候需要进行深蹲、瞬间卧推等训练提升自己身体的综合素质(包括核心力量、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等)才能取得突破。切忌急于求成胡乱制定训练计划,宁愿少练一点也不要盲目加重负荷。

4.必不可少的岗位培训——膝关节周围肌肉群的锻炼

锻炼膝关节周围肌群是防治膝关节劳损的最有效方法。最简单的锻炼方发就是利用静蹲(也就是靠墙马步)的方法锻炼股四头肌,使膝盖周围的肌肉变得强壮保护膝盖不易受伤,让膝盖从此自带护膝。

除此以外还有很多锻炼方法:比如徒手深蹲、弓步蹲、直腿抬高。但是做这些动作千万同样要注意适量以及动作正确,不然不仅难以取得效果反而会对膝盖造成损伤。

最后希望各位战友都能够善待自己的膝盖,让它从此成为不闹罢工的工作狂,能够承载着我们的梦想在强军兴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5评论 0 50
  • 参考膝关节疼痛常规康复训练动作详细讲解(持续更新) 1.大腿及臀部肌肉 大腿分为前外侧、后侧和内侧三个肌群。股四头...
    王侦阅读 4,198评论 0 4
  • 今夜提笔,听着李玉刚的歌曲,开始书写着青春的尾巴。三年,就这样悄然走过,如叶落一瞬、如火光一燃、似流星划破天...
    独上阅读 291评论 0 1
  • 生命如水 但不苍凉 要穿过了多少的岩层 才会流成了小溪 小溪要缓缓徐徐 经过了多少的麦田 才会留成清泉 我们的生命...
    逗霸君阅读 215评论 7 8
  • 他的爱,像风;看不到,却让你感受温馨 待他离去时,恍然如梦少了些什么 他所等待的不是你的爱,是你的时间,是你的一个...
    考拉灬先生阅读 234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