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玲用5年治愈心上的疤——时间无情,爱在沉淀

作为喜剧界一姐的贾玲跨界导演的贺岁大片《你好,李焕英》一经上映豆瓣评分就飙升至8.3分,这部电影源自贾玲2016年的同名小品《你好,李焕英》,时隔近5年,小品和电影变化了许多,尤其是结尾,5年前的结尾体现了满满的伤与痛,而电影的结尾却在泪中看到了爱的沉淀和伤疤的治愈。

很多人说,大过年的让人哭得稀里哗啦合适吗?

其实“每逢佳节倍思亲”,一部关于“亲情”和“爱”为主旋律的好作品,不仅和春节是绝配,也适合大部分人观看。

001如果你感到悲伤却哭不出来,那就是内心在哭泣

很多时候,我们看一个人表面的坚强时,很难看到他们的内心的伤痛。比如贾玲出名前的10年,背负了太多——姐姐为了支持贾玲放弃读大学的机会、父亲甚至卖掉了房子,贾玲更是在19岁刚刚步入大学的时候与母亲阴阳两隔。

这些压力和伤痛让贾玲坚强,她一直看上去在笑,但是母亲意外离世后,她瞬间增加的体重暴露了她内心的伤痛。

贾玲通过“我把心掏出来给你们看”的方式,怀念母亲,疗愈内心。

每个人都有自己成长中的伤和痛和无法弥补的遗憾。

贾玲可以把心掏给你看,但是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很多时候只能把悲伤藏起来,甚至有时候自己都被自己“坚强”的外壳所欺骗,没办法看到内心里面的伤痛。

艾玛·卡林丝多特所著的奇幻故事《妈妈的星石岛》和《你好,李焕英》所表达的主题非常相似,里就有这样直戳内心的句子:如果你感到悲伤却哭不出来,那就是内心在哭泣。

002内心哭过太多次,眼泪已经流成海

把情绪隐藏太深,如同内心压抑着一个随时爆发的活火山。

带给大家无数欢笑的“憨豆先生”,演员本尊深受抑郁症的折磨;喜剧之王周星驰说“我拍了很多悲剧,但你们却都认为那是喜剧。”

太多的伤痛都给自己穿上了坚强、快乐的外衣,但是内在的伤害却更像是个炸药桶。

对于孩子而言更是如此。

《妈妈的星石岛》的小主人公,是一个叫蒂格里斯的女孩,刚刚一岁时因为一场车祸失去了母亲,她幸存下来,胸口留下了一道疤痕。

但是她的成长里藏着对爸爸的担忧、不希望被别人怜悯,母亲无法参与成长的缺憾。

于是蒂格里斯格外懂事、从不哭泣,当然也没有朋友,独自背负着所有成长的秘密,没有属于孩子童年的任性和欢笑。

爸爸说:

“你内心哭过太多次了,眼泪已经流成了一片海。不论你走到哪里,都会背负着无尽海,独自一人。”

而这样的蒂格里斯也让奶奶和爸爸深深担忧,她看起来坚强懂事,但是却总是待在自己的角落,担忧着父亲的抑郁症,害怕和同龄人相处。

蒂格里斯这样的状态,一度让爸爸害怕会失去她。

受伤后,孩子看到的世界更容易出现极端,从而引发自卑和创伤。

003只要说出内心的话

2016年贾玲的《你好,李焕英》从小品角度而言,结尾并不成功,但是却把贾玲内心的伤痛表达的淋漓尽致,贾玲压抑着哭泣地低吟“妈妈,我想你”成功击中人们心中的脆弱之处,也终于开启了贾玲内心压抑的一颗情绪炸弹的拆除之路。

今年的贺岁大片依然在笑声中开启,却在泪奔中释然。

《妈妈的星石岛》也有着这样对内心的救赎之路,只是孩子的内心更加敏感,敲开孩子的心门更需要技巧。蒂格里斯——这个心口有道疤痕的女孩在搬家的时候意外得到了一个盒子,这个盒子可以让她了解因车祸意外去世的母亲——于是,有了这样一个奇幻的故事,在奇幻故事中,孩子的内心终于得到了疗愈。

这个故事不仅写给孩子,更是让成人看到孩子的内心,探寻那些曾经被遗忘的成长经历。

而对于成长中难以弥补的伤害而言,隐瞒或许并不是最好的办法——隐瞒带来的是孩子的不安、自卑和自我封闭,比如蒂格里斯担心和别人聊天会谈论到父母,担心别人知道了自己的状况会对自己产生怜悯。

孩子的内心是敏感的,蒂格里斯之所以不敢走出自己的角落,正是因为成人出于“保护”的“隐瞒”,会引发孩子“这样不好”“这很可怜”的感受。

治愈的力量并不能来自于刻意地隐瞒,而是来自于勇敢地面对。

当父亲决定不再隐藏,他勇敢地和蒂格里斯谈论起妈妈和弟弟时,蒂格里斯的情绪也终于不再压抑,压抑多年的情绪终于找到了流向世界的宣泄口——她终于学会了哭泣。

故事里,最终成功解救妈妈的咒语是“群星引路!黑暗退散!只要说出内心的话!”

蒂格里斯的父亲把对妻儿的怀念隐藏成自己的抑郁症,蒂格里斯也把对父亲的担心、母亲和弟弟的缺失隐藏成自己的孤独和自闭——直到最终父女坦诚地谈论起他们的爱和思念,谈论起失去的痛苦,才最终在泪水里化解了隔阂,放下了防御。

当蒂格里斯的父亲把妻子的照片送给女儿当做礼物时,蒂格里斯摔碎了相框正是孩子压抑已久的情绪得以释放的突破口——孩子并不知道如何表达情绪,压抑的太久,开启的释放可能会有一定的破坏性,但是,这却是疗愈的开端。

《你好,李焕英》以小品压抑的哭泣开端,最终以电影中贾小玲发现穿越的不只是自己引发了爱的升华和伤痛的治愈。

《妈妈的星石岛》也是以压抑地好奇开端,最终以无法找到木箱,却意外被一个樱桃核砸中结尾,在泪中接纳现实的失去和爱的升华。

两者各有特点,电影笑中带泪,书中细腻省心,但是最终都是因为“看到和说出”而充满了对遗憾的接纳和释然,达到爱的升华。

电影值得玩味,书也值得一遍遍品读。

读《妈妈的星石岛》时,不妨思考一下,

蒂格里斯眼中看到的爸爸前后有很大不同,这种不同是真实存在的吗?

为什么蒂格里斯会有前后如此不同的感受呢?

——————————

我是晨光微晓,多平台邀约原创作者,学英语、爱绘本、专注育儿心理、育儿经验分享的俩娃妈,欢迎关注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