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环内产品狗的危机和反思

前言

产品经理是个伴随着互联网行业快速成长而变得炙手可热的岗位,国内外各大名校的年轻人都有投身到产品岗中,期许自己有天可以像前辈大佬一样出一款类似苹果、微信、360的划时代产品。

而随着互联网行业逐渐走过成长期,步入黄金时代,互联网公司也逐渐变的高大上,产品经理在宇宙中心办公、拿着比同龄人高出不少的年薪、时而和朋友聊起就是投资创业。

打脸

当产品经理们在茶余饭后的谈吐中都认为这一波移动互联网红利已逝,大局已定,两个产品的出现,狠狠地打了一波脸,一个是快手,一个是拼多多。

快手:

快手应该是16年底左右被大部分五环内互联网人关注,当时有篇爆文介绍快手的各类内容和用户覆盖度,看完之后,一方面惊叹于快手对农村用户的覆盖度之高,另一方面则焦虑于自己之前对这个产品一无所知。至今还有产品在聊天的时候提到看不懂快手、平时也不看快手、觉得太low。然而如今,快手已然是个成功的独角兽。

拼多多:

如果说只有快手的出现,可能对我的冲击还不大,但是17年拼多多的崛起,则又是让业内很多人直呼看不懂。拼多多上的商品价格极低、产品质量感觉也不可靠,也被互联网圈内人吐槽还不如淘宝上的商品靠谱,感觉没人会去买,但就是这样子的一款产品,凭借低价感快速俘获几千万用户。而这群用户,就是在五环产品经理的盲区,甚至是连淘宝都没能满足这类人群的需求。

反思

面对这么打脸的现象,时常也在反思,作为产品狗为什么忽视了这么大块的人群,后续如何才能保持对这类变化的敏感。其实想想,这个现象没被大部分五环内的产品人注意到其实也很自然,因为我们和许多人群、特别是四五线及农村人群是隔离的,不在他们的生活环境中,不了解他们每天想什么、做什么、在意什么,只能从数据分析和报告中模糊且抽象地大概知道这类人群的状态,自然是很难做出可以切到好处切中他们痛点的产品。并且,国内最近几年的发展,可以明显感知到各类人群的生活状态存在明显的差异化,且随着互联网产品需要越切越细,对产品经理对人群洞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举一反三来看这个问题,想要让自己以后可以从不同人群的角度来看需求,理解不同特定人群的特定需求。一方面需要保持对社会人群变化的理解,另一方面要多和不同的人多交流,看到具象的事物。

理解社会人群的变化:

需要多保持和不同圈层的人的接触,了解不同城市水平、不同消费人群、不同工作类型的人的生活状态、消费情况、主要问题。例如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海淘人群、炒币人群、小朋友英语学习等。

贴近用户和场景:

坦诚而言,我多次和朋友提到,我们现在是很难把握三四线、农村用户的特别具象的需求的,因为不在一个生活环境内,纯粹靠短时间的调研和访谈,其实很难洞察到具象的需求,或者挖掘到待满足的痛点。如果想要真的去了解一个人群,除了宏观方面的抽象了解,还应该找到他们,很具体的聊、观察、交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