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时间做朋友。

隔壁老吴


朋友给我讲了个好玩的段子:

有个年轻人在公园散步,见一个老者手执巨笔,正准备写字。年轻人就走过去,坐在一边看。

见年轻人走过来,老者双手执笔,写了个大大的“滚”字。年轻人有点上火:你说你这怪老头,大庭广众之下写字,不想让人看就好好说呀,居然提笔就骂人。真是岂有此理。

见年轻人不肯走,老者又写了一个巨大的“滚”。年轻人忍无可忍,冲过去一脚把老头踹倒,“我叫你骂我,不要以为你老我就不敢揍你。”

事情闹大,警察赶来。面对警察,老头哭道:“我好好在这儿写字儿,正在写滚滚长江东逝水……刚刚写了头两个字,这小伙儿上来就踹我。凭什么呀?”

“啥?你是要写滚滚长江东逝水,不是骂我?”……误会,误会,全都是误会。

这是个很好玩的段子——非常形象地刻画了我们的思维和人生。

一,局部。

我们看到的世界,或是思索的问题,只是局部的。随着时间线的拉长,现在让你确信不疑的,有可能是完全错误的。

人生是不确定的,最大的忌讳,就是在时间线极短、完全局部观察下,得出结论并仓促下决定。很多时候,受限于我们自身的认知不足,我们无力掌控一切。但只要心有定力,拥抱变化,知道眼前一切不过是转瞬即逝,便也离成功不远了。

二,迷茫。

马云曾遇到个向他抱怨的年轻人:“人生好艰难,机会都让你们抓走了,什么也没给我们剩下。”马云说:“你错了,我们根本没抓住任何机会。实际上,我们抓住的只是问题和困境。”

回溯马云的阿里巴巴,有记忆的人会想起,早年的阿里,是个多么荒谬的想法。那时候中国的商业市场,远比现在落后得多,骗子无数、欺诈横行。许多人在商场买到假货,都投诉无门。马云竟然想到网络交易,这岂不是脑壳灌水多了?

当年许多人嘲笑马云:网络交易,根本不可能,你买货的,敢不敢先打钱过去?打钱过去,人家根本不发货,是个骗子,你找谁说理去?你卖货的,敢不敢不见钱就发货?发了货收不到钱,谁来赔你?

事实上当年的马云,根本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他能够想到的法子,现在看起来是很弱智的——在网上联系好买家卖家之后,线下见面,然后再面对面交易。支付宝出现之前的马云,不存在丝毫成功的可能。

可是忽然有一天,马云发现了支付宝。为什么是他发现,而不是别人?很简单,除了马云,没人需要支付宝。支付宝以第三方的形式,瞬间化解了马云的经营难题,也化解了市场交易中多年无法解决的信用问题。只是刹那间,马云就从必死无疑,走到了必肥无疑的另一个极端。

如果只从最初的局部来看,马云根本不存在成功的可能,正因为没可能,聪明人才拒绝选择这绝无可行之路。可这绝无可行,只是支付宝出现之前的局部,当支付宝出现之后,这条路便一马平川,遍地机会。马云当时根本不知道世上还有支付宝这么一说,但他坚信在一个更长的时间段上,局部的不可能,会转化成巨大的可能。

隔壁老吴


三,感悟:

有个成语叫鼠目寸光,意思是说,时间线太短的人,只能看到眼前的蝇头小利,看不到未来的变化与可能。所以缺乏长远眼光的人,总是把局部的微小利益,曲解为所谓的机会。纵然是拼尽全力,但时间一长,就会发现所谓的机会,早已成为可怕的陷阱。乡民形容这种情况,有句非常动感的话——吃屎都赶不上热乎的。回顾这里面的我,就是这样的杰出代表。

这就是有些人迷茫困惑的原因:你所谓的机会,只是时间长河中的一个泡沫,没抓住算你运气,抓住了才会带来更大的悲哀。不要目光太短浅,不要只看到局部利益。你需要打开自己的眼,放开自己的心,在更长的时间段上,认真的考量自我人生选择。

所以说,与其终日所思,莫如须臾之行。在一个极长的时间线上观察人生,会发现所有人的命运,都是跌宕起伏的。有荣必生辱,有成必有败,所谓成功者不是直线上行,而是螺旋式的。而成功者之所以很难再被打回原形,是因为他们在实战中,越来越富有行动的智慧。

所以别再说什么迷茫了,今日忧苦,不过是昔年见识不足导致的。太过于短视的局部思维,让自己的心,陷于繁杂情绪的困扰。风物宜长放眼量,得其大者兼其小。世事如潮,翻覆不定,所有那些让你担忧的,不过是迷惘错觉。

你需要把握的东西只有一样,让自己的明天,比今天稍微好上那么一点点。点滴积累,渐成精品。属于你的时刻终会来临,绽放时厚积薄发,等待时心如止水,这就是时间的智慧,也是你生命的自然构造。和时间做朋友,才能超越一些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