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学渣的成长经历

魏十六的自述

      在一九九七年的十月四日,我降生在偏远山村的小家里。家中老来得女,我的到来给一家人带来了无限的喜悦和快乐。

      那个年代的人家物质匮乏,生活不易。但我的家人还是竭尽全力给女孩最好的生活保障。当时医疗系统不太发达,使得众多的妇女在怀孕期间从未有过孕检的经历,孩子降生时也是请的村中经验颇多的老妇人来家里替孕妇接生,好在一切顺利,母女二人平安健康。

      家中两个哥哥,在我降生的那年,大哥已经十一岁了,二哥已经九岁了,兄妹年龄相差较大,导致在以后的生活总兄妹关系只能用和谐来评价。

      一到三岁时,爸爸妈妈常年要忙于农耕,所以我便常常被寄养在爷爷奶奶家,从小就爱哭的毛病,使得爷爷奶奶的带娃生涯异常的艰难,每每到做饭和吃饭的时候就体现的特别明显。后来奶奶常说:你小时候可把人看的难过死了,看的一口饭都吃不到嘴里;你妈每天晚上等到星星全部出来的时候才来接你;还喜欢吃人的衣襟,后来没办法就用布料给你做了一个三角小衣襟让你啃。

      快三岁时,这个女孩还不会讲话,家人一直以为她是一个哑巴,大家也都接受了这个结果。后来有一天,这个女孩开始慢慢讲话了,所有人都反应过来,原来她会讲话,只不过开口较迟一些,大家对于这件事情好像没有太大的惊天地泣鬼神,都异常的平淡。

      四五岁时,习惯和热衷于去别人家串门,经常性的去叔叔家,因为叔叔家有年纪稍长几岁的堂哥堂姐。那时家中前几年中的果树慢慢的开始结果了,爸爸妈妈每天忙的根本就无暇顾及到我,并且在农村生活的小孩,大多数自立能力较强,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安全问题。在我的印象中,小时候的我是一个及其没有礼貌的小孩子,小叔向来比较喜欢逗小孩,我就是经常被逗的哪一个,学会了讲脏话,和小叔顶嘴·····

      记忆里最清晰的是有一天早上起来被子都没有叠就去叔叔家完了,直到中午才回家。回家以后发现爸爸妈妈从地里都回来了,在准备中午的午饭,爸爸看见我以后对我一顿批评教育,还要我罚站,这是在我记忆中的第一次罚站和被批评,从那以后喜欢串门的毛病好像慢慢就减少了。

      当时的教育资源也没有现在优略,六岁时才开始上幼儿园。并且幼儿园只要上一年即可,所谓的学校,也就是在村里一家有文化人的家里,学生也就是适当年纪的同村小朋友,一个幼儿园里也没有几个学生,大多数家长的目的只是让其老师帮忙看娃。记得当时上学时爸爸是经常性的接送,因为我们家距离幼儿园还是比较远的,在一个村的最左端和最右端,还有一次是哥哥来接的,那时的我可高兴了,还得得瑟瑟的向别人炫耀。

      七岁,该上一年级的,妈妈去学校替我报道,老师说学生年龄不够,要压一年才能上学。然后、我的妈妈不假思索的替我把生日改到了后半年,从此以后我便成了六月四号的孩子了,这也导致我在后来的几十年里从来没有看过星座。

      人们常常讲:农村的小孩早当家。上小学后就慢慢的学会的承担责任,在周末的时候要早早起来帮早起去地里干活的爸爸妈妈准备早饭,小小年纪,个子太低,早上烧水的时候灶台太高,等水开以后够不着,就找一个小板凳,站在凳子上将大锅里烧开的水灌进保温壶里。然后再在锅里下入大米熬稀饭,上面用篦子搭起来温馒头,一系类事情完成以后再在火炉了放置一个比较粗的柴火,从而起到一个保温作用,然后就可以安安心心的等待妈妈回家炒几个菜,吃早饭了。

      小学四年,上学的路对于我来讲好像超级超级不顺,爸爸一心想要我们好好读书改变命运,小学时经常给我买一些课外读物,从小被迫性的学习,使得身心俱疲,也没有逆袭成功,反而让我在学渣的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了。不知为何,从小就对于去上学产生莫名的恐惧,不喜欢上学。我在前面走,妈妈走后边送我,妈妈的原计划是将我送到一般路程时 就让我自己前往学校,但我每每回头发现妈妈不在时,我就马不停蹄的往回返,长此以往的这种上学路途也让妈妈对于我失去的耐心,常常在路上打我,导致村里的人都认为我妈妈爱打孩子,给妈妈留下了一个莫须有的名声。后来慢慢长大了,便不再厌学,并不是喜欢学习了,而是慢慢的学会了自己去接受学校老师所赠予的一切。

      现在想想小时候的老师可真是霸道,打骂学生是从来不用遮掩的事情。四年级时学校的门坏了,老师让学生一人拿一个棍,这样就可以在下午放学时将教室的门顶住就可以了,一个班有二十几个学生,那就会有二十几个棍子,老师挑了几个好的用来顶门,剩下的都放在教师后便的角落用来打学生,记得当时有一个不正确的规定就是,每一次考完试你的试卷上有几个错号,你就要挨多少下大,对于我来说不是一般的痛苦,有时还会将扫帚上的扫帚棍拿下来打学生的手掌心,每打一下都是那种颤栗的痛。并且还会经常性的留住学生,让学生在中午吃饭的时间完成以往没有完成的任务。

      对于我印象最深的那次便是,数学老师用木棍敲在了我的头上,但是只是感觉有一些痛,后来回家才发现头都流血了,但又不敢告诉爸爸妈妈,默默的哭完以后又赶紧偷偷用纸巾将头上的血迹擦拭干净。 

      悠长又艰难的岁月终于要过完了,要迎来升学考试了,但不幸的时老师因为我学习差的原因,不让我参加考试还要请家长,对于我来讲请家长时比不让升学考试还可怕的要求,最后的最后,妈妈还是知道了,原本计划着不让考就不考,大不了再念一年四年级,到老师一直的哪里巴拉巴拉这些那些,后来妈妈被气的没办法了就质问老师到底时你们老师不让我家孩子考试还是人家教育局不让我家孩子考试,老师被迫无奈,只好让我参加了考试,所以,一切都比较幸运,顺利升学,离开了那个不快乐的地方······

      除去学习这件事情使我的童年时间变得暗淡无关之外,学习以外的童年时间还是很美好的。在精神世界不完美的时光里,物质生活却在不断的提升,贫穷也只是相对性的比较贫穷,对于基本的日常生活还是有保障的。小时候的我有众多的玩伴,有别人没有的零食,常常引来别人羡慕的目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很惭愧,连文章标题都不想改,直接用了金大侠小说回目半句。 谢谢那些关怀我的人,他们或平民或官僚,只要是人,我都接...
    明月劫阅读 511评论 0 1
  • 生活中,有很多来帮助你的人,当你得到别人的帮助时,也一定是被他人感动的。 上个学期,有一次下午放学时,大家都整路队...
    四叶草还是猫阅读 220评论 0 1
  • 音乐响起,我掉进了自己的梦幻世界,这一刻怎么能如此美好,让人如痴如醉。充满独特年代感的旋律,充满独特年代气息的音色...
    李晨睿Charles阅读 284评论 0 1
  • 技术交流QQ群:1027579432,欢迎你的加入! 元编程:是编写出可以操作的代码的行为,即用代码来操作另一个代...
    CurryCoder阅读 93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