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女不淑

     最近在读毕淑敏的《我喜欢的女性》,里面有很多句子都触动人心,读罢有种力透纸背相见恨晚醍醐灌顶的感觉。“我喜欢爱读书的女人,书不是胭脂,却会使女人心颜永驻。书不是棍棒,却会使女人铿锵有力。书不是羽毛,却会使女人飞翔,书不是万能的,却会使女人千变万化。不读书的女人,无论她怎样冰雪聪明,只有一世才情,可书中收藏着百代精华”,她说“读书的女人,较少持续地沉沦悲苦,因为晓得天外有天乾坤很大。读书的女人,较少无望的孤独惆怅,因为书是他们召之即来永远不倦的朋友。读书的女人,较少怨天尤人孤芳自赏,因为书让你牢记个体只是恒河沙粒沧海一粟。读书的女人,较少刻毒与卑劣,因为书中的光明,日积月累浸染着节操,鞭挞着皮袄下的小……”。自古就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说法,而我“固执”的认为行万里路的前提必然是读万卷书。无需你有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才情,但必须有知识所赋予的柔软和灵性,知识所装点的内心和欣赏美的眼睛,才能助你体会大自然的万千奥秘,才能助你领略世界各地丰富多彩又风格迥异的风土人情。

      记得第一次独自去旅行,是大一的暑假,那年我20岁,怀着无比忐忑的心情告诉爸爸我想出去玩,以为他会不同意,没想到他只痛快地说“去吧孩子,一定要注意安全,女孩子要开阔眼界”。当时还惊讶于一生踏实生活的老爸能说出那样开明的话~于是,我去了海滨浴场,第一次在陌生的城市凉风习习的夏夜一身泳衣穿过许多街道走回住处。去了据说是中国最美的海底世界---青岛海底世界,海底的世界确实很美很梦幻,可是我却不知道畅游在我头顶的是什么鱼,那样的时刻,我是快乐的也是不快的,只因为我不能叫出每一种鱼的名字……或许因为我是文科生,对各种植物和很多动物都很陌生,看到身边随处可见的花花草草,只能混个脸熟而已。我知道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世事洞明皆学问,所以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不希望未来当我的孩子在公园里指着一株植物问我它的名字时,我却茫然不知所措。我会去学习,圣人言“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我觉得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记得当初读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时,我竟捧着书茶饭不思一口气看完了整本书,因为他的描写实在太精彩绝伦,把别人看来枯燥乏味的戈壁滩都能描绘的美轮美奂。如果我去参观一些历史文化古迹,一定会觉得无聊透顶,比如洛阳的龙门石窟,面对着它我会觉得不过是几尊上了年纪的石像,没什么好看的。可是,看完《文化苦旅》,我竟有一种想立刻到大西北的戈壁滩、到宁波的天一阁、到甘肃敦煌莫高窟、到山西平遥古城一探究竟的冲动。追随着他笔下流淌的文字,我的心也在那些地方流连了一番。所以,有时候读万卷书也会给你行万里路的体验。而如果不读书,即使行了万里路,也只是“行了万里路”而已……

      阅读带给我的远不是单纯的知识本身,每当心情不好或态度浮躁时,我就会拿出一本书来读,阅读带给我的是心灵的宁静,是身心的放松。“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并不只是一句空话而已。最近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被拍成电视剧搬上了荧幕,这本书一度是我最爱的书籍,没有之一。我相信它的影响会亘古绵长~许多作家就是有凭借一部作品吃天下的本领,比如路遥、比如陈忠实、比如四大名著的作者们。是《平凡的世界》这部作品让我相信“知识改变命运”!虽然时代背景不同了,如今的社会或许已不是那个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但是我始终相信读书多了,一个人的气质和容颜自会改变。知识是最好的化妆品。新中国我最喜欢的两位女性吴仪和傅莹,无一不是满头白发,却知性优雅、从容淡定。她们身上散发出来的那种气质是再多的SKII也堆砌不出的,那是一种岁月和智慧的沉淀~从小到大,很少追星,也许是觉得明星太遥不可及,也许是觉得追星太幼稚,总之,很少喜欢上某个明星。但伊能静是例外,喜欢她并不是因为她歌唱的好或戏演的棒,而是源于多年前偶然间看到她的作品,是她让我相信,女人可以活的如此洒脱和纯粹。也是她让我看到,一个女人的凤凰涅槃。从离婚到再婚,看着她一步步从孤独走向幸福。除了祝福还是祝福。她的幸福是她自己争取来的也是受之无愧的~一个相信爱勇敢爱的女生终究会被爱神眷顾~

      阅读也是一剂镇静剂,是使我内心保持平静的灵药~由于爱上它,我的生活将永远不会无聊,内心也会越来越强大。给自己的微信签名是“be strong, be soft”~我要时刻提醒自己,坚强的意志和柔软的内心是此生我赋予自己最大的财富~而这最大的财富,是阅读赋予我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